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文化教育  >> 正文

发掘民间工艺宝藏 探索有效传承之路!厦门市民间工艺精品展今日落幕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发掘民间工艺宝藏 探索有效传承之路

厦门市民间工艺精品展今日落幕,民间工艺如何传承创新的话题引人关注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一场代表着厦门民间工艺高水准的展览——“永远跟党走”厦门市民间工艺精品展,今日将在厦门文联艺术展览馆落幕。

  展览共展出百余件工艺美术作品,既有获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的知名民间艺术家之作,也有刚刚投身民间文艺事业的新秀作品,涉及影雕、漆线雕、纸艺、美术、瓷器、锡雕、木雕、核桃雕等多个门类,可谓是厦门民间工艺的“宝藏秀”。

  民间工艺源于民间、兴于民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透过此次展览,可以窥见厦门市民间工艺的丰富多彩,同时也引起了人们对民间工艺如何传承、创新话题的关注。本报记者为此特地采访了此次展览承办方——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以下简称“市民文协”)负责人及部分参展作者。

  漆线雕摆件《四方至尊》。(蔡水况、庄南燕)

  惠和影雕《惠安女》。  (李雅华)

  农民漆画《翔安拍胸押》。(纪小平)

  厦门民间工艺

  曾涌现出一批大师名作

  厦门民间工艺成绩斐然,曾涌现出一大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德艺双馨的名家大师,喜获过5项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项“山花奖”。尤其是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共同参观了闽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厦门民间文艺大放光彩。

  此次展览展出的工艺美术作品,独具匠心,令人赏心悦目,每个微小细节的打磨都凝聚着艺术家们的心血。除了众人比较熟悉的漆线雕、惠和影雕外,还有一些小众的民间工艺同样让人惊喜。

  林翰冰的鱼骨画作品《光辉》,巧妙地融合厦门特有的海洋元素进行艺术表达,他将形态各异的鱼骨,粘贴于画面上,经过精心搭配,呈现了一幅鱼群拥向太阳的绚烂画面。这些年,林翰冰一直扎根在鼓浪屿,尽管生存艰难,他依旧坚持创作。

  在陈宝珍的手下,衍纸被卷出了一座色彩艳丽的闽南古厝。“衍纸考验的不仅是手艺人手指的灵活度,更重要的是作品创作背后的美学见解。”陈宝珍说,决定以衍纸为职业,一开始生存的确很困难,慢慢通过开发原创内容,创作具有闽南特色的作品,作品被越来越多人认可,市场也逐渐被打开。

  ▲漆器《宋画满漆线果盘》 。(沈锦丽)

  衍纸《闽南古厝·燕尾脊》 。(陈宝珍)

  民间工艺发展

  最终出路在市场

  厦门有许多心灵手巧的民间手艺人,他们向世人展示了种种曾经辉煌的民间艺术表现形式。然而,民间工艺文化日渐式微,有的连生存都很困难。要挽救这项传统,让厦门民间工艺代代流传,民间艺术家们有这样的共识——最终的出路还是在市场。

  蔡氏漆线雕、厦门漆宝斋漆艺、惠和影雕等,依托企业化运作、文化园等方式,已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传承之路。一些濒临灭绝的艺术瑰宝,因为有市民文协这样的“有识之士”而被成功挽救。

  被称为“玛瑙村”的厦门东浦村昔日是一个偏远的贫困村。这里不是玛瑙产地,却是最大的玛瑙加工地。市民文协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了该村发展困境,提出了将“民间工艺产业化”的建议。随后,东浦村从全国招募了数百名雕刻师,加入创意元素,提升玛瑙的艺术和文化价值。如今,东浦村几乎家家从事玛瑙产业。

  在市民文协主席陈斌看来,民间艺术除了向产业化发展,还亟须传承与推广。为了更好地传播与弘扬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市民文协自成立以来的16年里,致力于推广让民间艺术走进校园,力求使文化惠民的活动成为常态。箜篌进校园、古琴进校园、木偶戏进校园、戏曲进校园……从最初的一两个孩子到几十人甚至上百人参与,陈斌说,“通过‘蹲点孵化’的方式,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厦门优秀的民间文艺,了解它们的形式与内涵,有助于传承和传播传统闽南文化。”

  “来了都是厦门人。”近几年,有不少民间手艺人选择来到厦门发展。陈斌说,市民文协具有很强的包容性,来自五湖四海的民间手艺人,只要到了厦门,就是一家人。一批批工艺美术界的能人巧匠通过“抱团”的方式,向“企业集群”化发展,也让厦门民间工艺产业驶上发展的快车道。

  让传统民间工艺

  重新走进百姓生活

  目前,中国的民间艺术正面临着由传统向现代的转型。不少本土的民间工艺师开始谋求文化创新,适应现代人的审美。结合时尚,推出品牌,使传统民间工艺实现现代产业对接,将民族文化引向时尚和生活,重新走进百姓生活,力图使传统民间工艺焕发生机。

  对此,华侨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市民文协副秘书长邹文兵也提出了自己的见解。“真正要保护这些民间艺术,不仅政府要加大扶持和保护力度,尤其是对从事民间工艺的手艺人,更重要的还是要让民间艺术能够得到广泛推广,成为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邹文兵说,学习借鉴一些地区的做法,让更多具有本土属性的民间工艺精品在公共服务空间进行展示,这也是增强文化自信的一种方式。另一方面,将民间工艺开发成居家饰品、伴手礼的良好载体,成为厦门的文化符号,透过产品讲好厦门故事,让来厦游客回到家后还能唤醒对厦门的记忆。

  记者还了解到,由市民文协组织编写的《厦门市民间文艺概览》一书即将出版,该书对新中国成立以来厦门市民间文艺事业进行一次较为系统、全面的总结和展现,以期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和了解厦门民间文艺发展历程。  (记者 陈冬 许舒昕 图/市民文协 提供

相关新闻
@厦门人:秋冬口干舌燥,警惕干燥综合征!

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带来肝功能受损、牙齿脱落、关节疼痛等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秋冬季节,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很多人开始觉得嘴唇干、皮肤干、咽喉干,这是“秋燥”的典型表现。在日常认知里,多喝水,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很快就能解决问题。但40岁的李女士却被口干困扰许久。   今年40岁的李女士,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近一段时间以来...

促进船员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厦门海事法院发布相关审判情况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海运是国际贸易最主要的运输方式,船员与船员服务行业是海运经济中的两大基础性生产要素。19日,厦门海事法院发布《厦门海事法院支持保障船员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审判情况》及五个典型案例,促进船员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提升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国家对外开放水平。 据介绍,2016年1月至2021年10月间,厦门海事法院共受理船员服...

厦门:车祸造成车贬值人毁容 肇事者该负责吗?

海沧法院审结两件因同一起交通事故产生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一起交通事故致被撞车辆损坏,乘客面部也因此受伤,被撞车辆车主和被撞车辆乘客均提出相关赔偿要求。日前,海沧法院审结两件因同一起交通事故产生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去年11月,小汪驾车出行,违规调头,与小张借给他人驾驶的车辆相撞,导致小张的车辆受损。经交警...

王文娜:用青春之火 点亮精神障碍患者前行路

她用青春之火 点亮精神障碍患者前行路 社会工作者王文娜用心服务90多个患者家庭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头拍肩拍,头肩拍拍……”伴随着欢快的口令,厦门市思明区莲成社区内8位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属做起了放松心理的“金龙拍拍操”。他们大多已满头银发,但脸上都露出...

厦门:共享车辆乱停放 没了便利还添堵

共享车辆乱停放 没了便利还添堵 记者走访公园、地铁站等地发现不文明现象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反映,由于疏于管理和不文明使用,原本给生活出行带来便利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城市文明创建。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在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