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  >> 正文

莫迪在达沃斯展示印度雄心:将中国当作赶超对象

www.taihainet.com 来源: 环球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23日,莫迪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发表演讲。

【环球时报驻瑞士、印度特约记者 纪双城 文朱 陈欣】在大雪纷飞之际举行盛大开幕式后,世界经济论坛23日在瑞士达沃斯正式开启。论坛的第一场专题演讲嘉宾是印度总理莫迪。《印度时报》说,这是自1997年以来印度总理首次参加达沃斯会议,也是印度总理首次在达沃斯发表主旨演讲。莫迪在演讲中努力展示印度的大国雄心。

时隔20多年参加达沃斯的印度代表团将停留36个小时。陪同莫迪参会的是一个包括6名部长、2名首席部长、百家企业CEO、宝莱坞影星、印度名厨与瑜伽大师等组成的129人超大代表团。英国“市场巨擘”商业网站23日称,莫迪的演讲是印度魅力攻势的一部分。他的大幅海报已经悬挂在达沃斯小镇,并配以“印度就是商机”的标语。

当天,莫迪在演讲中指出世界现在面临的三大挑战:气候变暖、恐怖主义和反全球化。美国CNBC网站23日报道说,莫迪勾勒出他对印度以及世界的前景展望,涉及科技、环境变化、恐怖主义和贸易协定等问题。他说,全球化正在失去光芒,而保护主义正生根发芽。印度《经济时报》评论说,莫迪显然注意到中国领导人去年在达沃斯论坛上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作为对特朗普强硬贸易政策和商业政策的回应。

除了讲述全球面临的问题,莫迪用很大篇幅谈论印度。他说,印度上次参加达沃斯会议时,GDP为4000亿美元,20年过后,印度GDP增加了6倍。莫迪称,印度不攫取任何国家的自然资源。印度认为,任何分歧都可以通过对话解决。《印度时报》评论说,莫迪是作为全球政治家作出上述演讲的。他想表明,印度已经做好与世界做生意的准备。

“本届达沃斯论坛是印度的达沃斯论坛。”虽然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最后一天发表主旨演讲,但印度安得拉邦首席部长詹德拉巴布·奈杜已经按捺不住兴奋,早早下了结论。他23日对印度亚洲新闻通讯社说,总理莫迪正在达沃斯推介印度,这是伟大的机会。印度能源部长称,印度代表团将在达沃斯展示新印度愿景。据《海峡时报》报道,论坛期间,莫迪将与120位国际商界会员举行活动,并参加40个全球行业领袖的圆桌晚宴。招待会上既有印度美食,也有印度风情表演。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23日称,世界经济论坛成为莫迪推动地缘政治议程的又一个场所。他希望用这个舞台,在阿尔卑斯山下“肩并肩地”与特朗普在塑造世界规则等方面有更大的发言权。《华尔街日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印度一直想争取到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席位,也想成为核供应国集团的成员,以便较容易地取得核燃料和技术。在这个过程中,中国成了印度希望超越的标杆和效仿对象。

不过,考虑到印度国内面临的复杂问题,莫迪宣扬的印度雄心被打了个问号。印度国会主席拉胡尔·甘地23日在推特上讽刺说:“总理先生,欢迎您到达沃斯!请您告诉与会者,为何印度1%的人拥有73%的国家财富。我正在写一份报告供您参阅。”印度《经济时报》称,就在莫迪发表演讲前几个小时,世界经济论坛发布“包容性发展指数”,印度位列第62位,远低于中国的第26位,甚至落后于第47位的巴基斯坦。

《环球时报》记者23日在现场也感到,外界对莫迪的演讲存在不同看法。虽然大家赞赏莫迪代表新兴经济体公开表示对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的批评,但不少人认为,印度未来的发展面临很多不确定性,而不仅是贸易保护主义影响到印度发展。对于印度市场如何走向更加健康,更加有推动力的层面,莫迪在当天的讲话中并没有给出非常清晰的思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会后对记者说,她原本希望莫迪至少提一下印度国内女童的生存处境,这也是印度社会的真实写照,但莫迪对此避而不谈。

相关新闻
外媒:达沃斯论坛成世界焦点 你想要知道的都在这

资料图片:这是在瑞士达沃斯拍摄的大雪中的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的指示牌(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西媒称,寒冷的瑞士小镇达沃斯从1月23日开始再次成为世界政治和金融的关注焦点,70位国家和政府首脑将出席达沃斯论坛。 据西班牙《先锋报》网...

达沃斯论坛今日举行 世界经济迎来"达沃斯会诊"

图为世界经济论坛举办地瑞士达沃斯。 1月23日至26日,第48届世界经济论坛(又称达沃斯论坛)年会在瑞士达沃斯举行。本次论坛以“在分化的世界中加强合作”为主题,在各国地缘战略竞争加剧的背景下重申国际合作的意义,为世界经济的持续复苏营造良好环境。 参会领袖又创新高 1月23日...

美媒:印度的航空母舰可能最终只是纸老虎

美媒:印度的航空母舰可能最终只是纸老虎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1月19日发表了罗伯特·贝克胡森的题为《印度的航空母舰可能最终只是纸老虎》的文章。   印度海军已经提出关于建造第三艘航空母舰的建议,暂定名为“维沙尔”号,定于21世纪20年代后期列装。排水量6.5万吨的“维沙尔”号将比印度目前唯一的航母“超日王”号(前身为苏联“戈尔什科夫海军元帅”...

《神秘巨星》《奇迹男孩》将励志进行到底

《神秘巨星》《奇迹男孩》将励志进行到底   最近岁末的电影很容易带来情感共鸣,自然也就有很多“泪点”。周五上映的电影中又来了两部重磅催泪的,《神秘巨星》和《奇迹男孩》。其中,《神秘巨星》堪称《摔跤吧爸爸》(以下简称《摔爸》)的“姊妹篇”,《摔爸》给中国观众带来的好感度,在它身上得到延续,上映两天票房已破亿。同期的《奇迹男孩》如果你了解了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