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各区报道  >> 正文

一朵春仔花 就是一种幸福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叶鹏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文/记者 李小庆 摄影/谢培育

  春仔花,闽南地区的妇孺皆不陌生。一根铁线,红丝缠绕,几捏几折,就是一朵花的形状,用一根细小的木棍串起来,在特别的时间里,别在头上。

  嫁娶之时,锣鼓喧天而来,新娘头上一定有一朵春仔花,红艳艳地盛开,去到婆家,婆婆和各宗亲的妇女头上,也一定有一朵这样的花;年前的回娘家,老母亲同样要准备成双成对的春仔花,让女儿带着回婆家,寓意对女儿新生活的祝福……

  所以,它一定是红色。因为是头饰,像发卡一样小巧精致。“春仔花”可分为普通场合用的 “春花”,新婚时用的 “新娘花”、“婆婆花”,祝愿用的“孩童花”、“寿花”,丧事用的“答礼花”等。它们是扎花的一个品种,实际上就是一种仿真花。

  在过年或喜庆的场合,女性将红红的春仔花戴在头上增添喜气。每一朵春仔花,都代表不同的吉祥含义。例如新娘带上“双十榴”,祈求早生贵子,时时幸福;新娘送给婆婆“福鹿”,祝福婆婆福禄双全;祖母所带的“福龟”,代表长寿健康……春仔花就是扮演带给众人幸福未来的角色,这就是它簪在每个幸福人的头上的原因。

  而在洪朝选的故居,翔安洪厝村,就成为春仔花的主要发源地之一。至今,洪朝选的后辈们,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六七岁的小孩,还在执手拈花。过去,春仔花是洪厝村贴补家用的必备手艺,上山务农完,或者身体不适,做春仔花变成她们的唯一选项。静静地坐在那里,双手在丝线中变换,做成叠,做成箱,等待花贩子的来敲门。

  别村出去打工的姑娘们,闲来没事时,这家泡泡茶,那里逛逛街,但是洪厝的姑娘们不同,她们不大爱逛街,不大爱串门。没事的时候,就拾起手上的活计,或者搬个凳子坐一堆,晒晒太阳,嘻嘻哈哈,孩提和青春就这么过去。凡是嫁进来洪厝的,没几天也都学会了,还偷偷地教会娘家的姑娘;嫁出去的洪厝姑娘,把手艺也带到她所在的那个村,于是,花贩子也跟了去。这延续上百年的春仔花手艺,跟着洪厝村的姑娘们,四散开来。

  这竟能生出一股娴静之气来。因为大多会自己做花,在自己人生最重要的时刻,洪厝的姑娘们大多亲自出手,一缠一绕一捏,把平生最满意的那朵留给自己,也亲手注下对未来满满的期许。

  在翔安洪厝,这一个个深入到户户的家庭小作坊,除了坚持着手工艺活的兴盛不衰,也坚持着这一民间习俗的长期不落。

  本期最厦门之“恋恋老手艺”,我们关注洪厝村的春仔花,关注扎花人的生活方式。

  【恋恋老手艺】

  厦门老手艺 一起来发掘

  裁缝、造船匠、修表工、织布机前的妇女、游街串巷锵刀磨剪子的匠人……这些数年、数十年前常见的老手艺,有的已经消失,有的正在消失,也有一些人满怀热情,在尽力复活它……

  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大工业及信息工业的冲击,使一些东西渐渐消失在我们的视线中,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不论它今天面临怎样的处境,我们都怀着一种积极的心态,趁它还在,对它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支持。这是最厦门周刊推出的系列专题“恋恋老手艺”的目的。

  我们恳请有识之士为我们提供更多的厦门老手艺的线索,我们一起发掘、留住它!

相关新闻
与潮水“赛跑” 深夜出海收割牡蛎 翔安琼头牡蛎正值收成季

■琼头村渔民正在收割牡蛎。   ▲渔船满载而归。   清洗和分离牡蛎。   渔船从挂满牡蛎的竹竿中间驶过。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慷慨的大海从不吝啬为人类提供美味的食物,这不,经过夏、秋两季海水的滋养,厦门本地肥美的牡蛎已经开始收成并被端上餐桌。20日,...

翔安4项专利项目获厦门市专利奖 翔安获奖数最多一次

台海网1月21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日前,记者从翔安区经信局了解到,翔安4家企业申报的4项专利项目获第六届厦门市专利奖,这也是翔安区在厦门市专利奖上获奖数最多的一次。   此次翔安获奖的4个项目,包括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具体获奖项目为: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种用超微磁颗粒分离纯化生物靶物质的方法”获一等奖;麦克奥迪实...

翔安拟新建两条城市次干路 预计于今年11月完成施工

台海网1月19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网站获悉,翔安大道与324国道交叉口南侧地块拟新建一项市政配套工程――翔安黎安居住区周边市政配套一期工程。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含2条城市次干路、2条城市支路、1处排洪渠以及1座污水泵站等。该项目总投资为7971万元,预计于今年11月完成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环评受理公示。   根据公示文件,拟新建的2条城市次...

翔安首批纯电动公交上路 不少市民表示既舒适又环保

翔安投用一批纯电动公交车。   台海网1月17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昨日上午,翔安首批纯电动公交车上路啦!第一次在翔安体验纯电动公交车,不少市民表示既舒适又环保。   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将投放哪些路线?翔安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洪清滨告诉记者,翔安首批纯电动公交车有25辆,车身...

一颗火龙果,活了一个村 ——厦门市翔安区以党建引领特色农业发展

台海网1月1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从厦门东部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成长为厦门市最大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每户农户一年增收上万元。厦门市翔安区大宅社区大宅村的蜕变,背后究竟有什么独特的能量?   大宅村拥有占地1200余亩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年产值约3000万元,每年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99%的村民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家家户户都有火龙果种植能手。在翔安区,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