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厦门 >> 各区报道  >> 正文

翔安工业产值增速领跑全市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台海网 叶鹏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翔安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张天骄 摄)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记者 王元晖 翔安记者站 林瑞声 蔡江沈

  昨天上午,翔安火炬产业区弘信电子的现代化厂房内,一片片薄薄的软板在高速运转的流水线上不断成型。这些是“柔性电路板”。 如今,全世界柔性电路板的经销商都要盯住翔安。这个多年前还是只拥有十余名员工的“小作坊”,已经成长为世界电子行业的领军企业。

  类似的故事,这些年在翔安并不鲜见。在市委、市政府“美丽厦门战略规划”的引领下,翔安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转型、抓改革、惠民生、转作风,重点围绕构建“5+3+10”现代产业支撑体系,盘活存量、做大增量,让外界瞩目的奇迹接连发生。而翔安的工业及现代服务业,也同翔安的新城建设一道,又迎来了一次全新的历史机遇。

 

  工业经济强势增长

 

  即使在十年前,很多人都不会想到,驱动今天翔安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就是工业。一排排现代化的工业厂房矗立在曾经贫瘠土地上,支撑起企业发展的空间。

  飘荡着油墨清香的统计报表,又一次印证了翔安区工业的迸发力。今年第一季度,翔安规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产值206.13亿元,增速位居我市各区之首。其中,光电产业34家规上企业产值累计完成146.2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70.9%。

  在工业经济强有力的支撑下,翔安正不断加快转型发展的步伐。在此过程中,加快项目载体生成,成了当地的一项重要策略。记者了解到,今年,翔安将继续策划拓展市头—内厝工业片区,市头片区拟向东拓展开发约98公顷,作为市头四期;内厝园区在完成60公顷一期用地手续办理基础上,将继续办理二期约59公顷用地的前期收储手续。此外,巷北园区四期B地块、巷北园区五期东片区及黎安片区、翔安企业总部会馆二、三期的开发建设,当前也在紧锣密鼓的谋划中。

  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翔安发展先进制造业,有了一条清晰的思路。除了全力支持配合火炬(翔安)产业区发展,拓展开发翔安工业园区各片区之外,该区还将依托天马微二期、ABB工业园、725所、厦门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培育壮大光电、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做大区域工业经济规模。力促厦大科技园启动区动工建设,推动中联重科、合联胜利光电、大卓品光电等产业项目建设或投产,已经写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

 

  现代服务业蓬勃兴起

 

  昨天傍晚的新兴街,霓虹灯闪耀着人群涌来的脚步。伴随着这里提升改造工程的完工,一条独具闽南风格的骑楼式商业街悄然呈现。

  不仅仅是新店新兴街,现在马巷商业旧街、厦大“学生街”、大嶝小镇等特色商圈,在经过提升改造之后,也散发出前所未有的魅力。

  这些年,快速推进的城市化进程,让翔安不断把目光瞄准商业商务中心区、城市综合体、专业市场等设施的建设。改造旧市场、培育新商圈,商贸、物流、旅游、总部经济、信息消费等第三产业的发展,快马加鞭。

  翔安区今年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重点,也已经锁定。该区将力促和保障海西国际商贸物流城启动区的建设,开工建设内厝物流园、建发汽车,促进海峡梦谷、普洛斯物流等投入运营,推动海峡现代城、翔安企业总部会馆一期、香山景观提升工程等项目竣工。

  炫目的灯光拥着迷人的夜色,悠闲的人们踏着轻盈的脚步款款而来。五一假期临近,欢乐的气息又开始在翔安目前最大的商圈——汇景购物广场中弥漫。可以预见的是,不远的将来,这片土地将有更多的地方能提供“现代服务”,能把更多的客商、游客吸引过来。

 

  【元晖这么看】

 

  变

 

  本报记者 王元晖

  山地,农田,岛礁,滩涂——地理书里说,这样的地貌,很适合发展第一产业。事实上,在过去的千百年,翔安就是如此。但这片土地,除了那一缕缕稻花香以及渔歌唱晚的景色,似乎无法留给外人过多的印象。

  山地变成了景区,农田盖起了厂房,岛礁化作了公园,就连滩涂也被打上了机场的标签。今天,翔安带给人们的话题,早就跨越了第一产业的范畴。

  那些对“沧海桑田”表示震惊的古人,看到翔安的巨变,不知又会做出怎样的感想?这种变,是土地面貌的变,是城市内涵的变,更是人们生活方式的变。

  变,可以说惊天动地,但也可以说悄无声息。普通老百姓,也许对工业报表不敏感,对现代服务业也谈不出什么大道理,然而这些年,他们却是一系列变化最直接的感触者——丢下了农具渔具,没想到这么快自己就能穿上工厂的制服;习惯了进岛采购,没想到这么快自己就能在家门口的商场里逛街。

  正如“沧海桑田”一样,我们的世界每天都会变化。能在老百姓的心里留存幸福感的变,自然是越多越好。

相关新闻
与潮水“赛跑” 深夜出海收割牡蛎 翔安琼头牡蛎正值收成季

■琼头村渔民正在收割牡蛎。   ▲渔船满载而归。   清洗和分离牡蛎。   渔船从挂满牡蛎的竹竿中间驶过。   台海网1月22日讯 据厦门晚报报道 慷慨的大海从不吝啬为人类提供美味的食物,这不,经过夏、秋两季海水的滋养,厦门本地肥美的牡蛎已经开始收成并被端上餐桌。20日,...

翔安4项专利项目获厦门市专利奖 翔安获奖数最多一次

台海网1月21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日前,记者从翔安区经信局了解到,翔安4家企业申报的4项专利项目获第六届厦门市专利奖,这也是翔安区在厦门市专利奖上获奖数最多的一次。   此次翔安获奖的4个项目,包括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和两个三等奖,具体获奖项目为:厦门致善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申报的“一种用超微磁颗粒分离纯化生物靶物质的方法”获一等奖;麦克奥迪实...

翔安拟新建两条城市次干路 预计于今年11月完成施工

台海网1月19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昨日,记者从市环保局网站获悉,翔安大道与324国道交叉口南侧地块拟新建一项市政配套工程――翔安黎安居住区周边市政配套一期工程。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含2条城市次干路、2条城市支路、1处排洪渠以及1座污水泵站等。该项目总投资为7971万元,预计于今年11月完成施工,目前正在进行环评受理公示。   根据公示文件,拟新建的2条城市次...

翔安首批纯电动公交上路 不少市民表示既舒适又环保

翔安投用一批纯电动公交车。   台海网1月17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昨日上午,翔安首批纯电动公交车上路啦!第一次在翔安体验纯电动公交车,不少市民表示既舒适又环保。   首批纯电动公交车将投放哪些路线?翔安公交公司副总经理洪清滨告诉记者,翔安首批纯电动公交车有25辆,车身...

一颗火龙果,活了一个村 ——厦门市翔安区以党建引领特色农业发展

台海网1月16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从厦门东部一个不起眼的小乡村,成长为厦门市最大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每户农户一年增收上万元。厦门市翔安区大宅社区大宅村的蜕变,背后究竟有什么独特的能量?   大宅村拥有占地1200余亩的火龙果种植示范基地,年产值约3000万元,每年实现利润1000多万元,99%的村民加入了农业合作社,家家户户都有火龙果种植能手。在翔安区,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