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要闻  >> 正文

时政特稿·行大道丨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3月的莫斯科,涌动着早春的暖意。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习近平来到这里。在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时,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应该共同努力,引导和推动全球治理朝着符合国际社会期待的方向前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10年前,也是在早春时节,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

△2013年3月23日,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习近平主席发表题为《顺应时代前进潮流 促进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演讲。

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发展前景、文明交流、生态体系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要内涵。

2017年1月,日内瓦万国宫,习近平主席强调坚持对话协商、共建共享、合作共赢、交流互鉴、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10年来,习近平主席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和博大的天下情怀,相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中国方案。

从列为国际论坛主题到成为学者研究课题,从写入双多边合作文件到载入联合国多项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随时代脉动而丰富完善,经时间检验而常青常新,凝聚起日益广泛的国际共识,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今年1月,中国援非盟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总部(一期)项目竣工。该项目对于提升非洲疾病预防、监测和疫情应急反应速度意义重大。

中国不仅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提出者,更是坚定的践行者。

几天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共建“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贝尔格莱德至诺维萨德)安全有序运营满一年。从曾经时速40公里到现在的200公里,当地百姓纷纷感叹中国铁路建造技术之高,惊呼“改变如此之大”。

匈塞铁路是中国、匈牙利、塞尔维亚三国合作实施的一次铁路现代化改造项目。在项目建设中,中国专家带来接触网、牵引变电、通信信号、列控系统等设备和技术。这是中国全自主化的列控系统装备和技术第一次在欧洲大陆的应用。

△建设中的匈塞铁路塞尔维亚境内贝诺段

匈塞铁路贝诺段的开通,使列车运行时间由原来的90分钟以上压缩至30分钟左右,“同城效应”日益显现,促进了沿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开启巴尔干地区高速铁路新时代。匈塞铁路整体建成后,将助力匈塞两国打造地区交通物流枢纽,在推动沿线旅游经济发展、促进各类产业扩能升级、加速资源开发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蒙内铁路宛如“大动脉”,加快肯尼亚的现代化步伐,为东非地区互联互通和中非合作共赢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中欧班列迄今已运行了65000列次,成为连通亚欧的钢铁驼队……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根脉”和“主干”,一系列中国方案、中国行动结出累累硕果。

△匈塞铁路让更多塞尔维亚人民过上了优质的“双城生活”。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全球化何去何从?国家之间如何相处?

“我们应该坚持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在习近平主席的引领下,中国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并肩前行,通过自身发展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繁荣。

进博会连续五年如约举办,累计意向成交额近3500亿美元,约2000个首发首展商品亮相。

“肯尼亚成为第一个向中国输出鲜食牛油果的非洲国家,我也希望把埃塞俄比亚的更多产品带来中国。”对于中国推动世界携手共“进”,埃塞俄比亚姑娘海尔深有感触。从跨国大公司到家族小企业,从亚洲腹地到非洲之角,一个个“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的进博故事,成为建设一个共同繁荣世界的生动注脚。

进博会、广交会、服贸会、消博会……一个个国家级展会相继举行;统筹推进21个自贸试验区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正式生效,正式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开放平台越做越强,合作机制走深走实,共同发展道路越走越宽。

△3月2日,第六届进博会供需对接活动上,展商与客商正在洽谈。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列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并就新征程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时代号召:“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事业,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世界上越来越多的国家走上现代化道路,也必将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成为现实。

监制丨耿志民

制片人丨兴来

主编丨宁黎黎

执笔丨程昱

视觉丨江雨航

校对丨刘欣颜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相关新闻
北京—莫斯科,世界瞩目的握手时刻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10年前当选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的演讲引用了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这句名言。 10年过去了,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大国元首的首次出访,深思熟虑后毅然再次选择了这里。 2023年3月20日,一个阳光灿烂的春日午后。习近平主席...

联播+|做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习主席这些话切中肯綮

联播+ 3月20日至22日,习近平主席连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俄罗斯。两国元首就中俄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了真挚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谈。 央视网《联播+》特推出海报,撷取习主席此访中的重要论述,以飨读者。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谱写和平发展新篇章——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有力引领和持续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壮阔实践不断深入推进。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在人类命运共...

述评:继往开来 行稳致远——从四个维度领悟习近平主席访俄的里程碑意义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继往开来 行稳致远——从四个维度领悟习近平主席访俄的里程碑意义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樊宇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2013年之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当选国家主席后的出访首站。这次历史性访问时机特殊、背景复杂、意涵丰富、成果丰硕,充分展现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凛然风骨和促...

镜观·领航 | 命运与共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大势,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