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时政要闻  >> 正文

【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厦门智慧城市树典范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9·18”投洽会上,厦门企业开发的人脸识别技术受到外商关注。

台海网4月14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搭乘公交,手机扫码可体验先乘车后付款的便捷;看病就诊,一键结算免去排队缴费取药的麻烦……在厦门,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融入日常生活,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

近年来,厦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夯实智慧城市建设基础,持续构建政务数据共享开放体系,依托重点项目致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取得了显著成效,并获得“中国十大智慧城市”“2017中国智慧城市示范城市”等荣誉称号。

由厦门市公安局创建的e政务便民服务站,为市民们打造“家门口不打烊的政务服务窗口”。

数据共享,服务更高效

网约车驾驶员王丽萍提起从业资格许可的办理,最大的感受是快,“提交个人信息和承诺材料后,十分钟不到就搞定了”。而以往,资格审查要先到窗口递交材料,再由运输管理部门把信息提交给公安部门,需一到两个工作日才能出结果。

办理时间得以压缩,源于业务流程的改变。去年,当地在“i厦门”一站式惠民服务平台上线出租汽车服务应用。按照新模式,运管部门经办人员接收资料后,即可通过系统与公安部门进行自动化核验,及时知晓申请人是否符合从业条件。

“各部门只需将已开发的应用软件直接部署在平台上,省钱又省力。”厦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总工程师童平平说,不只是网约车司机审核,“i厦门”平台对接了14个政府部门的50多个业务应用,提供政务、生活、健康、教育、文化、交通、社保等452项在线惠民服务。

业务流程在“台前”的顺畅,则来自于“幕后”推动部门数据共享和协同应用的努力。“我们建成了城市基础数据库群,并搭建起全市跨部门、跨层级的信息共享、数据同步、业务协同的完整体系。”童平平说,此举不仅促进了政务部门的资源共享,也提供基础数据支撑政府向公众开放信息。

据介绍,目前厦门城市基础数据库群中,市民基础数据库汇聚共25大类与市民相关的业务数据,覆盖全市100%人口,为33个部门、多个业务领域提供数据共享服务;法人基础数据库汇聚10大类与法人相关的业务数据,覆盖全市100%企业,为31个部门、多个业务领域提供服务;空间数据库汇聚各类地图图层175个,为25个部门、多个业务领域提供服务;电子证照共享库共登记40个部门,为网上审批提供支撑。

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平台,为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架起了“高速公路”,亦有效节约了社会资源。童平平以教育领域为例介绍说,厦门率先探索“积分入学申报系统”,由经信局牵头,公安、人社、卫计、国土、教育、地税等部门主动打破信息孤岛,直接实现数据互认,每年节省社会成本3000多万元。

借助“i车位”,厦门市民能享受更加便捷的停车服务。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相关新闻
厦门用地企业将列信用“红黑名单”实行联合奖惩

台海网4月14日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 昨天(13日),市国土房产局在海沧召集相关用地企业进行法规培训及诚信倡议书签约,这标志着国土系统的诚信建设正式上路,诚信和失信人员将会被分别列入信用“红黑名单”,受到相应奖惩。   市国土房产局为用地违法失信行为开出的清单是:不按照合同约定开、竣工;改变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以及违法出让土地,建设“小产权”房等...

厦门智能制造企业踊跃参展工博会:展示厦门智能制造新势力

台海网4月14日讯 据厦门广电网报道 今天(13日),2018厦门工博会进入第二天。走在展馆中,您会发现,场馆里有不少“厦门面孔”。在本届工博会上的2018厦门国际智能制造展中,厦门的参展企业达到约150家,占到了智能制造展参展企业总数的六成,展现了厦门智能制造的实力。   厦门盈趣科技的展位里,这两天一直很热闹。企业负责人介绍,单单昨天一天他们就收获了30多...

把60条惠台举措落到实处:厦门自贸片区将进一步放开台资企业准入限制

台海网4月14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厦门率先推出的60条具体惠台举措,引起了海峡两岸的广泛关注。那么,如何把这些举措落到实处?12日下午,市台办邀请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对厦门惠台60条有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厦门自贸片区将进一步放开台资企业准入限制   在我市惠台60条举措中,厦门自贸片区在经济交流合作部分占有相当比重。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表示,接下来在...

这场专业电竞赛事来厦举办大奖赛

台海网4月1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近日,国内知名的专业电竞赛事——机械革命2018 TGA大奖赛在厦门举行。   机械革命是诞生于2014年的全新游戏电脑品牌,已在北京、台北、德国慕尼黑设立研发中心。目前,以腾讯游戏竞技平台(TGA)为载体,其全球用户超过3000万户,游戏峰值突破240万,此次赛事涵盖《穿越火线:生存特训》、《绝地求生:刺激战场》、《绝地求...

只有20℃还有雷雨!周日白天厦门会冷

台海网4月14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李学清)在西南暖湿气流控制下,前晚9点前后厦门局部地区下了小阵雨。   厦门市气象台昨日2时5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果然昨天清晨厦门市东南沿海出现了能见度低于500米的大雾,鼓浪屿、环岛路等地出现了似梦似幻的平流雾。昨天白天最高气温在29-31℃之间,比前天低了1℃左右。但湿度加大,所以体感还是比较闷热。   冷空气将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