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要闻  >> 正文

谱写和平发展新篇章——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十周年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央视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主席指出,我们要努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十年来,在习近平主席的有力引领和持续推动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壮阔实践不断深入推进。从共建“一带一路”到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旗帜下,中国与各国携手应对挑战,促进共同发展繁荣。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重大理念。同年9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造实践平台。经过九年多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由愿景变为现实,成为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坐着火车去中国(去老挝)》,这首双语歌曲唱出共建“一带一路”奔向美好未来的动人旋律。经由中老铁路,东南亚的热带水果最快仅需26个小时的运输就能进入中国。老挝更因此实现了由“陆锁国”到“陆联国”的梦想。开通运营15个月的中老铁路,跨境物流运输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等多个国家。

  从哈萨克斯坦到印度尼西亚,从雁栖湖边到西子湖畔,从世界经济论坛到联合国讲台……习近平主席不断讲述着共建“一带一路”的初心与决心,在一次次与世界的互动中绘就命运与共的生动画卷。

  得益于“一带一路”,东部非洲有了第一条高速公路,马尔代夫有了第一座跨海大桥,巴西架设起贯穿南北的“电力高速公路”,奔驰不息的中欧班列构筑起世界联通新桥梁。一个个第一和改变,见证着梦想成真。迄今,共建“一带一路”已吸引世界上超过四分之三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在全球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直面和顺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继“一带一路”倡议,习近平主席又提出全球发展倡议,进一步丰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呼吁国际社会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一系列务实举措助力全球发展倡议落地生根,得到100多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积极响应和支持,近70个国家加入“全球发展倡议之友小组”。

  在马达加斯加,眼前一片片绿色的中国杂交水稻田孕育着当地实现增产增收、粮食自给的希望。在瓦努阿图,中国援助扩建的马拉坡学校被当地人誉为“像一座灯塔,照亮年轻一代学习知识的道路”。在沙特,正在建设的低碳、环保未来新城,处处都有来自中国的绿色印记。

  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贫富差距等全球性挑战,中国行而不辍,展现担当:积极落实《巴黎协定》,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引领全球气候治理;发起成立亚投行、新开发银行等国际合作机制,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在保护主义抬头的逆流中,努力促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生效实施,全球最大自贸区“扬帆启航”。

  今天的中国,是与世界深度融合的中国。1分钟,价值约8000万元的货物在中国与世界间吞吐;1小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约1.12亿元;1天,价值约33.77亿元的外商投资流入中国……今天的中国,以更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在通往共同繁荣的道路上,与各国一道不断谱写和平发展新篇章。

相关新闻
述评:继往开来 行稳致远——从四个维度领悟习近平主席访俄的里程碑意义

新华社北京3月24日电 题:继往开来 行稳致远——从四个维度领悟习近平主席访俄的里程碑意义   新华社记者叶书宏 樊宇   国家主席习近平于3月20日至22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继2013年之后,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当选国家主席后的出访首站。这次历史性访问时机特殊、背景复杂、意涵丰富、成果丰硕,充分展现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凛然风骨和促...

镜观·领航 | 命运与共 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这个世界,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2013年3月23日,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深刻把握时代潮流大势,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理念。 ↑2...

时政特稿·行大道丨共建世界文明百花园

爱琴海畔,希腊最古老的大学――雅典大学,春光正好。刚刚成立的中希文明互鉴中心希方总部,沐浴其间。 中心指导委员会主席维尔维达基斯教授谈起与中国文明的对话:“中国和希腊两个古老文明在历史上都有一种延续性,都对世界文化和世界体制产生了影响,将两大文明放在一起研究可以...

外国人心目中的习近平 | 解答世界之问的大国领袖

“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   十年前   习近平主席站在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   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十年来 中国与世界同舟共济   共建“一带一路”   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携手世界抗疫   ……   中国以实际行动和务实举措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十大报告学习笔记丨人类命运共同体篇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如何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思想精髓与核心要义?央视网《天天学习》推出“二十大报告学习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