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各区报道  >> 正文

厦门集美:用音乐和文化滋养人们的幸福感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周末音乐会已成为集美一个文化品牌。图为音乐会年度盛典座无虚席(吴伟 摄)

  音乐会高校歌手赛季军同时也是年度最佳人气奖获得者徐维娜(吴伟摄)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由厦门市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天下集美文广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听见集美”厦门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秉承“节俭办”原则,不请明星,学生自己就是“大牌”,为学生打造专属舞台,传承“一精神三文化”(嘉庚精神、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的文化特质,凸显“人文集美”内涵。

  自2017年3月启动以来,音乐会通过校地合作共建,向集美10多万大学生“敞开怀抱”,整合各高校优秀歌手、音乐团体等演艺资源,与各高校宣传部、团委、文艺社团共建音乐联盟,先后举办了包括以“启动仪式”“毕业季”“开学季”“年度盛典”为主题的四场综合性音乐会演出,以及涵盖民谣、经典、摇滚、诗&歌、流行、器乐、闽南音乐、荧光夜跑等不同类型的专场音乐会及高校歌手赛共计15场音乐会,展示了来自厦门大学、华侨大学、集美大学、厦门理工学院等集美辖内高校的节目近300个,为集美市民了呈现了一系列表演形式丰富、内容多元化、主题多样化的音乐文化活动。活动实现了辖内高校资源融合转化,进一步促进了校地之间以及各院校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还吸引了众多来自福州、泉州、漳州等周边的学生乐队、社会乐队前来表演,现场观众累计突破3万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来自台湾的音乐家、微风乐集创办人杨慕老师不仅多次到场助阵,在20日晚的年度盛典上还作为颁奖嘉宾,分享原创音乐的魅力。这位40年前在台湾发动第一次台湾校园民歌运动并拉开华语流行乐坛华丽大幕的台湾音乐家,甚至想把根扎在百年集美学村,计划再次召集他的老伙伴们,和新时代的大学生一起发动第二次校园民歌运动,让所有的大学生开始“唱自己的歌”。

  经过近一年的根植,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已逐渐成为独具特色的音乐文化品牌。集美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唐金富表示,集美学村周末音乐会打造了“多方共建、多方共赢”的文艺工作模式——集美区委宣传部主办,区相关部门和在地高校协办,企业专业化运营,高校师生积极参赛,高校与高校、学校与地方之间的“围墙”被打开,文艺人才互相交流、共同进步。通过持续一年十几场的周末音乐会,集美区不仅打造了一个音乐特色文化品牌,也发掘了一大批文艺人才,为深化学村文化内涵、推动人文集美建设提供人才储备,有力地促进“产城学人”深度融合,彰显人文集美的独特魅力。

  十九大报告提出“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其中就包括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周末音乐会,正是厦门集美区善搭平台聚集辖内高校音乐力量和文化资源,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需要的一个生动见证。

  作为著名爱国侨领陈嘉庚先生的故乡,集美区拥有陈嘉庚亲手创办的百年学村。辖区文化底蕴深厚,文化人才荟萃,拥有十几所大中专院校、十多万师生的文教区人才优势。近年来,依托百年学村、高校聚集的人文“家底”,集美打造出“集美学村文化艺术节”、“龙舟唱晚集美学村音乐节”、“音乐厦门·集美声音”、海峡两岸龙舟文化节、集美新城荧光夜跑、集美·阿尔勒国际摄影季等一个个集美学村文化品牌,为集美人民的幸福生活提供丰厚的精神滋养。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厦门集美正以一系列的音乐文化平台,进一步拓宽视野,将文化的软实力、经济的硬实力与高校青年无穷的活力相结合,丰富民众的业余生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打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品位,为集美城市文化建设、实现“产城学人”深度融合做有益探索,为深入实施人文集美发展战略,打造区域创新中心,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区打牢基础。

相关新闻
放开“全面二孩”两周年:厦门“二孩”出生占比逐年上升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厦门广电报道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开始实施。如今,两年的时间过去了,我市“二孩”出生率高吗?相关医疗服务保障是否有跟上?   2017年,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分娩量达到1万6千多人,其中,二孩分娩数量占到了分娩总量的54%,比2016年明显增加...

厦门累计返还电信网络诈骗资金1044万元

厦门市反诈骗中心呼吁部分第三方支付机构积极推动资金返还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记者近日从厦门市公安局召开的电信网络诈骗资金返还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16年9月公安部、银监会联合下发《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后,厦门市反诈骗中心立即梳理、汇总符合资金返还规定的案件,积极协调相关银行开展资金返还工作...

2018年新一轮系列公益文化活动昨日启动 筼筜书院向市民免费开放

传统武术表演受欢迎。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传统武术表演、汉服秀、民俗内容展板、国学名家讲座……昨日,厦门市政集团下属厦门白鹭洲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联合厦门市书院协会主办,以“崇德养俭过新年”为主题的民俗文化活动在筼筜书院精彩上演,由此拉开2018年筼筜书院新一轮系列公益文化活动的序幕,可喜的是,这些活动,都将免费向市民开放。   筼筜...

厦门自贸片区深化“放管服”改革 勇当改革开放创新先锋

厦门自贸片区持续推进营商环境建设。(本报记者 王协云 摄)   ▲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从厦门出发,经满洲里出境,直达俄罗斯莫斯科。(资料图/本报记者 黄少毅 摄)   ▲厦门已成为中国第三大进口酒口岸。(资料图/本报记者 张奇辉 摄)   ▲去年12月28日,海沧保...

厦门警备区党委五届二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裴金佳出席并讲话 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厦门警备区党委五届二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昨日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裴金佳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警备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官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1·5”重要讲话中“三个一以贯之”的重要要求,按照中央军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