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文化教育  >> 正文

“中文四六级”来了 在厦留学生怎么看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厦大留学生体验中国文化。

  ■厦大老师给留学生上课。

  台海网4月13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近日,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发布了《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以下简称《标准》)。这是国家语委首个面向外国中文学习者的规范标准,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标准》发布后,原有的汉语水平考试(HSK)将细化调整为“三等九级”。这被网友称为“中文四六级”,一些曾被英语四六级考试折磨过的网友戏称,这下轮到外国朋友头疼了。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在厦留学生,“中文四六级”标准发布,他们对此怎么看?外国人学中文有哪些趣事、囧事?记者带你去看看。

  不少在厦留学生表示 中文语言证书大有用处

  今年是哈萨克斯坦的莎雅来厦留学的第五年。她说,自己暂时没有打算参加新标准的中文语言水平考试。但她认为,如果要在中国工作,有这样一张语言证书将大有用处。

  王乐来自印度尼西亚,来厦留学已经8年。王乐认为,自己已经很好地融入了中国的日常生活里,平时也会尽可能多说中文。“能够对中文语言水平进行等级评测,在我看来是一件很好的事,能够更好地体现我们的实际语言水平。将来回印尼后,我可能会从事教育方面的工作,届时有一张中文语言等级证书对我来说会有很大的帮助。”王乐说。

  俄罗斯人安娜已在厦门留学3年了。安娜说,就像中国人参加英语四六级考试以及雅思、托福等考试一样,来中国留学的学生基本上都需要通过汉语水平考试(HSK)。目前,她已经通过了HSK6级考试,暂时还没有进一步考试的计划。但她也表示,将来如果有需要的话,比如要从事语言教育等方面的工作,也会考虑参加新的中文等级考试。

  电视剧学中文 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

  中国学生学英语时,有的喜欢找外国人练口语,有的喜欢看美剧看电影。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外国留学生学中文时也喜欢结交中国朋友或者是追中国的电视剧。

  来自印尼的费萨尔说,自己还在印尼的时候就经常和华人朋友聊天,向他们请教汉语。到了中国,他还是抓住一切机会练习中文口语。“即使说错了也没关系,中国人很友好,从不笑话我。因此,我现在口语不错,独自出门旅行也不成问题。”费萨尔笑着说。

  美兰娜也来自印尼,今年是她来中国学习的第五年。美兰娜说,自己平时爱看电视剧,尤其是一些偶像剧,比如,早些年的《流星花园》《恶作剧之吻》《王子变青蛙》等。“包括前段时间很火的《想见你》我也看过。我认为,唱中文歌、看电视剧和电影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式。”美兰娜说道。

  市民笑称以前被英语四六级折磨 如今轮到老外“头疼”了

  听说“中文版的四六级”考试来了,市民林先生笑着说:“这下轮到老外‘头疼’了。想当初我们考英语四六级可没少被折腾。”

  林先生说,自己以前备考英语四级时,宿舍四个人集资买网课,一起上网找资料,约好互相监督背单词,还要互相抽查。结果大家坚持了不到3个月,就开始轮流偷懒,到后来都放弃了。第二年,舍友们又重新一起备考,用一个罐子当储蓄罐,约定如果每天背单词的时候谁偷懒就罚10元。就这样,第二次考试,宿舍四个人都考过了。

  叶女士已经大学毕业四年了,谈起当初考英语六级的经历仍记忆犹新。她说,自己提前制订好了学习计划,早早开始背单词,真题卷也做了很多。可等到考前半个月,大家开始打印准考证时,她才想起自己忘了报名。“万幸第二年考过了。前段时间舍友聚会,大家还聊起这件事,想想真是好笑。”叶女士说道。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这名俄罗斯留学生被福州深深吸引,原来是因为……

来自俄罗斯的女留学生达丽亚,2019年来到福建师范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读书,通过这两年自己在福州生活、学习的感受,她真切地被福州的美丽生态、历史人文所吸引。   正是感受到了福州独有的魅力,达丽亚萌发了在这里找工作、找老公,成家立业的想法。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度过充满中国味的新春佳节 喜获大礼包

台海网2月17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昨日,厦门市侨联组织来自9个国家的30余名留厦华裔留学生,以包饺子、互相拜年、玩游戏、表演节目等形式,让大家度过一个充满中国味的新春佳节。   活动中,市侨联副主席邓飚向华裔留学生送上新年祝福,并详细了解华裔留学生在厦学习、生活感受,升学、求职诉求,以及寒假留厦安排等。市侨联为华裔留学生送上爱心礼包,并叮嘱他们...

台当局“双标”:禁大陆小明返台 却让欧美留学生快回来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小明们”何时才能回家?去年新冠肺炎爆发,许多滞留大陆的台湾陆籍配偶子女,被拒于岛门之外,有家归不得,不过,随着欧美也爆发新冠变种病毒后,首架自英国包机返台的班机,引发外界质疑防疫规格不如武汉包机严谨。  据报道,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甚至英国出现变种病毒,台湾第一时间却迟迟不断航,甚至一架自英国返台班机,114名旅客中...

留学生创业者在厦研究脑机接口技术 项目受人社部资助

■患者头戴脑电采集器,存在运动障碍的手戴专用手套,跟着仪器的指令进行康复训练。   台海网12月12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北京时间8月29日,SpaceX、特斯拉等公司的创始人埃隆·马斯克为自己旗下的脑机接口公司Neuralink举行发布会,并在会上公布了最新一代脑机接口产品:一枚硬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