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  >> 正文

从相聚多哈到“黄金20年”!回眸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历史性时刻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开启了中国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新一页。

这一天,来之不易。15年谈判,被称为世贸组织历史上最复杂、技术上最困难的博弈。中方工作团队多少人“黑头发谈成了白头发”。这一步,改变了中国,改变了世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站在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周年的时间节点,笔者曾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见证的一幕重新浮现于眼前——北京时间2001年11月10日23时39分,在多哈喜来登酒店萨尔瓦会议大厅,世界贸易组织成员以全体协商一致方式,审议并通过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决定之际,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塔尔财政、经济和贸易大臣卡迈勒手中木槌轻落,标志着中国长达15年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进程的结束。

相聚多哈,殊为不易的起步

中国1987年7月10日提出申请恢复中国作为关贸总协定缔约国的地位,在随后的漫漫15年间,中国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钱嘉东以及分别由沈觉人、佟志广、谷永江、龙永图四位首席谈判代表率领的中国代表团,接力投入艰苦谈判——1987年10月22日至1994年10月20日,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共举行了19次会议。

1995年1月1日世贸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中国工作组易名为世贸组织中国工作组,从1996年3月22日至2001年9月17日又举行了18次会议。50多次赴日内瓦谈判的龙永图曾言,代表团从航空公司得到的长期乘客奖励机票,折合里程足以飞到月球了。

世贸组织拥抱“多哈时间”,不乏蹉跎坎坷。世界贸易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定于11月9日至13日在卡塔尔这个被称为“浮在油海上的国度”举行,时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穆尔说,这次会议将塑造21世纪全球体制的未来。有两年前西雅图会议失败严重冲击世贸组织的大背景;有美、欧、日三大经济板块都呈现衰退前景,世贸组织预测当年全球贸易总量增长率从上年的12%降至2%的新困局;有发展中国家未能从“乌拉圭回合”决议中获得预期利益,期望达成发展议程的热诉求……显然,重建人们对世贸组织的信心是重中之重,但也难乎其难。况且,那时正值“9·11”事件给国际和地区形势投下浓重阴影。美国对阿富汗塔利班军事打击行动升级,提议改在新加坡召开会议的声音随之而起。卡塔尔会议组委会付出大量努力,一再强调“我们将确保每个与会者的安全”,总算保住了东道主身份,为筹备会议而投入的3000万美元资金没有白费。

非常时期,难免非常困难。笔者踏上赴多哈采访征程,在一个个不确定情况下“蹚”着往前走——美国射向阿富汗的导弹,令飞往中东地区的很多航班望而却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收到“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的录像带,有关传闻沸沸扬扬。机票难买,酒店未定,历经在“红眼航班”间辗转的我,终于搭乘卡塔尔航空公司的航班于11月7日曙色初现之际抵达多哈;然后,独自在冷冷清清的机场静候数小时,不无焦虑地想象会议工作人员能在天大亮之后前来安排注册记者的住处……

来自世贸组织各成员的数千名与会人员陆陆续续如期而至。中国代表团无疑是最引人注目的,连我这个提前抵达的中国记者都成为国际媒体采访的对象。

举杯相庆,周末之夜尤难忘

或许是因为在多哈举行会议,有国际媒体特地借用当地特色调味品来描述世界贸易组织部长级会议上的博弈——“胡椒味十足”。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两个议程喜气洋洋——11月10日星期六晚上大会表决,11月11日星期日晚上签字仪式,举杯相庆的场面,使整个会议气氛振奋起来。国际舆论称,“愉快的周末之夜”冲散了会场上空的阴云,人们暂时放下争论,转而陶醉在穆尔所称的“对中国、对世贸组织、对全世界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时刻”之中。

笔者不会忘记,那历史性的一声槌响之后,穆尔等主席台上的与会者首先起立鼓掌表示祝贺;接着,中国代表团全体成员起立鼓掌;全场700多名与会代表也纷纷站起来,热烈鼓掌。巴基斯坦、古巴、澳大利亚、印度、巴西、尼日利亚、日本、美国、欧盟等几十个世贸组织成员的代表发言,对中国表示热烈欢迎……

笔者不会忘记,每一个有关中国的重要时刻来临之前,新闻中心的中外媒体记者就会纷纷涌向厅内接收直播信号的大屏幕前,举着摄像机、照相机、录音机摆开阵势;会场门外的走廊被堵得水泄不通,为了能拍摄到中国代表团成员的照片、提上一个问题,记者们屡屡冲破安保“封锁”,甚至曾“轰隆”一声挤倒走廊里的桌子。中国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石广生的发言稿成了新闻中心的“紧俏”素材,找不到发言稿的外国记者纷纷向中国记者求援。记者们还捕捉到龙永图发出的一声由衷感叹:“爽!”

笔者在中国代表团新闻发布会结束之际“截住”穆尔采访。他开心地表示:“我今天太高兴了!我更为中国人民感到高兴!”我对他说:“今天,石广生部长用中国造的笔签署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您是否也愿用一支中国造的笔,通过中国第一大报——《人民日报》,转达您此时最想对中国人民说的话?”我递过去自己手上的笔,他欣然在我的采访本上签名,并写道:“祝好运气!”

有口皆碑,放眼共赢大愿景

人们用“伟大的历史事件”“历史性的一步”来评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历史性意义;人们还用“最大的收获”“最愉快的一页”来形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于多哈会议的影响。

有感慨不已、赞叹之至者。荷兰代表团的一位农业部官员对我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你们谈判得太久了,你们理应成为世贸组织大家庭的成员。”哥伦比亚与会代表赞叹:“这是国际社会在21世纪的第一个里程碑。”在我的记录中,各方评价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用得最多的词就是“milestone”(里程碑)。

有欣慰不已、欣喜之至者。西亚地区社会经济委员会顾问、埃及人希拉勒激动地对我说:“30年前,我在纽约见证了中国重返联合国时令人激动的场面;如今,我能够目睹中国走向国际社会的又一个重要事件,真是荣幸!”一位卡塔尔记者同样激动地告诉我:“在我们的国家,中国得以如愿完成15年入世征程,我们卡塔尔人也为此感到骄傲。”

我在会场外“截住”时任欧盟委员会贸易委员帕斯卡尔·拉米,想请他谈谈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看法。他指了指身边的秘书古奇说:“你跟他约采访时间吧!”古奇留下了我的名片。没想到,时隔20多天,就在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日子到来之际,拉米来北京访问,还主动接受了我的独家专访。

那是拉米作为欧盟贸易委员第四次访华,正逢北京下着小雪。离京前,他在首都机场休息室向我谈起此行感触。他说,这次在中国遇到了近来最寒冷的天气,但访问的气氛格外轻松和热烈,因为双方都聚焦于未来的相互合作,而不是谈判桌上的较量。

拉米用“长征”来形容中国的15年入世谈判历程——“这一次‘长征’的结果就是中国承诺进一步改革,中国获得加入多边贸易体制的益处,并且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跻身于核心位置。从这个意义上讲,虽然经历了漫漫15年,但中国入世的时机仍然非常好。”

“西雅图会议上没有启动‘千年回合’,这意味着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时间表推迟了两年时间,但也意味着全世界都在等待中国加入进来再启动新的谈判。”拉米特别强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和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的消息,恰在一个关键时刻提振了全球市场的信心。

拉米应约在我的笔记本上留言:“我坚信,参与世界经济,将给中国这样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丰富自然资源的大国,而且更重要的是给其具有非凡才智的人民,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更好的生活和更多的开放。”

4年后出任世贸组织总干事的拉米,曾用“A+”来形容中国在多边贸易体制中的作用。2011年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0周年之际,拉米坦承,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时接受了比其他发展中国家更为苛刻的条件,不过这些约束使得中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贸易保护主义的损害,有利于中国外贸稳步发展。拉米十分强调“共赢”概念——“谁赢了?难道是中国赢了,其他国家输了?难道中国输了,其他国家赢了?事实是中国赢了,其他国家也赢了。”

历史存鉴,机遇仍在开放中

不久前,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专题展吸引了人们的目光。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签字仪式签字笔、议定书、《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历史存鉴,折射曾经走过的路,启迪人们为开放共赢喝彩。

数据和事实充分证明了扩大开放的力量。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20年,被国际舆论评价为中国的“黄金20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货物贸易从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资稳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与此同时,中国发展也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才是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真理。在当前“世界开放指数”下滑、全球开放共识弱化的大环境下,人们尤其应当清醒辨析风险、智慧战胜灾难、勇敢抵御逆流,尤其需要坚定选择在开放中创造机遇,在合作中破解难题, 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造福各国和各国人民。(记者 吴绮敏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
习近平时间 | 中国发展,为更好的世界

中美元首视频会晤中,习近平主席强调,中美双方应该加强沟通与合作,既办好各自国内的事情,又承担起应尽的国际责任,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共同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这是造福两国人民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一以贯之地坚持履...

【每日一习话】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习近平:“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新冠肺炎疫情阴霾未散,世界经济复苏前路坎坷,各国人民更需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中国愿同各国一道,共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让开放的春风温暖世界! 这段话出自2021年11月4日习近平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二十年来,中国全面履行入世承诺,不断深化改革、促进开...

东方潮起,激活一池春水——“入世”二十年中国扩大开放与世界共赢

人们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参观(11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响 摄   走进正在上海举行的第四届进博会,中国开放的春风扑面而来、温暖世界。透过时间的镜头回望,从改革开放打开国门,到成为“世界工厂”供应全球,再到成为“世界市场”汇聚全球,中国融入世界、贡献世界的步伐不断加...

拥抱世界 共创未来——从进博会看中国“入世”20年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举办,恰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20周年的重要节点。在本届进博会上,中国宣布了扩大高水平开放的新举措,对维护真正的多边主义提出了中国主张,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世界传递出“开放强音”。 20年来,中国以开放促改革,经济实现飞速发展——经济总...

发展自己 造福世界——从进博会看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二十年成效

潮涌浦江,万商云集。   11月4日晚,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灯光璀璨,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式拉开帷幕。今年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这20年,是中国深化改革、全面开放的20年,是中国把握机遇、迎接挑战的20年,是中国主动担责、造福世界的20年。”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20年成效如何?在第四届进博会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