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文化教育  >> 正文

厦门六中校长开起“杂货铺” 为高三学生解忧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杂货铺里还有很多解忧便签。

台海网4月24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校长开了间“杂货铺”?在厦门六中高三年段走廊里,就有这么一个“神奇的存在”。昨天,厦门六中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这个消息。

  “杂货铺”老板——六中校长欧阳玲说,这个“杂货铺”主要就是为了给学生提供更为及时、贴心和有效的心理疏导。每周一19:30-20:30为学生的“解忧时间”。学生可以找她倾诉心事、咨询问题,畅所欲言。“哪怕他们只是借我的肩膀哭一哭都行。”欧阳玲说。

  “杂货铺”里有个解忧信箱,学生可以实名或匿名写信,倾诉烦恼、预约咨询,也可以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哪怕只当成“树洞”发发牢骚也可以。每周,杂货铺“老板”都会收集整理学生来信,针对某个集中反映的问题统一公开回复。杂货铺里还有解忧便签,包括“学习方法”“考试焦虑”“提分神技能”“减压妙招”“专治失眠”“吃啥补脑”等小知识,方便学生随时取阅。

  欧阳玲说,最初她想走进学生中,就到高三年段办公室等学生来咨询,但是没什么人来。她就琢磨,或许学生更喜欢私密一点的空间,更能敞开心扉。于是,她把“聊天”的地点移回自己的办公室。很快,预约的学生就多了起来,每周都要接待十几个学生。除了她本人,每周四、周五,六中心理辅导中心组长王嘉欣也当起了全天值班的“掌柜”。

  “没想到‘生意’这么红火。”欧阳玲说,不只值班掌柜的预约爆满,每周解忧信箱也都收到大批学生来信,信件内容五花八门,什么问题都有。每周拆完信件后,她和心理教研组的老师们一起梳理问题,集中解答大家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对于学生反映的宿舍开空调、周日住宿生午休等问题,也一一回复。下一步,“杂货铺”还将举办沙龙分享会。

  【背景】

  为何开“杂货铺”

  六中心理辅导中心组长王嘉欣介绍,省质检前,校长发现不少学生以及部分老师存在焦虑情绪。校长先在高三年段会上提醒,老师要调整好状态,后来又利用教工大会给老师们上情绪管理课,老师反响很好。于是,校长又召集心理教研组的老师们讨论,决定在高三年段开设一间“解忧杂货铺”。

相关新闻
厦门城中村公益图书馆 和游戏厅“抢”孩子

孩子们在高殿公益图书馆内看书。(鸟巢阅读计划 供图)   台海网4月2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厦门第一家城中村公益图书馆——安兜公益图书馆落地开馆已有三年。它记录了城中村孩子们的故事,记载了阅读带来的那些改变……而这样的故事也越来越多,创立安兜馆的丁勇,如今经手的自营或联盟公益图书馆数量已经有10座,还有两家也正在筹备中。城中村公益图书馆正在成为...

辣翻天!厦门市场辣椒价格飞涨

最近我市辣椒价格较高,其中,螺丝辣椒的价格超过10元/500g。   台海网4月2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继“姜你军”“蒜你狠”之后,“辣翻天”也出现了。今年春天以来,厦门市场上的辣椒价格一路上涨,涨幅同比一度达到100%,一些辣椒品种甚至比猪肉还贵。   消费者:春节过后辣椒...

2019厦门渔博会搭建招商咨询平台

台海网4月24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4月19日—21日,中国国际(厦门)渔业博览会暨水产养殖展览会(以下简称“渔博会”)在厦门会展中心举办。   为了利用好此次渔博会客商汇集的机会,厦门市海洋发展局积极搭建对外招商引资服务对接平台,为参展商、参观商提供涉海产业招商引资相关政策咨询和对接服务。   厦门市海洋发展局高度重视此次展会的招商引资服务对接工作...

厦门每万人有发明专利27.5件

台海网4月24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2018年,厦门全市有效发明专利增长超过20%,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7.5件,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4倍。近日举行的2019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新闻发布会上,厦门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公布了2018年厦门市知识产权发展状况。   据了解,2018年,厦门全年新增国内专利申请32234件、授权21393件,新增商标注册数74939件。知识产权示范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