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  >> 正文

新毒株来袭,中国是最坚强的防线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时报-环球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南非发现新冠病毒新的变异毒株,并被世卫组织正式命名为奥密克戎毒株,欧洲多国已经查出奥密克戎毒株感染者,世界高度紧张。欧美多国迅速切断与南非等8个非洲国家的航空联系,以色列的反应尤其彻底,宣布关闭国境14天,所有外国人不得入境。

美国流行病学专家福奇表示,奥密克戎毒株可能已经在美国出现,但尚未被发现。通常认为,美国的新冠病毒基因测序工作进展缓慢。

遭到多国断航的南非颇感委屈,有非洲官员抱怨是西方国家囤积疫苗的自私政策导致了奥密克戎毒株的出现。这样的批评至少有部分道理。

西方国家掌控着抗击新冠疫情的大部分资源,但他们自己就没有遏制住病毒传播,而且让更多发展中国家裸露在了病毒攻击之下。除了中国和少数国家成为绿洲之外,人类的太多社区为病毒传播变异提供了相当优越的环境,虽然变异出的大部分新毒株都是短命的,但其中的一些进化出更强的攻击性在所难免。德尔塔毒株的肆虐证明了这一点,奥密克戎毒株正在形成新挑战。

一些初步迹象带来严峻的推测:奥密克戎毒株拥有更多的刺突蛋白突变,变异多样化,且大部分位于与人体细胞相互作用的区域。因此它的传播力很可能更强,可以突破免疫屏障,因此有可能比德尔塔毒株更危险。这些尚待时间验证。

美欧前一段时间的开放路线面临考验。主要西方国家纷纷切断与南非等国的航空联系,反映出那些国家的心里都在打鼓。单独凭借疫苗建立免疫屏障实际已被证明是冒险路线,甚至在很大程度上可以说已经失败。现在并不清楚奥密克戎毒株已向西方社会渗透了多少,但几乎可以肯定不只有目前查出的个别几例。西方内部几无疫苗之外的屏障,这种新毒株如果真的传染力超强,大量国家接下来陷落的风险很高。

中国动态清零路线前段时间遭到西方的多角度非议,但当奥密克戎毒株发起新冲击时,最有能力阻挡它们入侵的就是中国。动态清零已经推动中国形成了完整体系,这当中既有科学精神,又有政治决策力,还有强大的社会组织力和广大人民群众的配合意愿,中国是当今世界抵抗病毒传播的真正铜墙铁壁。

人类与新冠病毒之间注定是一场马拉松式的战争,病毒对人类行为模式的塑造有可能超过气候变化。中国以实事求是的态度应对挑战,不受任何先验的东西绑架,怎么样对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最有效就怎么做,怎么样对维护正常经济运行最有利就怎么调整,这个国家有力量,团结,因而我们能够击退一波又一波病毒的凶猛冲击。

西方社会的特征使它难以走中国抗疫路线,这本可以理解。但西方舆论攻击中国的动态清零路线,就成了对实事求是精神的严重背弃。美国政府尤其希望从抗疫中收割地缘政治利益,或者以政治手段对他们抗疫的问题进行掩盖。奥密克戎病毒来势汹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赞扬南非出信息快时,还不忘制造指责中国的弦外之音。然而一波又一波的现实将教育美西方的政客们,中国的抗疫成就终将彪炳史册。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
感染奥密克戎毒株有啥症状?疫苗还有用吗?世卫这样说

世卫组织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奥密克戎毒株将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或者比其他源自SARS-CoV-2的变异株传染力更强。 近日,“奥密克戎”变异株引发全球关注,多国陆续升级防疫措施积极应对。世卫组织28日表示,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奥密克戎毒株将引发更严重的疾病,正与专家合作了解奥密...

紧急会议!英媒:七国集团卫生部长周一将开会讨论奥密克戎毒株问题

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奥密克戎引发多国紧迫感。 综合英国“天空”新闻和BBC等媒体报道,英国卫生与社会保健部表示,七国集团(G7)将于11月29日召开卫生部长紧急会议,“讨论奥密克戎的问题”。 报道称,关于周一的部长会议,英国卫生与社会保健部(DHSC)表示:“在英国担任(G7)主...

奥密克戎威胁有多大 专家:中国有“法宝”,目前影响可控

新冠病毒最新变异毒株奥密克戎(Omicron)令全球紧张。自从欧洲第一例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确诊病例出现在比利时,全球多国陆续发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确诊病例,而以色列更是祭出最严禁令,将禁止所有外国人入境。中国专家认为,该变异毒株对中国目前还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中国目前的快速...

以色列升级防控措施 防范变异病毒传播【图】

11月28日,人们在以色列本·古里安国际机场出发大厅等待。   以色列新冠内阁27日晚举行会议,批准了一系列应对措施,包括将从29日零时起关闭唯一的国际机场——本·古里安机场两周,在此期间禁止外国人入境以色列,从国外返回的以色列人必须隔离。以色列国家安全总局将通过手机追...

欧洲多国进一步收紧防疫措施

11月27日和28日,英国、德国、意大利等陆续报告感染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的确诊病例。世界卫生组织26日已将其列为“需要关注”的变异毒株。为防范该变异病毒传播,欧盟26日决定启动“紧急刹车”机制,暂停往返非洲南部7国的航班。这7个国家包括南非、莫桑比克、纳米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莱索托和斯威士兰。   自11月以来,欧洲多国新冠肺炎疫情再次抬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