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社会民生  >> 正文

没“常回家看看”被老父亲告了!重阳节将至,厦门中院发布老年人维权典型案件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陈捷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10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 通讯员 厦法/文 陶小莫/漫画)重阳节将至,昨日,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涉老民事纠纷调查报告,总结了近年来厦门两级法院审理的民事纠纷中涉老年人案件较为集中的类型,分析涉老年人民事纠纷发生的主要原因。同时,厦门中院还发布了一批老年人维权典型案件,以供老年人及关注老年人权益的人士参考借鉴,本报从中精选部分案件予以报道。

  据统计,全市法院近三年来审理的涉老年人民事纠纷主要集中在婚姻家庭纠纷、继承纠纷、劳务合同纠纷、养老服务机构侵权纠纷、行为能力认定及指定监护人特别程序案件,其中离婚纠纷、特别程序案件占比最高,进入二审程序的离婚纠纷比例也比较高,约占所有涉老年人民事纠纷二审案件的三成以上。

典型案件1

93岁高龄老人起诉闹离婚

  93岁高龄老人起诉闹离婚?其中有何隐情?

  何老汉与周女士离婚纠纷一案中,原告何老汉诉讼时已93岁高龄,周女士61岁,双方于13年前结婚,二人均是再婚,再婚前各有自己的孩子。

  婚后,周女士承担家务,何老汉承担日常生活支出。后来,夫妻双方因经济问题发生纠纷,影响了夫妻感情,经社区多次调解协商无果。多次争吵后,何老汉搬到女儿家中居住,双方开始分居。为此,何老汉提起诉讼要求判决离婚。

  而周女士也不甘示弱,也另案提起诉讼。她起诉认为,何老汉将自己的财产都转给自己的女儿,房产也已处分给自己的女儿、孙子。因此,她以何老汉隐匿、转移夫妻共同财产等为由,要求分割双方的夫妻共同财产,并要求何老汉支付分居期间生活费。

  离婚诉讼期间,经法院调解无法达成一致。二审期间,何老汉仍坚持表示要离婚。经查,双方之间主要的共同财产是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何老汉的退休工资收入。

  最终,法院经审理后判决双方离婚,并判决分割夫妻共同财产。

  法官说,本案双方当事人结婚时间较长,虽然年龄差距大,但也携手共度了十多年,感情原本也一直不错,但最终却因财产支配的问题引起了感情破裂,以致离婚,实属可惜。因此,法官提醒老年人再婚时宜对财产方面事先做好约定。

典型案件2

83岁老人状告儿子索要“精神慰藉”

  谢老汉与其妻子退休后一起生活在厦门,未与儿子谢某同住或共同生活。

  据谢老汉说,他在某学校退休,退休前为在编校医,每月退休工资4980元;妻子退休前也是在编校医,每月退休工资约4400元;二人均享有公费医疗。今年开始,妻子由儿子照顾,跟儿子住在一起。

  现在谢老汉独自居住,他认为儿子对其未尽赡养义务,为此起诉至法院。他起诉要求判决。儿子谢某应履行对父母的赡养义务,每月探望一次,谈心、交流,雇请临时工每月1到2次帮其擦玻璃、拖地板、清扫厨房、卫生间。另外,谢老汉还要求儿子每月支付4000元赡养费,直至他死亡为止。

  法院经审理认为,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谢老汉现已83岁,虽有退休工资和公费医疗,但子女的赡养扶助义务,不能因为父母有存款或者有经济来源就完全将父母置之不顾,综合考量谢老汉退休收入及身体情况、结合日常生活水平及当地消费水平,法院酌情认定谢某向其父亲每月支付赡养费1800元。

  法官说,老年人需要的不仅是物质扶助、生活保障,最需要的是精神慰藉,最渴求的是天伦之乐。子女对父母的忽视、冷落是对父母最大的伤害。《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第十四条规定,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本案中,谢老汉未同其唯一的儿子谢某共同居住,故谢某除应当支付赡养费外,平时还应当经常看望谢老汉,另逢重大传统节日更应主动看望、问候,在物质上、精神上、生活上给予谢老汉全方面的关心和爱护,使其在感情上得到慰藉,愉快地安度晚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重阳节当天 泉州将有20部出租车免费为60岁以上老人服务

台海网10月22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10月25日是中国传统节日重阳节,记者昨日获悉,泉州泉运顺昇出租车公司将开展“最美夕阳红、泉运助您行”重阳助老公益活动,重阳节当天提供20部新能源出租车组建“雷锋车队”,在中心市区为年满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免费搭乘服务。 活动时间定于10月25日6:30至17:00止,期间将安排5部出租车前往洛江双阳街道龙人伍心金秋家园敬老院开...

泉州泉港区60位老人的微心愿 6个小时全被认领

台海网10月22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重阳节即将来临,泉港区举行第四届“网络孝文化节”之“微心愿 我认领”助老公益活动,征集了全区60位老人的微心愿(含部分百岁老人和困难老人)。记者了解到,20日晚,微心愿发布后6个小时就被认领一空,这些微心愿近期将陆续开始派送。 109岁的朱阿婆生活无法自理,平日由儿媳照顾。儿媳身子弱,她希望能有一辆轮椅,带着婆婆出去...

古镇敬老迎重阳【图】

10月20日,演员在龙门古镇的祠堂里为老人们表演节目。 一年一度的重阳节即将来临。10月20日,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龙门古镇开展敬老爱老欢度重阳活动,老人们收到手工长寿面和慰问金,还观看了越剧、杂技、歌曲等精彩的慰问演出。 据了解,龙门古镇政府给镇里700多位70岁以上老人送上...

浙江温岭民间艺人制作重阳糕旗 再现旧时重阳记忆【组图】

构思、制板、雕刻、成旗……连日来,在浙江省温岭市太平街道月河社区,民间艺术家陈荣新、周娇莲夫妻俩正忙着为即将到来的重阳节制作重阳糕旗。   周娇莲展示重阳糕旗 张鲜红 摄   重阳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之一,重阳糕旗制作相传源于唐朝,是在重阳糕上插一把小旗子。小旗子...

爱心厦门|慰问金雪中送炭 助失能老人渡难关

台海网10月20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厦门真好,这里真是太温馨了!”昨日,厦门市老年基金会工作人员走访慰问我市困难失能老人代表,在重阳节来临前,向他们送上节日祝福和慰问品、慰问金。在慰问对象吴秀鸾家,外地来厦的护工看着温情的慰问场景,连声点赞厦门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风尚。   开展入户慰问   将关爱送到老年人身边   爱满重阳节,情暖老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