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社会民生  >> 正文

厦门市基层“最美人物”:“最美生态建设者”朱孝勇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12月17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 今天的厦门市基层“最美人物”,我们带大家认识“最美生态建设者”朱孝勇。他是一名基层环保监察队员,是守护“厦门蓝”的环保排头兵。7年的工作期间,朱孝勇不仅严格执法,坚决追查群众举报的污染源头,还时刻钻研环保新规,努力提升执法专业水准。

  朱孝勇,厦门市环境监察支队集美大队副大队长,先后办理了厦门市第一起按日计罚案件、翔安区第一起污染环境刑事案件、集美区第一起限制生产案件等。荣获2017年厦门市基层“最美生态建设者”称号。 

  在厂房二楼的户外平台上,朱孝勇俯着身子,检测废气分解塔内碱性喷淋液的酸碱度,在他脚下,正新轮胎混炼车间正井然有序地生产。随后,他移步一旁的通风机,检查通风管连接处胶皮的质量,杜绝一切污染发生的风险。这样一丝不苟的工作,朱孝勇已经做了7年。期间,他不仅深入企业,查看环评审批文件、检查生产线污染防治情况;还上山进村,调查市民举报的污染线索,耐心取证,追查污染源头……

  今年6月,市民投诉称后溪有一家小型电镀厂非法排放污水,但朱孝勇多次现场突击检查,企业都没有生产,无法取得确凿证据。在与队员们分析研判后,他另辟蹊径,选择了一个下着雨的夜晚突击检查,最终抓住了电镀厂排污的现行。

  市环境监察支队集美大队副大队长 朱孝勇:我们每次做了一个案件,查处违法行为以后,能够把这个违法行为终止了,把这个污染终止了,感觉是个安慰。更重要的是能指导一家企业,从不正规走向正规,这也是我们基层环境执法人员的一个初衷吧。

  近年来,随着环保执法力度的加大,相关法律法规更新较快,朱孝勇深知,熟悉法律法规能保证强有效的执法力度。若没外出办案,他便会在办公桌前仔细研读最新的环保法律法规,甚至在公文包里随身携带,利用工作间隙学习。工作期间,他写下了近八万字的读书笔记。

  市环境监察支队集美大队副大队长 朱孝勇:党的十九大对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作为基层执法人员,有这个义务,为我们厦门蓝和绿水青山,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新闻
东孚:打造健康田园生态新城

■东孚新城规划鸟瞰图。厦门城际联合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供图   在推进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过程中,海沧坚持规划先行,日前出台了《海沧嵩屿码头至新阳大桥滨海地区概念性规划》等四个规划。   其中,《东孚新城概念性总体规划》提出东孚打造“健康田园生态新城”,这也...

安溪:奏响生态修复“交响曲”

废弃石材厂变身弘桥智谷电商园 台海网12月13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安溪是我省种茶大县。然而,常年的无序种茶,严重破坏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山顶光秃,崩岗多,水土流失严重。2008年,安溪启动国家生态县创建工作,践行“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立...

“指尖上的生态文明”相聚

“指尖上的生态文明”相聚  台海网12月13日讯 (海峡导报驻福州记者 林芹 文/图)12月9日,树之家艺术空间福建省首家环保DIY公益培训基地迎来一批特别的手工爱好者,有小至5岁的孩子,有65岁奶奶级别的,有父子搭档,有母女同台,有来自事业单位,也有来自国企的……  不同行业...

反形式主义、反官僚主义:听听基层的声音

【侠客岛按】 近日,在习近平总书记就查摆和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出重要指示之后,中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也就这一问题答了新华社记者问。 在答记者问中,中纪委领导提到了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经过五年整治,“四风”问题上,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基本刹住,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厦门市新型城镇化职业技能培训方案》出台 农民培训实行“一村一案”

台海网12月1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钱玲玲)从现在开始,厦门将对全市16周岁以上的农民实现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培训什么、怎么培训,都由农民来“点菜”。   昨日,导报记者从厦门市人社局了解到,《厦门市新型城镇化职业技能培训方案》已于近日出台。《培训方案》首次提出“一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