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鹭岛聚焦  >> 正文

厦门自贸片区四周年 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成重头戏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海网4月24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2015年4月21日,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挂牌成立,为厦门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四年来,在中央深化改革的号角下,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税务部门也积极奋进,开拓创新,努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构建和谐征纳关系,引领辖区税收事业取得跨越式发展。

  让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惠及纳税人

  今年是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成立的第四个年头,税收征管体制改革成为自贸片区税务部门工作的“重头戏”。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税务机构改革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下,厦门象屿保税区税务局凝心聚力,促进“四合”(事合、人合、力合、心合),让改革的每一项措施落实到位,掷地有声。

  推行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路”转化为“一次填表、一次流转、一次跑路”,将纳税人提交申请到税务机关办结的时间缩短到0.5个工作日,确保新办纳税人办税“零门槛、无障碍”。

  优化“分类分级管理”,使54项由税收管理员负责办理的涉税(费)事项,根据事项复杂程度和纳税人办事便利度,分别前移、集中、上收,最大限度优化涉税服务和规范税收管理。

  围绕“多彩税务 诉求快响”,成立“涉税诉求快响急行军”小分队,通过设置红队、蓝队、绿队三支小分队处理涉税诉求,推动纳税服务全面提速。

  开通“减税降费特快专线”,以咨询电话为依托,推动减税降费政策全面惠及纳税人。

  开展“自贸蓝”对点行业服务培训,以“滴灌式”培训模式,推动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新政措施推开落地,打造自贸片区税收创新品牌……

  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机构改革为自贸片区税收事业发展带来强大推动力,也给税务部门的工作带来全新的挑战。”象屿保税区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伴随“放管服”改革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的持续推进,面对接连出台的涉税新政策、办税新举措,纳税人的期望值不断增加,也使得咨询辅导服务、窗口办税服务、网上办税服务等纳税服务工作都面临着较大的阶段性压力。

  下一步,象屿税务部门将进一步完善现行制度,促进纳税服务工作的规范统一;转变传统征管思维,从制度、方式、渠道、科技等多方面突破创新,为自贸片区打造低成本、更便捷、更集约、可信赖的税收营商环境。

相关新闻
厦门为首批12户“千户集团”配备税收首席联络员

【15项措施】   ●为纳税遵从度较高的大企业设立办税绿色通道。   ●量身定制《税收服务与风险防控手册》,并有针对性地上门辅导。   ●为纳税遵从度高、纳税信誉好的大企业开展形象推介。   ●设立大企业税收首席联络员。   ●及时向大企业推送最新的税收政策。   ●...

今年第一季度台税收同比减少2%

中新社台北4月11日电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11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台湾税收实征净额3636亿元(新台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减少76亿元,同比减少2%。   综合中央社、《经济日报》等台湾媒体报道,累计今年1月至3月,台湾税收实征净额与去年同期比较,以证券交易税减少64亿元、营业税减少48亿元、货物税减少22亿元较多,营利事业所得税增加49亿元、烟...

今年一季度台税收同比减少2% 证交税减少超三成

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11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3月,台湾税收实征净额3636亿元(新台币,下同),较去年同期减少76亿元,同比减少2%。   综合中央社、《经济日报》等台湾媒体报道,累计今年1月至3月,台湾税收实征净额与去年同期比较,以证券交易税减少64亿元、营业税减少48亿元、货物税减少22亿元较多,营利事业所得税增加49亿元、烟酒税增加14亿元。  ...

第28个税收宣传月昨日正式启动啦!

台海网4月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 通讯员 肖雨) 4月1日至5月20日,是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昨天上午,以“落实减税降费,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月在厦门市税务局正式启动。   昨天上午,厦门市税务局利用办税厅的点赞自拍墙,成了纳税人眼中的“网红”,加捷税务师事务所的易海林成为首先加入自拍点赞的纳税人之一。   据了解,今年的税收宣...

厦门自贸区举办两场精彩展会

台海网3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导报记者昨日获悉,即日起,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保税区)博乐德大厦,有厦门自贸区首届国际珠宝展和粉色系的超现实当代艺术展同台竞艳,艺术爱好者可前往免费参观。   其中,以“递往未来的情书”为主题的当代艺术展,是艺术家陈锋用绚丽而温暖的色调,绘制出人与机械、物与机械暧昧的情与爱。当代策展人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