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要闻  >> 正文

解码十年丨穿山越壑 向交通空白处挺进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交通地图就像一幅画儿,中国的中部、东部、东北地区都是工笔画,西部留白太大了,将来也要补几笔,把美丽中国的交通勾画得更美。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向着人迹罕至、环境恶劣的交通空白处挺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改变了亿万人的生活。

这是用地理信息系统还原的雅鲁藏布江,过去七年里,17个火车站在它的沿岸拔地而起,车站的平均海拔超过3500米。它们连结起的拉林铁路,16次穿江而过,将西藏带入“动车时代”。

这段视频拍摄于拉林铁路开通当天的贡嘎站,那是11岁的加央洛珠第一次看到火车。那一天,整个村子都和小加央一样兴奋不已。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贡嘎县吉雄镇扎庆社区 加央洛珠:第一次见到复兴号的时候,我兴奋得摇起屁股打招呼。我跟我的小朋友一起跟火车赛跑,觉得很高兴也觉得很刺激。以后就可以坐着它去拉萨玩。

看似不可能实现的事,这十年都在变为现实。

在海拔4700米的色季拉山,一年中一多半的时间都在下雪。从这里出发,一片高山深谷中,中国自主研制的硬岩掘进机“雪域先锋号”,已经在这里工作了大半年。

“雪域先锋号”主司机 王新:花岗岩地层、岩石确实是很硬,进度每天也就是5米左右吧。

高寒、高海拔,特殊的地质条件,这是迄今人类面临的最具挑战的铁路工程。

过去十年,一个个像“雪域先锋号”这样最先进的装备被研制出来,投入到同样艰苦卓绝的任务中。在中西部地区,掘进机数量相较于2014年增长了近八倍。根据每台设备上的智能定位系统,我们在地图上逐一找到了这些工程装备的位置。横断山、念青唐古拉山、祁连山……这在过去都是一座座难以征服的大山,也是我国交通网上难以触达的空白之处。

十年间,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向交通空白处挺进,交通网络加速覆盖。

在茫茫的戈壁滩上,长达2712公里的世界首个沙漠铁路环线,将塔克拉玛干沙漠包围了起来。戈壁飞砂,不再是出行的障碍。

以喀斯特地貌著称的贵州,近2万座各式各样的桥梁,将一个“地无三尺平”的地方变成了“高速平原”。贵州即将成为西部第一个市市通高铁、县县通高速的省份。

十年间,5万多个建制村通上了公交车。

十年间,西部地区铁路里程突破6万公里,占到全国的40%。

这是十年前春运期间,上百万广西务工人员,组成摩托大军,千里奔袭回家过年的场景。如今,摩托大军已经成为历史。

务工人员:一天十几趟列车回家,想回就回。

务工人员:三四个小时就到家了,感觉现在回家的路又幸福又舒心。

十年间,中国人从未停下攻坚克难的脚步,在群山之中、江河之上;在偏远乡村、戈壁荒漠,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让原本的封闭、隔绝之地,越来越多地连入织密的交通网络,无数人在流动中追逐、实现梦想。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总台央视记者 振生 张勤 岳群 庆波 李斌 朱江 世玉 雅妮 艺瑾 孙茜 张志 怀文 嵬嵬 圣啸 玉措 普次 文雅 晶石 西藏台 贵州台 河南台 广西台)

相关新闻
跟着总书记学历史丨听总书记讲历史故事:廉相陆贽严于律己

【学习进行时】引经据典、援古证今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鲜明特色。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文章中,常常用历史故事来说明治国理政的道理,令人深思。新华社《学习进行时》推出系列文章,与您分享总书记讲述过的经典历史故事。 【现场】 唐德宗时期有一个宰相叫陆贽,...

【每日一习话】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

(欢迎点击视频,观看本期《每日一习话》) 习近平:拼搏奉献,就是把许党报国、履职尽责作为人生目标,不畏艰险、敢于牺牲,苦干实干、不屈不挠,充分展示了共产党人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和坚忍不拔的斗争精神。 这段话出自2021年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的讲话。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团...

我与总书记“同框”丨我为乡村振兴献青春

位于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的永丰村,坐落于岷江之畔。驻村第一书记刘超和乡亲们一起,进行厕所改造,建设化粪池和污水管网,改善村容村貌。   2022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永丰村考察调研。总书记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老百姓的事,要实实在在干,干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联播+丨跟着总书记重温“四个伟大”重要论述

联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并深刻指出四者“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 “四个伟大”是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根本总结,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