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聚焦  >> 正文

外媒披露:莫里森是如何一步步将众多部长职位收入囊中的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成为任何一个国家的政治领袖都是一项艰巨任务,但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在他任期内还瞒着民众和同僚,担任了5个部长职务。”美国《华盛顿邮报》的这句话充满嘲讽意味。17日,媒体详细报道了莫里森是如何一步步将这么多部长职位收入囊中的。

17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莫里森急着为夺权丑闻辩解。

卫生部 2020年3月14日,莫里森“复制”了卫生部长的角色,让自己成为这个部门实际上的第二位部长。在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他给出的理由是,卫生部长拥有令人难以置信的特别紧急权力,比如在紧急情况下限制国际旅行。而如果卫生部长出了什么事——考虑到时任内政部长达顿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权力需要交给总理。莫里森声称,时任卫生部长和副总理都被告知了这一变化。

财政部 在获得卫生部长的权力仅两周后,莫里森又把手伸向了财政部。ABC报道说,财政部长是一个重要而有影响力的角色,然而令人难以置信的是,没有人告诉时任财政部长科尔曼,莫里森将接手他的职责。对此,莫里森17日又拿疫情当借口说,作为一项额外的行政预防措施,这是一种“保险措施”。而对于为何瞒着科尔曼,他声称这是一个“疏忽”。

工业、科学和能源部 2021年4月,莫里森决定负责监督这个庞大的多元化部门。他表示,这与疫情完全无关。ABC报道说,莫里森希望控制极具争议的PEP-11勘探许可证的决策过程,该许可证将允许勘探悉尼和纽卡斯尔之间的海上天然气。最终,莫里森否决了这项许可。澳总理阿尔巴内塞17日指控莫里森自任该部部长就是为了干预此事。

国库部和内政部 一个月后,莫里森又对自己进行了两项重要任命。2021年5月,他同时接管了国库部和内政部。路透社报道说,莫里森以提交预算需要和与美英洽谈“奥库斯协议”为由拿下了这两个部的部长职位。自此,澳联邦政府中5个最有权力的职位:总理、卫生部长、财政部长、国库部长和内政部长都被莫里森收入囊中。 两个部的部长都没有被告知此事,就连澳情报机构安全情报局(ASIO)也被蒙在鼓里。17日在接受采访时,澳内政部长奥尼尔说,他管辖的ASIO负责人不知道还有“第二位内政部长”,“这给澳大利亚造成真正的脆弱”。

那么,莫里森的丑闻是如何曝光的呢?据英国《卫报》报道,莫里森的朋友、记者西蒙·本森和另一名记者杰夫·钱伯斯近日出版一本名为《瘟疫》的书,该书的一段摘录上周末在《澳大利亚人报》上刊登,披露莫里森在疫情早期接手卫生部和财政部。报道称,莫里森一再说,除了个别人,没人知道他就任其他部长的安排。但在发布会最后,他承认告诉过这两名记者。阿尔巴内塞17日说:“夺权俱乐部的第一条规则是不要谈论夺权俱乐部,而莫里森打破了这一规则。”(达乔 陈欣)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
澳媒蹲莫里森家门口拍照 莫里森急了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 (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视频截图) 据澳大利亚天空新闻台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近日因在任期间秘密兼任五个部门的部长而受到关注和批评,他在17日的发布会上说,悉尼的家门外聚集着很多媒体,家人出入也被拍照。 莫里森在发布会刚开始时表示,看到有摄影师在家门外拍照,多家媒体拍下妻子和女儿分别在16日和17日离家时的照片。新闻发布会结束前...

澳前总理莫里森承认兼任多个部长 辩称为了应对疫情引网友不满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资料图)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8月16日承认自己曾兼任卫生部、财政部以及资源部长,并辩称自己是为了更好处理新冠疫情。对于莫里森的辩解,澳大利亚网友并不买账。 莫里森受访时为自己在过去两年中秘密担任卫生、财政和资源部长的行...

曾秘密身兼多个部长职位?澳媒:澳政府将对前总理莫里森展开调查

视频制作:王力 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5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阿尔巴内塞表示,将对前总理莫里森在疫情期间秘密兼任多个部长职位一事展开调查。 澳大利亚前总理莫里森 资料图 报道称,据爆料,在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莫里森曾“秘密”地将自己任命为卫生部、财政部和能源部的...

法前外长对莫里森下台感到"高兴":忍不住要说,他的失败正合我意

当地时间21日,莫里森21日承认其所属政党在澳大利亚大选中落败。彭博社22日消息称,法国前外长让-伊夫·勒德里昂迅速在公开场合表示,自己对此结果感到高兴。 彭博社报道截图 马克龙在4月的选举中获胜,连任法国总统,随后凯瑟琳·科罗纳接替勒德里昂成为新政府的外长。据彭博社报...

澳大利亚“变天”,意味着什么?

莫里森下课了。 时隔近9年后,澳大利亚变天。 在21日举行的澳大利亚联邦大选中,工党赢得众议院所有151个席位超过76席,成为执政党,党首阿尔巴尼斯自动成为澳大利亚总理。 这一结果并不出人们意料,“澳大利亚人苦莫里森久矣”。 阿尔巴尼斯之前已经表态,若当选,将会出席3天后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