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  >> 正文

中国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社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韩洁、刘劼)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布《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事实与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

  白皮书全文约3.6万字,除前言外,共包括六个部分,分别是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中美经贸关系的事实、美国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行为、美国政府的贸易霸凌主义行为、美国政府不当做法对世界经济发展的危害、中国的立场。

  白皮书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经贸关系既对两国意义重大,也对全球经济稳定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白皮书指出,中美两国经济发展阶段、经济制度不同,存在经贸摩擦是正常的,关键是如何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管控分歧。长期以来,两国政府本着平等、理性、相向而行的原则,先后建立了中美商贸联委会、战略经济对话、战略与经济对话、全面经济对话等沟通协调机制,双方为此付出了不懈努力,保障了中美经贸关系在近40年时间里克服各种障碍,不断向前发展,成为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

  白皮书说,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抛弃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等国际交往基本准则,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经济霸权主义,对许多国家和地区特别是中国作出一系列不实指责,利用不断加征关税等手段进行经济恫吓,试图采取极限施压方法将自身利益诉求强加于中国。

  白皮书说,面对这种局面,中国从维护两国共同利益和世界贸易秩序大局出发,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原则,以最大的耐心和诚意回应美国关切,以求同存异的态度妥善处理分歧,克服各种困难,同美国开展多轮对话磋商,提出务实解决方案,为稳定双边经贸关系作出了艰苦努力。然而,美国出尔反尔、不断发难,导致中美经贸摩擦在短时间内持续升级,使两国政府和人民多年努力培养起来的中美经贸关系受到极大损害,也使多边贸易体制和自由贸易原则遭遇严重威胁。为澄清中美经贸关系事实,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摩擦的政策立场,推动问题合理解决,中国政府特发布此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中美经贸关系事关两国人民福祉,也关乎世界和平、繁荣、稳定。对中美两国来说,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中国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坚定的。

相关新闻
中国驻美大使:中美两国应培育互信 促进合作 防止误判

新华社华盛顿9月20日电(记者刘晨)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20日表示,中美两国间存在差别与分歧是正常的,双方应加深了解,培育互信,促进合作,防止误判。   中国驻美大使馆20日晚举行侨学界专场招待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崔天凯在活动致辞中说,中美两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不同,存在差别和分歧是正常的。双方需要不断加深了解,培...

中美智库围绕经贸摩擦深入对话、探索缓解途径

新华社芝加哥9月20日电 综述:中美智库围绕经贸摩擦深入对话、探索缓解途径   新华社记者高攀 徐静   17日至19日,中美高端智库在华盛顿和芝加哥两地,就中美经贸摩擦进行深入对话,寻求缓解两国贸易争端之道。这是自今年初美国频繁采取单边主义措施并导致中美经贸摩擦不断升级以来,两国智库专家再度就贸易问题进行集中对话交流。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

山雨欲来!这两天,中美两国正同时迎来大考验

这或许是一条被很多人忽略的重要消息。 因为,真正的“山雨”正在赶来的路上。 可能成为今年最强台风的“山竹”正在逼近菲律宾,并向中国强势来袭,预计于16日夜间到17日凌晨登陆。 ▲中央气象台发布的台风路径图 据统计,截至9月11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有23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

中美经贸摩擦改变不了我国经济稳中向好态势

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同时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当前,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是我国经济运行面临的一个变数。中美经贸摩擦会改变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态势吗?只要作一些深入分析研判后,就一定会得出否定的答案。   一、中国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具有牢固基础   要走好前方的路,有必要回头看看走过的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曾遭遇过...

理性认识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

中美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两个大国关系的“压舱石”和“稳定器”。但是今年以来,美国采取单边主义措施,挑起贸易战,导致中美之间贸易摩擦和争端不断升级。今年3月,美国炮制出所谓301调查报告。7月6日,美国不顾多方面反对,对中国340亿美元输美产品加征25%关税。8月23日,美国对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