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厦门人:秋冬口干舌燥,警惕干燥综合征!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可能带来肝功能受损、牙齿脱落、关节疼痛等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秋冬季节,天气逐渐变得干燥,很多人开始觉得嘴唇干、皮肤干、咽喉干,这是“秋燥”的典型表现。在日常认知里,多喝水,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很快就能解决问题。但40岁的李女士却被口干困扰许久。

  今年40岁的李女士,是一位中学语文教师。近一段时间以来,她总觉得自己浑身缺水,出门都要带上水杯,上课时没说几句话就要喝口水,晚上起夜上厕所的次数也变多了,基本每晚都要四五次。不仅如此,一年前,她发现自己牙不太好,起初以为是普通蛀牙,在戒掉甜食,坚持饭后漱口刷牙后,情况迟迟不见好转。不到1年的时间,她嘴中的下排牙接二连三发生片状脱落,这才赶忙到医院口腔科就诊。口腔科医生却让李老师去看风湿免疫科,这让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等风湿免疫科医生为她进行了相关检查后,这才揪出了导致她牙齿脱落的罪魁祸首——干燥综合征。

  干燥竟然成了一种病,不少人都会感到吃惊。那么,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疾病呢?对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姜林娣。

  如何辨别干燥综合征

  姜林娣主任介绍,干燥综合征在临床上较为常见,发病年龄集中在40-50岁,男女患病比例约为1:9-13。“只是很多人误以为是天气干燥、自身缺水惹的祸,未及时到医院诊治,进而延误了治疗。”天气干燥主要表现为皮肤、口眼干燥,有明显的季节特征,一般过了秋冬季节,症状就会自行缓解。而干燥综合征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以口干、眼干为典型特征。“这是由于免疫系统出现问题了,侵犯到泪腺、唾液腺等外分泌腺体,导致泪液、唾液、汗液、消化液等分泌受阻,无法正常进入眼部、口腔、消化道等,所以患者常常感到口干舌燥、眼睛干涩、有异物感、大便干,严重者真的会‘欲哭无泪’,甚至进食都会受影响。”

  除了口干、眼干,干燥综合征还有可能出现以下症状,例如四肢关节疼痛,肌肉无力;出现不明原因的皮疹;上楼梯时胸闷气短,干咳不停;不明原因肝功能受损、血细胞下降;反复发作腮腺炎、腮腺肿大;近几个月或几年内迅速出现龋齿及牙齿脱落等。姜林娣主任表示,由于干燥综合征的临床症状多样化,患者往往会优先选择看口腔科、眼科、皮肤科、呼吸科等专科门诊,这就增加了本病早期诊断的难度。如果专科医生没有检测患者血清自身抗体,极有可能延误诊断。所以,姜林娣主任提醒,有上述疑似症状的患者一定要提高敏感性,及时至风湿免疫科就诊。

  干燥综合征

  危害有哪些

  口干、眼干听起来好像很普遍,很多人对此也不太在意。干燥综合征对身体到底有多大伤害呢?姜林娣主任告诉记者,干燥综合征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累及脏器多系统,如肺、肾、肝等,可能出现肺间质纤维化、肾小管酸中毒、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等。如果侵及中枢神经系统,则会引起认知障碍、脑膜炎、多发性硬化、视神经炎、脊髓受累等。

  目前,干燥综合征的病因尚未明晰,与遗传、病毒感染等都有关系、尚无根治的方法,治疗手段主要是以缓解症状、减轻脏器损害、延缓疾病进展为主。“只要早期发现、早期干预治疗,患者还是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姜林娣主任说。

  长期病程中,患者该如何做好个人护理?姜林娣主任建议,勤漱口,保持口腔清洁,预防口腔感染及龋齿的发生;外出时佩戴墨镜,减少紫外线强光刺激眼睛;可用人工泪液滴眼以缓解眼干症状,有异物感时,避免用不洁净的手揉擦眼睛,减少感染。

  为什么干燥综合征

  会让牙齿掉光

  这是因为唾液腺分泌唾液量减少以及唾液的性质改变,牙齿失去唾液的滋润、冲洗和营养作用,细菌会粘附在牙体上。久而久之,牙齿自然而然就会逐渐变黑,且成块脱落,最后只留下残根。这种临床上被称为“猖獗性龋齿”,病情发展变化快,有些人不到两年时间牙齿就会全部掉光。    【记者 许舒昕 通讯员 钟怡

相关新闻
促进船员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厦门海事法院发布相关审判情况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海运是国际贸易最主要的运输方式,船员与船员服务行业是海运经济中的两大基础性生产要素。19日,厦门海事法院发布《厦门海事法院支持保障船员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审判情况》及五个典型案例,促进船员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提升海事司法服务保障国家对外开放水平。 据介绍,2016年1月至2021年10月间,厦门海事法院共受理船员服...

厦门:车祸造成车贬值人毁容 肇事者该负责吗?

海沧法院审结两件因同一起交通事故产生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一起交通事故致被撞车辆损坏,乘客面部也因此受伤,被撞车辆车主和被撞车辆乘客均提出相关赔偿要求。日前,海沧法院审结两件因同一起交通事故产生的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去年11月,小汪驾车出行,违规调头,与小张借给他人驾驶的车辆相撞,导致小张的车辆受损。经交警...

王文娜:用青春之火 点亮精神障碍患者前行路

她用青春之火 点亮精神障碍患者前行路 社会工作者王文娜用心服务90多个患者家庭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头拍肩拍,头肩拍拍……”伴随着欢快的口令,厦门市思明区莲成社区内8位精神障碍患者的家属做起了放松心理的“金龙拍拍操”。他们大多已满头银发,但脸上都露出...

厦门:共享车辆乱停放 没了便利还添堵

共享车辆乱停放 没了便利还添堵 记者走访公园、地铁站等地发现不文明现象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近段时间,不少市民反映,由于疏于管理和不文明使用,原本给生活出行带来便利的共享单车和共享电动车,影响了市容市貌和城市文明创建。连日来,记者通过走访,在公园...

1-10月 厦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保持全省首位

总额实现2145.20亿元,增长15.7% 台海网11月2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在新冠肺炎疫情对市场的严峻考验下,厦门消费市场继续交上靓丽“成绩单”——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187.6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2.7个百分点;1-10月,社零总额实现2145.20亿元,增长15.7%,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1个百分点,增速保持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