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时政要闻  >> 正文

第十届海峡论坛今日拉开帷幕 共设4大版块49场活动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沈华铃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6月5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第十届海峡论坛今日将在厦门正式拉开帷幕,目前,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就绪。昨日下午,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在厦门召开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届海峡论坛的筹备工作。

  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钟志刚表示,第十届海峡论坛是十九大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民间交流活动,尽管当前两岸关系更加严峻复杂,但是海峡论坛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会改变,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不会改变,而且相较以往,本届论坛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多样,民众参与更加广泛。

台湾8000余人参加

  据钟志刚介绍,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题,安排了大会活动以及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版块36项49场活动,福建各设区市同期举办18项活动,目前部分活动已陆续展开。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规模与去年相当。

  作为本届海峡论坛的重头戏,论坛大会将于6月6日上午在厦门会议中心举行。论坛大会共分为开场文艺表演、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两岸嘉宾致辞和海峡论坛十年故事代表人物发言四个环节。

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

  本届海峡论坛安排了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交流版块,将聚焦基层民众和青年群体。

  和去年相比,今年新增了11场活动,其中包括:海峡两岸青年文创产品集市(展销会)、在闽台青就业创业好故事分享会暨精英颁奖典礼、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打破界限”两岸创意涂鸦大赛、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两岸宫庙叙缘交流会、海峡两岸中医药发展与合作研讨会、中华文化发展论坛、海峡两岸装饰行业交流论坛、海峡两岸美业健康产业论坛。

  此外,据厦门市政府副市长韩景义介绍,厦门市今年围绕青年交流、基层交流和文化交流等板块,精心打造了十五场厦门市主办的活动。

  本届海峡论坛另一个亮点是突出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围绕两岸青年共同关注的学习、就业、创业、生活等话题,论坛设计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服务两岸青年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就业。

  此外,厦门今年着力打造青年交流平台,为台湾青年到大陆创业就业提供平台,今年还发布台湾人才就业创业服务指南,并将于8日举办台湾人才就业创业实习见习政策说明会,并在9日举行台湾人才就业创业实习见习厦门对接会,鼓励台湾青年来厦发展。

  此外,今年论坛将推动《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在福建全面落地作为一项重要内容。

纪念“海峡论坛十年”

  和往年相比,本届海峡论坛的另一个特点是浓浓的“纪念”氛围。

  其中,“海峡论坛十年”主题展,分为序、共襄盛举、共叙亲情、共唱青春、共扬文化、共商经贸、共谋福祉、结语八个部分,前期地点安排在厦门海峡会议中心,之后将移到集美区庙会现场。“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以两岸嘉宾参与海峡论坛的经历和故事为切入点,阐述交流过程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通过网络媒体等渠道广泛向两岸民众进行征文初选,入围者以讲故事的形式在厦门进行决选并颁奖。

  论坛大会上还设置了“十年感动人物”演讲环节、播放“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回顾海峡论坛十年历程,展示海峡论坛十年的丰硕成果和感人故事。

“两岸一家亲”理念不变

  钟志刚表示,10年来,海峡论坛一直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面向基层民众、面向广大青年,始终保持广泛性、草根性和民间性的鲜明特色,每年两岸上万民众以及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叙亲情、乡情和友情,共谋民生福祉,极大促进了两岸民众情感交流和心灵的契合。

  他说,今年是海峡论坛第10年,也是十九大后首次举办的两岸大规模的民间交流活动,尽管当前两岸关系更加严峻复杂,但是海峡论坛坚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不会改变,坚持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初心不会改变,而且相较以往本届论坛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多样、民众参与更加广泛。相信在两岸主办方承办方共同努力下,在两岸民众的积极参与下,本届海峡论坛一定会办成一届同胞大交流、各界大聚会、经济大合作的盛会。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第十届海峡论坛今日在厦开幕 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论坛

嘉宾   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等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   活动   共安排大会活动和四大交流版块36项49场活动   交通   今明会展片区有交通管制,7条公交线路临时调整   台海网6月5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今日,第十届海峡论坛正式拉开帷幕,系列活动将持续至11日。   记者从昨日在厦举行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

海峡论坛十年:民心契合情难了 两岸融合一水流

2017年6月18日,海峡两岸青年交流协会的代表在海峡论坛大会会场外合影留念。(资料图/记者王火炎摄)   2009年5月17日,首届海峡论坛大会在厦门举行。(资料图/记者姚凡摄)   第九届海峡论坛大会现场。(资料图/记者王火炎摄)   ▲2016年6月12日,第八届海峡论坛大会参会者留影。...

绿营造谣“被大陆审稿”再三干扰“海峡论坛” 分析:蔡当局在泄愤!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 环球时报记者 杜海川】第10届“海峡论坛”5日至11日将在福建厦门举行,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海峡论坛作为海峡两岸活动规模最大的两岸同胞交流盛会,在两岸交流中发挥着独特作用。然而继之前阻挠国民党高层登...

第十届海峡论坛5日在福建厦门开幕 汪洋将出席论坛

第十届海峡论坛将于6月5日在福建厦门市拉开帷幕。海峡论坛组委会办公室于4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将出席海峡论坛。中国国民党副主席郝龙斌和亲民党、新党、无党团结联盟等台湾政党代表和有关县市代表、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各界人士约8000余人将应邀出席本届论坛。 据介绍,本届海峡论坛围绕“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主...

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

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6月4日在厦门举行。(中国台湾网 张亚静 摄)   中国台湾网6月4日厦门讯 (记者 张亚静)“相较以往,本届海峡论坛内容更加多元,形式更加多样,民众参与更加广泛。”在6月4日下午举办的第十届海峡论坛新闻发布会上,福建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海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