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文化教育  >> 正文

到海沧赏国宝级漆画 《凤鸣台海》将于16日揭开面纱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国宝级漆画《凤鸣台海》将亮相海沧。

  台海网6月14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两只凤凰高高飞起,姿态优美、色彩绚丽,画面中海沧青礁慈济宫与台湾镇澜宫遥遥相望,这头是大陆,那头是台湾,由螺钿撒成的波涛,像千万条丝带联系着海峡两岸,与凤凰嘴里衔着的相思草一起构成了两岸的相思相连。昨日,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国宝级大型漆画《凤鸣台海》将于6月16日与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一同揭开面纱,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于6月16日至25日期间(9:00-17:00 )前往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一睹该国宝级作品的真容。

  大型漆画《凤鸣台海》将作为海峡两岸中医药文化展示馆的镇馆之宝。在这幅长12.24米、高2.4米的大型漆画中,创作者详实描摹了两岸情深的场景,同时运用镶嵌、莳绘等漆画技法表现主题,为近年来罕见。

  记者了解到,该画为纯手工制作,画材多为中医药用材,天然而珍贵。《凤鸣台海》由郑力为教授及周建平、曹家泳、卢平安等人共同创作,耗时近一年完成。郑力为是中国当代漆画的扛鼎大师、中国漆画教育的开拓者,也是中国现代漆画中期探索的六位领军人物之一。“凤鸣台海,凤凰是吉祥鸟啊,我希望并且相信,它带给台海的是和平与吉祥。”郑力为带动着他的海内外朋友和弟子参与到《凤鸣台海》的创作中。台湾漆艺大师杨丰诚,就天然漆的提炼和漆性的把握专程来到海沧,精心传授独家秘诀。韩国漆艺大师性坡,悉心寻访世界最好的螺钿切片和韩国独有的六度灰野鸡蛋壳,将这些珍稀的材料送到了海沧。郑力为的弟子周建平、曹家泳、卢平安不仅一丝不苟地创作,而且以青春的朝气,在大漆调色的丰富性和渐变性上,在螺钿、蛋壳镶嵌与金箔粘贴的技法上,做出了可贵的探索。

  “真是一幅杰作啊!”凝望着《凤鸣台海》,来自北京、台湾、香港的业内人士发出了由衷的赞叹。面上,群山逶迤,大海扬波,草木葳蕤,花树依依,闽南与台湾同种同科的香蕉林、竹子林、椰树林和鸡蛋花生机勃勃;一凤一凰深情相对,口中衔着的都是相思草,相思草上露珠晶莹……

  “该作品主题突出,反映了海峡两岸同根同源、源远流长、凤凰和鸣,此外构图精美,气势恢宏,用材用料高档,工艺精湛,体现了漆画独特的韵味和魅力。”厦门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漆画艺术委员会主任陈金华表示,《凤鸣台海》是代表中国漆画水平的一件代表性作品,艺术效果非常理想,端庄大气、稳重中有变化。在作品中融入两岸元素,立意高。此外,作品很好地融入艺术创作特点,远看大色块清晰明确,一目了然,很有张力,近看细节处理耐人寻味。该作品层次感十足,观赏性强,艺术性高。

相关新闻
台媒呼吁蔡英文以台海和平为念:斩断“台独”纠缠!

民进党“立院”党团总召柯建铭日前表示,“台独党纲”已是两岸交流最大障碍,修改党纲是务实可行的做法。台湾《旺报》今日刊文表示,当今民进党再多的声音建议调整对中政策,或蔡当局内再多有关两岸关系的善意论述,若没有蔡英文的公开背书,恐怕都难以取得大陆的信任,无济于事。希望她能以台海和平为念,一举斩断“台独”党纲对台湾的纠缠!   评论摘编如下:  ...

台海周记:骗

台海网6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薛洋)深绿的赖清德突然喊“亲中”,反核的民进党竟然拥抱核电,不要感叹世界变化快,其实这背后都是骗。   本周二,台南市长赖清德在接受质询时,称其两岸态度是“亲中爱台”,引发舆论哗然。赖清德是何许人也?他算得上民进党内“独”性最强的县市首长。直到2014年6月,赖清德才去过大陆,是当时最后一个“登陆”的绿营县市长。他...

龙岩中心城区新增3处摩托车待行区

台海网6月6日讯 据闽西新闻网报道 “以前摩托车经常和其他机动车抢占道口,很容易发生刮擦,现在有了摩托车待行区后,摩托车司机都主动将车停到待行区,不仅能优先通过红绿灯,而且顺畅又安全。”5日,家住曹溪街道金鹏花园的王先生说道。 记者从新罗交警大队获悉,为缓解道路交通拥堵状况、提高信号灯路口通行能力、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该大队在市区九一南路口、莲...

台海网《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专题正式上线

专题入口:http://special.taihainet.com/170518/ 台海网5月26日讯 今日,台海网《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专题正式上线。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今年9月3日至5日,在福建省厦门市举办。这将是继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三亚会晤之后,中国再次举办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