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  >> 正文

留学生自述:我从意大利回河南 在米兰被要求摘口罩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确诊人数破万。疫情阴云下,不少在意中国留学生选择回国。在米兰读书的王映淼也是其中之一,她曾在意大利戴口罩被要求摘下,为降低风险,王映淼选择回国。如今已经在家乡河南集中隔离4天的王映淼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回国是为了保护自身安全,同时她也希望所有从重点疫区回国的人员提前能做好报备和防护,把安全风险降到最低,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

  1月初回意大利 戴口罩曾被要求摘下

  王映淼已经在意大利米兰学习生活了2年,她在米兰新美术学院攻读时尚设计专业,今年夏天即将毕业。回国休完圣诞假期后,王映淼在1月初回到意大利,那时无论国内国外,都还没传出新冠肺炎疫情。

  1月底,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逐渐严重,王映淼也在一直关注疫情发展。为了应对不时之需,早在中国疫情暴发后,王映淼就开始在意大利买口罩,“因为欧洲人没有戴口罩的习惯,那个时候也不太好买,很多药店都需要预约才能买到。”

  2月下旬,意大利疫情突然严重起来,确诊病例从个位数增长到几十再到几百,王映淼所在的学校也宣布停课。王映淼告诉北青报记者,疫情刚暴发时意大利街头并没有明显的变化,大部分人都没有戴口罩,出于担心,王映淼戴上了口罩。有一次她走在路上被人拦住,对方要求她摘掉口罩,认为这样影响不好。王映淼告诉北青报记者,除了曾被要求摘口罩外,自己的同学也因为戴口罩受到歧视,“也有人帮我们说话,我觉得歧视还是在少部分人中吧。”王映淼说。

  随着疫情发展,王映淼决定自我隔离,从2月末开始她没再出过小区大门,食物是从华人超市购买后快递到小区门口。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王映淼的母校华东师范大学设计学院为帮助在意学子度过疫情,给他们寄去300只口罩,“我领到7只,虽然不多但真的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疫情加剧后回国 途中戴口罩多是中国人

  在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就是伦巴第大区,而米兰则是伦巴第大区首府。疫情暴发后,远在国内的父母一直关注疫情,劝说王映淼回国。“我周围很多同学的父母都劝他们回国,但因为我们是毕业生,回国可能会面临延期毕业等情况,所以我们都很犹豫。”

  8日早上,父母又劝王映淼赶紧回国,但她仍旧没下定决心。意大利卫生部在每天下午6点公布前一日确诊人数,3月8日下午6时,意大利新增新冠肺炎1492例。一直关注每日数据的王映淼发现,疫情并没平稳或好转,她当即下定决心回国,并在当晚买机票。

  王映淼本打算买10日的机票回国,但机票售罄,她只好买了9日上午经阿布扎比转机回国的机票,一张经济舱机票售价高达1万元。3月9日,王映淼和另外两个中国同学包车去机场,虽然前一日意大利已经宣布封锁伦巴第大区和11个邻近省份,但米兰街头车辆仍旧不少,出城似乎并未受到限制。

  在米兰马尔彭萨机场,王映淼发现机场工作人员几乎没有人戴口罩,而反观回国的中国人则都做了严密的防护,口罩、眼镜、帽子,甚至还有人穿上了防护服。王映淼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意大利出境到转机阿布扎比,无论是在机场还是在飞机上,并没有额外的检疫措施,飞机上空乘也没有佩戴口罩。

  落地接受排查 回到河南居家隔离

  北京时间10日早上8点多,王映淼落地首都国际机场。此前不久,乘客被要求填写健康申报表。落地后,两三个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登上飞机,告诉乘客为防疫要求,叫到名字的乘客需要与工作人员先行下飞机。王映淼成为被叫到名字的若干位乘客之一。

  下飞机后,工作人员带着王映淼来到由隔板组成的临时医疗排查区,除个人健康状况外,还需要填报更详细的个人信息以及接下来的行程信息,并且在此做了咽拭子检测。整套流程下来,已经到了中午12点多,王映淼由工作人员带出关。据她介绍,离开机场前工作人员会统计检查旅客的行程。王映淼告诉北青报记者,自己一个同学转机去福州,因为是临时买的票,福州机场工作人员并不知道她从意大利回国,这位同学主动报备后被送去集中隔离。

  为了保护自己也保护他人,王映淼没有换乘公共交通,而是让父亲从家里开车来接,当晚9点多,她抵达家乡河南新乡。王映淼告诉北青报记者,从意大利回国前,她已经让父母向所在社区报备,同时也向母校华中师范大学报备。到达新乡后,父亲直接把她送到隔离点,而父亲则在社区监督下居家隔离14天。

  提醒其他归国留学生 回来前要先报备

  此前,从重点疫区回国的华人华侨曾遭到质疑,很多人担心输入性疫情。王映淼告诉北青报记者,她也理解大家的担忧,如果她在意大利独居,可能也不会选择回国,毕竟旅途也有风险。但因为在意大利是与室友合租,无法确认他人行程,再加上如今意大利确诊人数激增,医疗资源不足,她认为还是回国更安全。

  王映淼把她回国的历程以及隔离情况都写成日记发在微博上,她告诉北青报记者,分享自己回国的经历,是希望告诉其他想要回国的留学生,一定要把对自己和对他人的风险降到最低,比如一定要提前报备、最好不要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等。“我是凌晨买的机票,当时就告诉了父母,他们第二天一早就向我们所在的社区报备了。”

  13日,王映淼已经在新乡隔离点隔离4天。每天工作人员把一日三餐送到门口,并多次消毒,隔离人员需要每日两次上报体温。虽然要一个人在隔离点14天,但王映淼认为相比在意大利的担心,如今很踏实,“隔离点也有医生监控我们的身体状况,感觉还是比较温暖的。”文/本报记者 张月朦 统筹/池海波

相关新闻
万里驰援抗击疫情 最美中国“逆行者”抵达意大利

中国医疗专家组抵达意大利支援抗击疫情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宋承杰):当地时间12号夜里,一架从中国出发的特殊航班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机场,由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华西医院等单位共同组建的医疗专家组一行9人,携带31吨医疗物资和设备,紧急支援意大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抗“疫”洪流涌现福建安溪台湾人才协会力量

央广网泉州3月13日消息(记者万存灵 通讯员吴清远 林清锻)“在安溪这个人才‘港湾’,享受着妈妈式的服务,创新创业梦想美丽绽放。战疫的关头,台湾人才协会不能缺席,应尽力帮助自己的兄弟姐妹。”近日,在福建安溪的旺旺集团消毒液免费派送现场,安溪台湾人才协会副会长、旺旺集团厂长林锡灯动情地说。   新冠肺炎疫情攸关同胞健康福祉,时刻牵动安溪台湾人才协...

防疫面前,民进党当局能先放下族群仇视吗?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当下,隔离与检疫逐渐成为社会的日常,也让在台大陆配偶是否可享有台湾健保的议题,再次被讨论。 彰化县政府12日举办欢迎新移民入籍活动,来自广西的台湾新移民发展交流协会理事长梁金妮代表大陆配偶出席表达意见。她对于近期两岸对立的情况有感而发—— 近期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让部分台胞对大陆产生偏见,前段时间,常在台湾的新闻媒体当中,看见不...

特朗普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斥资500亿美元抗疫

据CNN报道,美东时间13日下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召开新冠病毒主题记者会,他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 特朗普表示,这一举措,将有助于获得500亿美元的联邦援助以抗击疫情,他敦促各州立即建立应急中心,并承诺扩大对新冠病毒的检测能力。他说,私人实验室和疫苗开发商将能够在一个月内提供500万份病毒测试。此外,还将设立非下车检测点...

台湾诈骗犯从日本返台后被捕,进看守所当晚因咳嗽被紧急隔离采检

据台湾《联合报》13日报道,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台湾一诈骗集团嫌犯2月从日本返台,之后被警方拘捕。该嫌犯在法官裁定其羁押禁见后,被送入高雄看守所隔离处,当晚即出现咳嗽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隔离检测。12日第一次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出炉,呈阴性。 台媒报道截图 报道称,台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