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  >> 正文

海外侨胞聚焦四川震区发展:最大的变化发生在民众内心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中新社成都5月12日电 题:海外侨胞聚焦四川震区发展:最大的变化发生在民众内心

  作者 岳依桐

  “这些年我时常探访四川,灾区的变化日新月异。但这次来,最让我震撼的是灾区群众乐观坚强的心态,他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从未停止。”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荣誉会长温锦华12日在成都表示。

图为2008年5月30日,地震震中附近的人们,左边不远处是倒塌的房屋。 杨建 摄

  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之际,20位海外侨胞代表走进四川地震灾区,近距离感受四川灾后重建的重要成就。

  2008年地震发生后,温锦华与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向四川捐赠680万元(人民币,下同),帮助广元市政府在青川县建设“侨爱家园”。近几年,生活安定下来的居民将这些独具川西特色的木制小楼改造为餐馆或民宿,通过副业为家庭增收。如今,青川已成了小有名气的旅游地。

  人们观念的变化让温锦华感到惊喜。他表示,灾区基础设施的重建基本完成后,近五年,灾区民众一直在努力开创新的产业,追求更幸福的生活,而他们的收入也越来越高。

  出生在成都的美国云贵川总商会会长周德昭也有同样的看法。他告诉记者,在与灾区民众聊天时,能够充分感受到他们良好的生活状态。“他们已走出伤痛,正充满信心地迈向更美好的未来。”

  周德昭对于故乡的发展感到骄傲,他表示,四川灾后重建工作的开展十分高效,当地居民在政府的带领下充分利用重建后的优势拓宽产业发展领域。“看到四川灾区的发展,已有越来越多的美国企业表现出到四川投资的兴趣。”

  美国角声基金会中国代表胡嘉骥认为,四川人乐观向上的心态对灾区重建起到了推动作用,其中乡村的变化和发展尤为明显。“人们不再沉浸于过去的悲伤中,而对未来生活满怀憧憬,这让我感到非常敬佩。”

  谈及自己在青川遇到的创业者,温锦华感叹道,随着灾区的发展越来越好,从地震灾区出去的年轻人大多选择回乡创业。不论是在电商、物流还是IT等各种领域,他们都具有活跃广阔的思路。“我相信,随着年轻血液的‘回流’,灾区的发展还会更上一层楼。”(完)

原标题:海外侨胞聚焦四川震区发展:最大的变化发生在民众内心

原链接:http://www.chinanews.com/hr/2018/05-12/8512249.shtml

 
相关新闻
如何破解"缺芯"之痛?聚焦中兴"禁售令"三大热点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记者姜琳、于佳欣、刘羊旸)针对美国向中兴通讯发出出口权限禁止令,中兴通讯公司20日发布声明称,美国商务部在相关调查尚未结束之前,执意对公司施以最严厉的制裁,对中兴通讯极不公平,中兴不能接受。   美方“禁售令”是否仅针对一家企业的“不合规”经营?中国芯片产业发展差距到底有多大?未来如何破解“缺芯”之痛?记者为此进行多方采...

第二届厦门体博会11月举行 展会将聚焦六大展品类别

台海网4月20日讯 据海西晨报报道 第二届厦门体博会将于11月16日-18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昨日,第二届中国厦门体育产业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晋江国际体育产业博览会现场举行。   第二届厦门体博会展会面积2.5万平方米,展会将聚焦六大展品类别,包括体育场馆设施营造、健身器材康复设备等。 原标题:第二届厦门体博会11月举行 展会将聚焦六大展品类别 原链接:ht...

2018厦门工博会聚焦两岸智能制造

台海网4月15日讯 据新华网报道 12日,2018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22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厦门工博会)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聚焦两岸智能制造,众多两岸龙头企业携新行业技术精彩亮相。   据2018厦门工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厦门市会展局局长王琼文介绍,本次展会展览面积达85000平方米,展位规模超过3500个标准展位,参展企业800多家。据统计,800多...

聚焦城市抢人大战:除了户口,还有这些福利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4月13日电(冷昊阳)近期,多个城市争相招揽人才的“抢人大战”引发社会关注。对于普通求职者来说,“抢人”带来的除了职业发展的机会外,同样少不了真金白银的福利。除了户口之外,多地还从住房补贴、创业资金、公共服务等不同角度着手,力争构建人才高地。 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