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文化教育  >> 正文

200年龙窑将成厦门文化新地标 工业文化遗产将重焕新生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坑仔口龙窑遗址将建成陶瓷文化创意园区。

  -列为同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环境改善,可直接走进核心区。

   台海网4月21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以水和泥,火窑成器,诉说着泥韵火魂的同安坑仔口龙窑,是厦门极为珍贵、稀少的近现代工业遗产和文化遗产,即将重焕新生。当前,同安坑仔口龙窑及其周边环境整治已进入收尾阶段,将在政府主导下开展保护性利用,打造成厦门文化新地标。

  清理垃圾杂物上百车 保护龙窑将完成关键一步

  昨天,最后一批杂树在油锯的轰鸣声中应声倒下,并被搬上货车运送出龙窑区域。近3个月来,在占地75亩的坑仔口制陶窑址,开展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环境整治行动,大量的生活垃圾、杂草、杂树被集中清理出去。

  “我们用货车运了上百车,清理了3个月,最近就可以全部完成清理。”坑仔口龙窑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柯福晟激动地说,清理杂物、垃圾,整治提升环境,这是保护坑仔口龙窑群遗址的关键一步。现已全面启动坑仔口龙窑遗址的保护与利用,如果专家要来考察龙窑,能够直接进入核心区,可为保护龙窑提供专业意见。

  记者发现,龙窑周边环境有了显著改善,过去这里杂草丛生,杂物堆积,一进龙窑区域,立马被成群的花蚊子包围,要近距离接触龙窑都有困难,荒废的龙窑更是岌岌可危。

  因拥有龙窑数量最多 被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

  据介绍,同安坑仔口制陶窑址,是我国南方特有的烧陶窑炉形式,依斜坡地势而建,窑炉修长,形如长龙,故称“龙窑”,直观反映了厦门陶瓷工业发展的历史脉络,目前5条龙窑中有3条破损明显。

  2009年,国务院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从2008年度全国新发现的160928处不可移动文物中,挑选出147项重要发现汇编成册。其中,福建省有6处编入书中,厦门占了2处,即同安坑仔口龙窑窑炉和大嶝抗战时期金门县政府办公旧址。

  近日,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将坑仔口龙窑群列入“大世界基尼斯之最”——拥有龙窑数量最多的龙窑群,并颁发证书。

  同安区文化和旅游局表示,同安龙窑得以实质性保护与利用,这是同安文化的一件大好事,非常感谢厦门晚报多年来的关注,今后将积极推动龙窑的修缮保护与利用。

  【名片】

  龙窑

  延续唐宋遗风的近现代工业遗产

  《同安文物大观》记载:坑仔口制陶窑址,始于清嘉庆25年(公元1820年),由洪天香创设,已有近200年历史,沿烧至2007年。龙窑延续唐宋遗风,产品以日用粗陶为主,包括陶缸、花盆、泡菜罐、酒瓶、龙缸等,是一处规模大、保存完整、历史与科学价值较高的近现代工业遗产。

上一页 1 1下一页
相关新闻
35米长龙窑落户闽清海丝精灵谷 市民参与制瓷全程

点火仪式。   台海网4月4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产自闽清东桥各地的义窑瓷器,曾借海上丝绸之路远销中外。绵延二十多公里的百余座古窑遗址更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源头”的重要历史见证。由于种种原因,义窑的制瓷技艺已失传近800年。挖掘传统制瓷技艺,成为众多制瓷爱好者的共同心...

德化人冯清芳:烟火四十载 坚守传承“德化白”

台海网10月28日讯 据泉州晚报报道 作为土生土长的德化人,冯清芳和很多人一样选择与陶瓷为伴。1973年,19岁的他就在德化三班镇蔡径村的月记窑学做瓷、烧瓷,从学徒到窑工,再到当地知名的烧窑工,他与烟火相伴40多年。改革开放以来,社会不断发展进步,随着电、天然气等新能源的出...

老龙窑柴烧建盏亮相市博物馆 为全手工制作

台海网5月13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叶鹏)近日,厦门市博物馆收藏了一件特别的精品——老龙窑柴烧建盏。该盏是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熊忠贵师傅采用天然矿料,全手工制作,老龙窑柴烧而成。   据了解,老龙窑柴烧建盏烧制时所需温度高,要48小时柴火不断连续烧制,停火后尚需七天还...

图说:同安龙窑寂寞陶人(图)

台海网9月24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记者 常海军 文/图   当我写下这个题目,心里忽然就疯长了草似的,一如同安坑仔口那处废弃多年的窑场,荒芜一片。   长长的龙窑静躺在屋顶漏下的光影里,看不见前程,望不尽来时路。随处倚立的大水缸无言凝重,像老兵,走过烽火连天。“杂草...

闽侯碗窑山龙窑获原址保护 高速为其改线

政和南朝古墓出土的这个博山炉,出土时里面还有烧香料留下的灰烬 政和南朝古墓出土的五盅盘 台海网3月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熙慧 文/图)漳平奇河洞发现旧石器晚期古人类头骨、武夷山上七丘岗新石器时代墓地出土精美玉锛、政和县六朝墓葬、龙岩龙顶山连续分布的新石器时代遗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