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  >> 正文

特稿:同心构建命运共同体 中拉关系迎来新时代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华社圣地亚哥1月22日电 特稿:同心构建命运共同体 中拉关系迎来新时代

  新华社记者 裴剑容 倪瑞捷 党琦

  智利圣地亚哥,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圆满落幕。

  三年前,中拉论坛的建立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三年来,中拉共同努力搭建起论坛的“四梁八柱”,中拉关系结出丰硕果实,中国与拉美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一带一路”打造中拉合作新契机

  圣地亚哥郊外果园,一箱箱采摘好的樱桃、油桃、李子整装待发。对智利果商们来说,即将到来的中国农历新年是他们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商机,也是最忙碌的时节。

  已有15年樱桃出口经验的克里斯蒂安·塔格莱每年至少要去中国三次。如今,他果园中超过80%的樱桃出口到中国。他欣喜地看到智利樱桃已经成为热销中国的“网红产品”,更感叹近年来“得益于自贸协定,智中贸易往来增长迅速”。

  小小樱桃背后,折射出中拉投资贸易便利化程度不断加深、中拉经济更加密不可分,更印证这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正架起新时代背景下中拉合作与交流的桥梁。

  正如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在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召开前夕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所言,拉美国家应协同一致,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延伸到拉美。

  聚焦国际经济合作,不搞地缘利益争夺,“一带一路”成为广受世界欢迎的公共产品。中方在会议中强调,“一带一路”奉行的是共商、共建和共享。共商,就是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好事大家商量着办;共建,就是各施所长,把各自优势和潜能充分发挥出来;共享,就是让建设成果惠及各国人民,实现互利共赢。

  牙买加外交外贸部长卡米娜·约翰逊-史密斯在会议期间对新华社记者说,“一带一路”是极富远见的发展计划,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可以把自己的发展目标与之对接。

  与会外长一致表达希望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的意愿。相信这股强烈的参与热情必将转化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实际行动,成为中拉合作新的契机。

  中拉合作好比一棵果树,经“一带一路”清泉灌溉,自然就能结出甘甜果实。

  全面合作共建中拉关系新格局

  年过半百的古斯塔沃·伍第一次回到中国父亲出生的小村庄,突然感受到这个从未生活过的国度对他有着家一般的亲切。回到阿根廷后,他利用媒体人的身份,创办了当地第一本介绍当代中国的西文季刊《当代》。

  采访一位阿根廷赴华留学生、讲述一位中国出租车司机的故事、介绍一位中国作家或是翻译家……古斯塔沃希望用客观的视角向拉美社会介绍一个真正的中国,让中拉人民能够更加了解彼此。“中国和拉美早已不是简单的经贸合作关系,而是已经发展为全方位、多层次的伙伴关系。”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还有更多如古斯塔沃一般的普通人在为中拉友好默默贡献。他们是在厄瓜多尔强震一线救灾的中国志愿者,是在“中拉文化交流年”上联袂奉献经典演出的中拉艺术家,是“未来之桥”走出国门的拉美青年领导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打造共同命运提振世界经济

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1月23日至26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主题为“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运”。 一年前在达沃斯论坛和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相继发表题为《共担时代责任 共促全球发展》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和共鸣。2018年达沃斯论坛主题,堪称习近平主席这两次演讲主题的延续。 近年来,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

这500字,见证改革开放,改变中国命运!

今天我国2017年全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   中国GDP总值超过 82万亿元   26年前的今天   也就是1992年1月18日   邓小平开始到武昌、深圳、珠海、上海   等地视察   梳理改革开放经验教训的南方谈话   就是在这次视察中诞生的   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   做出了改革...

中外人文交流:筑牢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地基

近日,正是迎新时节,中外民众相互贺岁,人文交流互动频繁。中办、国办日前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 何谓人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把人文交流喻为中外关系的“地基”。中外民众往来越频繁,两国友好的基础就越坚实,务实合作就越红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大厦要造得多高,地基就得打...

中央点名的这项制度,将改变千万住房者的命运

(图源:《邯郸日报》) 【编者按】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即将踏入2018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掷地有声,传递出党中央对人民的郑重承诺。 民心之所望,执政之所向。十九大召开前后,党和国家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方针陆续推出,对...

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外交关键词

中新社北京12月31日电 题: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外交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蒋涛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入新时代,这成为中国外交观察者的共识。新年前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词,重申中国的三重角色: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2017年,中国多场主场外交为全球治理留下鲜明的“中国印记”。在二〇一八年新年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