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文化教育  >> 正文

厦门市中小学今天注册明天开学 新学期师生要分六批完成核酸检测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幼儿园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图为消杀人员把喷头伸进滑梯里。 (厦门市第三幼儿园 供图)

台海网2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中小学今天注册,明天,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按照校历正常开学!

  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特别是和去年春季中小学分八次开学相比,学校的准时开学弥足珍贵。不过,虽然是“正常”开学,但是,本学期开学还是和往年不一样。

  【防疫】

  学校提前三天

  进行大清洁大消杀

  这几天,赶在学生入校之前,学校已经开始一场“爱国卫生运动”——按照规定,开学前三天,学校要进行一次全校大清洁大消杀。之所以提前三天,是为了让消毒气体挥发得更加干净。

  厦门市第三幼儿园园长许晓慧说,19日下午,已经请专业消杀团队对全园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消杀。幼儿园推送的微信显示,连弯曲的滑梯也没有放过,消杀人员把喷头伸进滑梯里。在金尚中学,食堂的工作人员忙着在给餐具消毒。

  同时,根据省里要求,五个月以内,在厦107万名大中小学幼儿园师生都要完成一次免费核酸检测。春节前,市教育局部署了分批检测办法。

  根据部署,新学期在厦的大中小学幼儿园师生要分六批完成核酸检测,从2021年3月1日到2021年5月23日,学校应主动联系受理机构进行采样检测。今年一月以来做过核酸检测,身体无异常、无出省的师生,5月23日之前可不再检测。

  在采集方法上,师生一般采集咽拭子,只有各类考试重点人群实行单采单检,采集鼻咽拭子。

  春节前,市直属学校高三师生已经全部完成核酸检测。

  【花絮】

  因打印缴交健康资料

  彩印店生意红火

  今年,大多数中学和小学都安排注册,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的注册除了缴交寒假作业之外,还要交各种健康资料。

  昨天,彩印店生意红火,因为学校要求提供彩印的健康码和行程卡记录,一位初三年的学生家长说,我这才发现,家里和单位的打印机居然都不是彩色的。

  在岛内,一家公立幼儿园的二孩妈妈陈女士说,她连续写了六七十个“健康”,填写了六七十个温度,她很疑惑的是,放假期间,孩子每天都要上传体温,为什么临到开学,还要提供纸质版的开学前14天的居家观察跟踪表?从了解的情况看,并不是所有学校都这样。教育主管部门说,应该是有些学校当初没有采用电子版登记,导致还要家长重起“炉灶”。

  当然,能如期把孩子送入学校,绝大多数父母还是可以忍受填写七八张表格等琐碎的开学前准备工作。陈女士说,虽然不停地写“健康”和“36.5℃”,但是,心情是激动的,是开心的,是兴奋的。(记者 佘峥)

相关新闻
厦门海沧为返乡人员核酸检测 低价便民24小时不打烊

厦门海沧4个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照常营业不打烊。陈亚沙 摄 台海网2月19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 为方便春运期间海沧区返乡人员核酸检测,厦门市海沧区4个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照常营业不打烊。现场,检测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用自己的坚守,展现海沧的服务与温馨。 入口、等候区、登记区...

厦门市中小学幼儿园2月22日正式开学

台海网2月19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没有推迟开学,也不上网课!市教育局昨天下午下发通知:春季学期,我市中小学、中职学校、幼儿园统一于2月22日正式开学。   这和校历公布的开学时间一致。昨天,家长们奔走相告,欢天喜地,有人给我们留言说:“这一刻,感动得要哭!”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很失落——这意味着他们要在剩下的有限的几天时间里赶完落下的寒假作业。   ...

春天的故事丨我是党员我先上

“咱就是干这活的,就是为大家服务的!” “我要去支援藁城了,婚礼回来再补吧!” “全力救治患者,坚决完成任务!” “这个时候正是我们该冲上去的时候!” “我是党员,我先上!” …… 2021,你是这春天里的一缕风! 在这个春天的故事里 有你,有我,有每一个中国人! 牛年吉祥! 总监制丨骆红秉 王姗姗 监 制丨耿志民 马丽君 编 导丨王萧宇 李金凤 记 ...

没想到!比一碗沙茶面还便宜的核酸检测,在厦门这里…

海沧年味浓浓 为方便春运期间海沧区返乡人员核酸检测 海沧4个核酸检测便民服务点 照常营业不打烊 这群“孺子牛”穿着厚厚的防护服 他们用自己的坚守 展现大海沧的服务与温馨 返回海沧的杨胜福说 这也是我始终没有离开海沧的原因 不仅仅是因为环境高颜值 更因为社会氛围能包容、讲服...

台湾地区开放境外生返台,仍赶不上开学

台湾地区开放境外生返台。(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新闻网”) 综合台媒报道,岛内下学期还有4489名境外新生等着入境,台教育事务主管部门历经一个多月的研议,8日终于发出公文,即日起开放境外生申请项目入境。不过,因入境后还要经历14天居家检疫和7天自主健康管理,确定赶不上大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