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文化教育  >> 正文

厦门市教科院:初高中毕业班学期计划按中高考不推迟安排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2月22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市教科院昨日下发下一个阶段初三和高三毕业班线上教学指导意见,毕业班要按中高考不推迟安排好学期计划。目前高考时间是6月7日和6月8日,福建中考时间是6月20日至6月22日。

  市教科院下发《关于继续做好初高中毕业班线上教学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如果3月2日能线下开学,3月5日至3月6日仍安排高三年级进行市一检。

  《意见》还同时安排了2月21日到2月28日初三和高三年网上课程,这些课程都是由教科院教研员或各校名师录制,提供给各校初三和高三毕业班。

  市教科院还对初高中毕业班如何有效教学提出建议:注意线上教学规律;视频或直播时间不要太长;主题要生动、有趣;聚焦问题、解析清晰等。

  市教科院副院长傅兴春表示,线上教学内容要选用真实问题为背景,如当前疫情的各学科关注点,就是一个很好的问题解决情境,可以采用项目学习的方式,组织学生开展基于问题解决的学习,按背景材料、学习任务、自主完成、展示讨论、小结提升的教学方式,增强线上教学的有效性。

  市教科院还要求学校要经常开展激励性的线上班会、交流会以及心理课,让学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力量。
  此外,《意见》要求学校要安排好体育课时间,指导初三和高三学生在家进行体能训练,保持体力。(记者 佘峥)


相关新闻
台湾多所大学一学期拟缩为15周

据中新网报道 台湾规定大学每学期长度为18周,校方普遍认为太僵化,无法弹性规划课程。由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科技大学组成的台大系统拟将一学期缩短为15周,预计最快2020学年度实行。   台湾科技大学校长廖庆荣表示,台大系统的三校正规划将一学期改为15周,以及规划第三学期(暑期),主要是配合国际趋势,让学生可以离开台湾做交换生,也方便外地学生赴台...

期末考、暑假返校、新高三“补课”、下学期报到…厦门市教育局的通知来了!

今年学校的期末和暑假工作 安排通知来了! 小学不再安排市质检 禁止提前放假 今年小学不再安排市级质量检测,由各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自行安排。 市教育局要求,小学期末考试一般安排在放假前三天内举行,禁止提前结束功课和放假。 关于市质检,不少人疑惑:不是说小学不要市质检,为什么我们最近还参加“质检”?其实,此“质量监控”非彼质检,质量监控是市教育局...

泉州市各学校举行花样开学礼 带领孩子们迎接新学期

台海网2月22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小猪佩奇一家在校门口迎接学子们进校园,发送福利满满的创意红包,教孩子们亲手体验做元宵的乐趣……昨日,全市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启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为了让沉浸在假期休闲状态的孩子们尽早回归忙碌的校园生活节奏中,泉州市许多学校纷纷使出了妙...

泉州初中、小学、幼儿园开学 小学课后服务本学期全面试点

台海网2月21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我市初中、小学、幼儿园结束寒假,正式开学。本学期,备受关注的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将在全市全面铺开试点并逐步推广。中心市区确定市直小学及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不少于5所城区小学作为试点,其他各县(市、区)根据实际情况确定试点学校。记者了解到,安溪、石狮在前年和去年已先行先试开展课后服务试点,鲤城、晋江日前也出台了实施...

这所人情味十足的“大学”,又迎来新学期的火爆招生

台海网8月27日讯 厦门“最美的社区大学”又开始新学期的招生了!这个学期共设立了16课程,既保留了尤克里里、瑜伽、书法等之前大受欢迎的课程,更增设了素描、小提琴、推拿、养生等特色课程,报名不到一周,报名人数就已上百人。 长城宽带社区大学是由福建长城宽带、快乐社大、台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