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鹭岛聚焦  >> 正文

海上救援“最帅机长” “生死时速”筑起海上生命线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叶晓菲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序号:24

海上救援“最帅机长”

  事件:风王“山竹”在广东登陆,20秒的果断决策,他驾驶直升机倒飞救人,6分钟的生死营救,救下被困的9名船员。入队15年来,他共参与各类救助任务202起,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46人。他就是现任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搜救教员机长,飞行管理部部长黄智斌。

  点评:15年来,跨越惊涛,穿越云雾,营救海上险难,他践行着“救助飞行不只是飞行,而是‘把生的希望送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台海网2月2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叶晓菲 文/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供图)每当警报响起,他总是用最快的速度,第一时间飞赴现场,救渔民、船员于惊涛骇浪中。在海上上演着一幕幕“生死时速”,为东海船只筑起一道“海上生命线”。

  从2004年加入第二救助飞行队,黄智斌奋战一线,以其精湛技术和丰富经验,圆满完成应急救援抢险任务,成功救助遇险人员146人,前后获得了全国交通运输行业文明职工标兵、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厦门市劳动模范、厦门市五一劳动奖章的荣誉,曾三次获得救捞勇士的表彰,当之无愧为一名“海上德政工程”的忠实践行者。

过硬驾驶技术与果敢决策力

  救助飞行员是一个非常特殊的职业,在惊涛骇浪、气候恶劣的自然条件下,海难时常发生,特别是要在恶劣天气里平稳驾驶救助直升机执行悬停救援任务,不但要求有过硬的驾驶技术,还需要果敢的判断力和决策能力,这对救援者的团队配合与经验技术是巨大考验。

  2017年2月6日,飞行队接到求救信息:“闽龙渔66822”船身进水即将沉没,船上共有11名船员危在旦夕。飞行队立即派出两架救助直升机共同出动,黄智斌便是其中一位机长。现场船体倾斜十分严重,海上风力7-8级,海高4-5米,救生员下降至船体后难以站立。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机长黄智斌保持机身相对平稳,在绞车手和救生员相互配合下,最终在渔船沉没之前成功将11名船员全部安全救上直升机。“我们和民航不一样,我们选择更少,充满未知性,以前起飞后40海里便无法和基地再联系。所以虽然预先获得救助信息,但到现场后还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寻找船只。”黄智斌介绍,每一次的救助如何在紧急情况下果断作出决策,调配好现有资源,快速拿出最佳方案成功救援十分考验机长专业素质。

风速33米/秒,以倒飞方式救9人

  当然这也离不开全体机组人员共同的努力和默契的配合。据介绍,每架救助直升机执行任务时,由机长带领副驾驶以及后舱一名绞车手和两名救生员,共同组成五人捞救团队。

  在2018年9月16日,超强台风“山竹”登陆前夕,一艘塞拉利昂籍货船在台风控制区的汕头海门湾附近失去控制搁浅,随时可能倾覆沉没,船上9名缅甸籍船员生命危在旦夕。从发现遇险船舶到决定倒飞救援,前后只有20秒时间,从倒飞到把人救上直升机,前后只用了6分钟。

  黄智斌当时带领B7310机组从厦门起飞,克服航路上的恶劣天气,奔赴140海里外的事发地点实施救援。在面对遇险船舶附近高压线林立,救援现场风速高达33米/秒的突发状况,他及时识别出作业风险,沉着应对,果断处置,采取倒飞方式实施救援,成功地将9名遇险船员从生死一线的困境中解救出来。

  每一次的救援,都体现了黄智斌“将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奉献精神,更展现了他自身具备的高超的飞行技术和解决问题的专业能力。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外籍邮轮上一游客突发疾病 被紧急送厦救治

台海网2月19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敏江 通讯员 康力)昨日,意大利籍邮轮COSTA ATLANTICA号途经福建海域时,一名游客突发疾病,急需送医救治。   经过制定救助计划、协调飞行线路,下午3时26分,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B-7346救助直升机从高崎机场起飞前往事发海域,21分钟后发现求...

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火速救回平潭牛山岛附近海域发病船员

台海网1月1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黄敏江 通讯员 康力)1月10日13时15分,在平潭牛山岛附近海域,散货船“太行3”上一船员突发疾病,急需救助,东海救助局指派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福州基地做救助准备。   13时50分,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B-7328救助直升机从福州长乐机场起飞,赶赴现...

迎风出击!厦门机长黄智斌倒飞直升机 台风中海上营救船员

台海网9月2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黄敏江/文 陈巧思/图)“大片都不敢这么拍,厦门机长台风中倒飞直升机营救船员!”   前天,这条满满正能量的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引来众多网友的怒赞。   究竟是什么原因,直升机要倒飞救人?昨日,东海第二救助飞行队的机长黄智斌向导报记者还原...

台风“山竹”来袭,两百余退伍兵奋战抢险一线

本报讯 记者周建明报道:9月16日17时,今年第22号台风“山竹”在广东台山海宴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为抗击台风,广东省军区动员民兵预备役人员3.6万人,并出动7000多人次参加抢险救灾,其中200多名刚退伍的老兵收到倡议书后,不到1小时就在人武部集合、编入民兵应急连,迅即奔赴抗洪抢险一线。 这次台风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破坏力大,省军区各级...

林郑月娥:台风后香港社会日常运作大体恢复正常

中新社香港9月18日电 强台风“山竹”离开香港后,香港社会各界开始有序地进行善后工作。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8日表示,社会日常运作大体上已恢复正常,仍需一段时间才能完全做好善后工作,希望市民谅解包容。   林郑月娥当天在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所有善后工作只有一个目标,即尽快可以让社会复原,减少对于市民日常生活的影响。交通是日常生活的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