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厦门边检守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关卡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12:10,15号登机口,需要登临。”“收到!”19日,搭载223名旅客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厦门的航班MF812在厦门高崎机场降落,接到指令后,边检民警迅速穿上全套防护服,与海关人员一起登机检查。

  大约半小时后前方传来消息,经过体温检测,发现飞机上有旅客出现发热症状,执勤现场的民警迅速与登机民警联网完成入境检查后,直接将旅客从停机坪送往医院观察。

  当天,在厦门机场边检入境检查大厅,记者看到,身着全套防护装备的边检民警,一边翻查证件,一边详细询问每名旅客的境外旅行轨迹。“请问您是从荷兰回来还是经由荷兰转机”“转机前在哪个国家,待了多长时间?”“入境后要到哪里?”……

  厦门边检总站高崎站介绍说,3月份以来,从厦门机场入境的旅客位居全国空港前五位,防范疫情境外输入的压力空前巨大。为有效外防输入风险,该站融入口岸联防联控体系,完善前置数据筛查、重点旅客检查、前台检查询问、境内去向采集等闭环式工作措施,加大精准管控力度,坚决把好口岸的第一道关卡。

  在每个航班抵达前,边检机关都会通过大数据排查出有境外重点疫区旅居史的旅客,向海关部门通报预警,为提高重点检测、处置争取提前量,并与海关组成关检联合小组,第一时间为有发热症状旅客办妥通关手续及时送医,尽量过滤检查现场存在的传染风险。

边检民警化身“大白”,严守入境关卡。 高崎边检供图

  为加快对旅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针对性重点检测的进程,边检部门派出前置引导警力,按照国籍、是否有重点疫区旅居史等情形,区分不同类型,分别引导到指定区域候检,并保持安全距离。

  检查台上,民警化身“大白”,细致翻查每一本证件,询问了解旅客的境外轨迹、境内去向。平时每个旅客只要不到半分钟的查验,不得不延长3到4分钟。

  边检警官告诉记者,这些步骤必不可少,虽然已做了筛查,也要求旅客如实申报,但不能完全排除极个别人漏报疫区旅居史,如果漏过去,就会带来安全隐患。

  通过检查证件加询问的辅助手段,边检部门先后发现8名14天内在重点疫区国有旅居史的人员,移交海关进行筛查,进一步堵塞了漏洞。

  由于航班查验时间较长,有些民警已在验证台上坐了两个小时,呼出的热气不断喷到自己的护目镜上。每个民警摘下护目镜和口罩后,脸上都勒出深深的印记。

  民警马楠感慨道,之前在电视上看到医护人员因为长时间忙碌,留下天使勒痕,没想到自己现在也有这样的特殊印记。“亲身经历过,更觉得一线的医生真是太不容易了。”

  “作为境外进入厦门的第一道门户,我们工作越仔细,越能维护这座城市的安全。”高崎边检站谢继宏站长说。(完)

相关新闻
厦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入厦人员健康管理的公告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入厦人员健康管理的公告 为强化境外入厦人员(含经境内第三地入厦人员,下同)健康管理工作,切实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现就进一步做好境外入厦人员健康管理工作公告如下: 一、所有境外入厦人员应通过“i厦门”微信公众号进行自主申报和提前登记,如实、完整填写相关信息。 二、所有境外入厦人员到达机场、火...

厦门以“速度和温度”抵御疫情守护航空门户

因应厦门市“进一步加强境外入厦人员健康管理”的要求,厦门空港连夜落实,12小时改造完成入境人员第二分拨点,新增佰翔软件园酒店全力备战留观接待。   此前,厦门空港佰翔花园酒店已被辟为第一个分拨点。   厦门翔业集团19日介绍说,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办公室17日晚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境外入厦人员健康管理的公告》,18日零时起对所有14天内有境...

疫情后买房逻辑全变了! 厦门价值核心墅区复式爆红, 门口就是公园

2020年的这个春天,注定不同寻常。因为一场疫情,也让我们有了更多与家人陪伴的时光;但也因为一场疫情,重塑了很多人的住房观。两情哪怕再久长,也架不住朝朝暮暮。“久住不厌”,或许大多数人很难再轻易敢说出这四个字。日夜相处,对家人和房子,他们都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房子,是建筑所给予的盛放生活的器皿,到底怎样的居住空间才能托住美好的家庭时光? 示意图 ...

近期厦门这些路段将进行交通管制​!出行要这样走→→

好消息! 滨海西大道提升改造工程项目 (集美大道至新324国道段) 日前全面开工 此次改 造 不仅将拓宽道路, 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还将 提升道路两侧绿化景观 滨海西大道提升改造全面开工 滨海西大道既是厦门岛连接同安区的快速通道,也是环东海域新城生态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改造背...

厦门也可足不出户申办健康证明公证

台海网3月18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受疫情影响,出国留学、商务活动、学术交流出入境管控较严格,部分国家还要求提供健康证明。记者从厦门市公证处了解到,足不出户也可以办理健康证明公证了。   几天前,市民李女士来到了市公证处的办证点,她掏出一张检验报告单向公证员咨询。春节期间她回国探亲,因疫情耽误了返回印尼工作的计划,如今可以前往印尼了,但是当地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