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际  >> 正文

"美国第一"搅乱全球 特朗普为中俄留"力量空白"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参考消息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参考消息网1月24日报道 日媒称,批评奥巴马前政府外交政策的特朗普的“美国第一”政策给世界的政治秩序带来了混乱。特朗普对朝鲜和伊朗的挑衅性发言引起了波澜,与大国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也是磕磕绊绊。虽然与日本营造了首脑间的“蜜月”气氛,但不愿参与国际合作的姿态招致了与欧洲各国的距离。面对着外交层面的诸多摩擦,特朗普政府进入了执政第二个年头。

“美国第一”政策搅乱全球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1月22日报道,中国显示出比以前更积极的合作姿态,以稳定与特朗普的关系。

报道称,关于化解美国要求解决的贸易不均衡问题,中国设置部长级对话框架,显示出合作姿态。中国主张一旦引发贸易战,中美都将蒙受损失,呼吁特朗普政府不要对中国产品实施制裁。不过,对于“不按常理出牌”的特朗普,中国也加强了警惕。

报道称,普京政府则一直没能找到与美国修复关系的突破口。原本期待特朗普的上任能够改善俄美关系,但是“通俄门”风波持续发酵,美国国会强化了对俄姿态。

报道称,普京并没有失去与特朗普建立良好关系的热情,一直为两国关系实现正常化暗送秋波。但美国政府内部仍坚持对加强美俄关系持慎重态度,“通俄门”搜查事件的发展使美俄关系陷入混沌不清的状态。

报道称,美国和英国一直通过安保合作等保持着牢固的同盟关系,两国的这种“特殊关系”也随着特朗普的上台而产生了裂痕。

对于欧洲来说,美国是安保及经济方面的强大合作伙伴。与美国建立合作关系,不仅可以实现中东地区的稳定,有助于抑制难民和防止恐怖活动,而且对欧洲牵制俄罗斯不可或缺。虽反对特朗普政府,却不得不与美国保持合作关系,这让欧洲苦恼不已。

报道称,特朗普政府采取了单方面支持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的鲜明态度,这加剧了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特朗普公开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遭到了巴勒斯坦自治政府的强烈反对。

针对与沙特争夺地区霸权的伊朗,特朗普扬言要退出伊朗与美欧等6个国家签署的核协议,打算单独对伊朗进行经济制裁。特朗普对2017年底到2018年初在伊朗各地爆发的反政府游行表明了支持的态度。

世界习惯另类特朗普值得忧虑

《日本经济新闻网》还报道称,“美国第一”的内倾、排外政策加深了美国国内社会的分裂,从根本上动摇了二战后的国际秩序。值得忧虑的是美国和世界渐渐习惯了这个“另类”,对于全球化的停滞开始变得麻木。

报道称,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7年1月20日卸任时给特朗普写了一封信,放在白宫办公桌的抽屉里。基于历代总统的惯例,奥巴马为其继任者特朗普留下了几点建议,内容包括:为美国国民搭建更多通往成功的阶梯、维持美国的领导力和国际秩序、拥护民主主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阿拉斯加湾突发8.0级强震!美西海岸全线收到海啸预警!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1月23日17时31分在阿拉斯加湾(北纬55.96度,西经149.13度)发生8.0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北京时间1月23日18:09更新   美联社等多家媒体最新报道,阿拉斯加地震震级为里氏8.2级。地震发生后,美国海啸预警中心已经向美国西海岸全线发出海啸预...

俄媒:美国9天之内变脸 对库尔德武装从支持到打击

图为1月22日土耳其坦克进入叙利亚阿夫林区。(图/路透社) 海外网1月23日电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通过对美国近期在叙利亚问题上态度的梳理,可以发现美国的态度在9天之内发生了惊人转变,从支持库尔德武装,陡然转向支持土耳其打击库尔德武装。 1月13日:由美国主导的国际联盟...

特朗普这一年:人生如戏 戏如人生

1月20日,是个特别的日子。 它的特殊性来源于一位老人,一位已经72岁,却疯狂爱上推特,喜欢吃麦当劳,日常与美国主流媒体互怼的老人。你可能已经知道,我说的是特朗普。 一年前的1月20日,看起来特没谱儿的特朗普,在世界人民瞪大的双眼中,力挫被美国精英阶层高捧的希拉里,正式...

以政府“断炊”为筹码,驴象之争撕裂美国政治

在特朗普就任一周年的当天,美国政府却陷入关门,可谓博足了国际舆论眼球。共和党与民主党相互指责,在停摆三天后,美参议院两党通过临时支出法案,为结束僵局带来转机。 之前由于预算拨款案在参议院无法得到通过,美国政府面临着“断炊”。特朗普为此想出一个“大招”,呼吁共和党...

特朗普签署短期支出法案 政府停摆正式结束

特朗普签署短期支出法案,美国政府停摆正式结束。(资料图) 海外网1月23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周一(22日)晚,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短期支出法案,意味着政府关门状态结束。 此前不久,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均投票通过短期支出法案,这项支出法案将支撑政府运营至2月8日。 据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