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鹭岛聚焦  >> 正文

厦门已初步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 分类体系基本完善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7月10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以前夏天走过垃圾桶旁,常会闻到酸臭味。实行‘定时定点’垃圾投放模式后,非投放时间,垃圾桶都锁上了,异味没有了,小区环境更整洁。”家住祥店社区第二城幸福家园小区的陈先生说。

第二城幸福家园小区推行“定时定点”投放,提高垃圾分类率。记者彭怡郡摄

  普遍推行垃圾分类制度,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经济社会发展大事。2019年7月6日,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大会召开,对厦门全面深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时隔一年,厦门的垃圾分类工作有什么亮点,取得了什么成效呢?晨报记者带您一同了解。

  定时定点投放

  提升小区环境

  记者从厦门市环卫中心了解到,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已从最初的以意识培养、示范引领、激励为主的起步阶段,迈入抓管理“盲区”、抓收集直运、抓考评执法的提升巩固阶段。截至5月底,厦门已初步实现城乡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市垃圾分类知晓率100%、参与率达90%、准确率达80%,分类体系基本完善,其他垃圾直运率达60%。

  “定时定点”分投模式目前正在许多街道试行。早上7时,第二城幸福家园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会打开垃圾桶,引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9时,投放时间结束,“锁桶”;17时30分,垃圾桶再次被打开;20时,投放时间结束,再次“锁桶”。

  “这是为了让居民尽可能在督导时间投放垃圾,不仅可以提高垃圾分类率,还能提升小区环境。”江头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两年前,江头街道就在部分小区试点“定时定点”投放。今年1月1日起,更是在辖区内140个小区推广。一开始,对于推广新模式,居民们有种种不同的声音,街道也认真协调各方意见。随着居民渐渐发现这一模式给家园环境带来的变化,比如垃圾桶上锁后,桶边基本闻不到臭味等,他们对“定时定点”模式也有了更多理解。

  而沙坡尾社区大埔头小区的居民更是主动推行“定时定点”模式。“居民希望小区不要用垃圾桶,经社区协调,保洁员每天会定时把垃圾桶放置在小区门口,等居民投放垃圾后再回收。”沙坡尾社区工作人员介绍。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厦门海沧区:产业工人有力量 高效推动垃分工作

■有趣的互动活动让员工颇有收获。   ■垃圾分类宣传走进企业。   台海网7月7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近日,海沧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开进新阳工业区企业,通过讲座、游戏互动等方式,让企业职工对生活垃圾分类有了更深的了解。这也是海沧区进行垃圾分类社企联动的探索之一,通过综...

泉州晋江提档升级垃圾收运 大件垃圾有了专门处理场所

台海网7月6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作为今年晋江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近日晋江首个大件垃圾处理站建设完工并正式投入试运行,为晋江全市多年无处安放的大件垃圾找到了出处,有效解决了大件垃圾的收运和处置问题。 据悉,在大件垃圾处理站投运之前,不少晋江市民把一些大件垃圾到处丢弃堆放,既占地方又污染环境,且存在安全隐患。为加快垃圾处理终端建设,补齐设施短板,...

厦门集美:52岁督导员自编快板书 带广场舞姐妹宣传垃圾分类

■钟爱美清洁垃圾桶。   台海网7月4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52岁的钟爱美是集美区杏滨街道聚镇小区垃圾分类的督导员,小区的人喜欢称她热心大姐。正在采访时,一位小朋友拿着饮料瓶想投进垃圾桶,钟爱美立即转身迎上去问小朋友,“饮料瓶是什么垃圾?该放在哪个垃圾桶里?”小朋友...

解决好城市的“成长烦恼”

台海网7月4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爱德华·格莱泽在《城市的胜利》一书中写道:“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寄托着人们对未来最美好的期望。”凤凰花开的时节,徜徉在厦门的大街小巷,青山碧水、绿树红花、蓝天白鹭尽入眼帘,令人产生共鸣,禁不住感慨“城市真美”。   高颜值的厦门,其实早已美名在外。数据和荣誉为证:厦门垃圾分类工作自2018年以来连续六个季度获...

武夷新区三个片区实施垃圾分类

台海网7月3日讯 据大武夷新闻网消息 “厨余垃圾里的一次性餐具属于其他垃圾,要把它拿出来放进黑色的垃圾桶里。”武夷新区云谷小区的垃圾分类亭中,整齐摆放着红蓝绿黑四色垃圾桶,督导员在指导居民将垃圾进行分类。7月2日起,武夷新区云谷小区、赤岸统建房、南林统建房三个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