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  >> 正文

习近平在亚信第五次峰会上的讲话(全文)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华社杜尚别6月15日电

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

——在亚信第五次峰会上的讲话

(2019年6月15日,杜尚别)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习近平

尊敬的拉赫蒙总统,

尊敬的各位同事:

  很高兴来到杜尚别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感谢主席国塔吉克斯坦为峰会顺利举行所作的精心准备和周到安排。

  成立亚信是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提出的重要倡议。亚信成立27年来,顺应时代发展潮流,致力于增进各国互信和协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为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亚信上海峰会上,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事业,我提出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倡议探索符合亚洲特点和各国共同利益的安全和发展道路,得到各方积极响应。5年来,各方大力支持中方两任主席国和塔方现任主席国工作,不断加深理解、深化合作,共同推动亚信得到新的发展。

  中方愿同各方一道,大力支持塔方主席国工作,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亚信进程不断迈上新台阶。中方将举办成员国军事院校校长论坛,以及中小企业、金融、环保、扶贫、人文等领域活动,为亚信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各位同事!

  亚洲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同时面临政治互信不足、经济发展不平衡、安全和治理问题突出等共同挑战,实现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任重道远。

  “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2015年,我提出构筑亚洲命运共同体倡议,阐述了建设亚洲美好明天的共同目标。几年来,亚洲国家在迈向命运共同体过程中,增强了合作意识,丰富了合作实践,积累了合作经验。新形势下,我们要坚持既定目标,共迎机遇、共对挑战,携手开创亚洲安全和发展新局面。

  ——建设互敬互信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期待。相互尊重和信任是国与国应有的相处之道。我们要遵循联合国宪章确立的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政治制度和发展道路。要摒弃零和博弈、保护主义,加强政策沟通,增进政治互信,逐步扩大战略共识。

  ——建设安全稳定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目标。谋求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就是为了实现地区国家整体安全。我们要坚持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妥善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特别是要坚决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要注重采取各种有效的预防性措施,从根源上防范极端思潮的滋生。要探讨建立符合亚洲特点的地区安全架构,追求普遍安全和共同安全。

  ——建设发展繁荣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愿景。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我们要共同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早日达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等区域一体化文件。要落实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全方位互联互通,推动各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建设开放包容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封闭的空间只会四处碰壁,开放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我们要落实好今年5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共识,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要扩大域内外国家间人文交往,以多样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以和谐共生超越文明冲突,以交融共享超越文明隔阂,以繁荣共进超越文明固化。

  ——建设合作创新的亚洲是我们的共同需要。变革创新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我们要顺应时代变化,把勇于革新的理念落实到行动层面,加强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永葆亚洲发展活力。要敢于推陈出新,努力为解决老问题寻找新答案,为应对新问题寻找好答案,破解亚洲面临的各类难题。

  各位同事!

  中国始终坚持同亚洲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参与创建亚信、上海合作组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多边安全和发展机制,支持东盟、南盟、阿盟等发挥积极作用,为亚洲稳定和繁荣作出重要贡献。作为亚洲大家庭一员和国际社会负责任大国,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第一,我们将坚定走和平发展道路,决不损人利己、以邻为壑。中方将继续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深化同各国的友好合作,通过和平方式处理同有关国家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支持对话协商解决地区热点问题。

  第二,我们将坚持开放共赢,同各国分享发展机遇。中方愿同各方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为共同发展持续注入强大动能。中方今年将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努力为各方进入中国市场创造更多便利条件。

  第三,我们将坚定践行多边主义,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方愿同各国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对于经贸往来中出现的问题,各方都应该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通过平等对话协商,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和多边贸易规则妥善处理,而不是动辄诉诸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中国的这一立场,不仅是在维护各国的正当发展权利,也是在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各位同事!

  塔吉克民族伟大诗人鲁达基曾写道,“智者追求善良与和平,愚者才醉心争吵和战争。”中方愿同各方携手努力,不懈追求和平、稳定、繁荣,共同创造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

相关新闻
普京当面向习近平主席祝贺66岁生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面向习近平主席祝贺生日】俄罗斯塔斯社、俄新社6月15日上午报道称,据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介绍,俄总统普京今天上午在杜尚别出席亚信第五次峰会前亲自前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下榻宾馆,当面向习主席祝贺66岁生日。普京高度评价习主席在俄中关系发展中发挥的重...

一分钟看习主席出访地丨塔吉克斯坦

央视网消息:6月14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展开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的国事访问,并出席在杜尚别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   历经千百年积淀,两国人民友谊如同巍峨屹立的帕米尔高原,不因风云变幻而动摇,不随时代变迁而改变。习近平主席在塔吉克斯坦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写道,“塔吉克斯坦谚语讲,‘有志气的蚂蚁也能把大山搬走’。中国先哲曰:...

习近平抵达杜尚别开始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习近平抵达杜尚别开始出席 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 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新华社杜尚别6月14日电(记者张继业 吕传忠)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乘专机抵达杜尚别,开始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

习近平:秉持“上海精神” 构建更加紧密上合命运共同体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摄 6月14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在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

习近平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在比什凯克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比什凯克会见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习近平指出,在不到两个月里,我同总统先生两次会晤,充分体现了两国关系的高水平。近年来,中白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全面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