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疫情当前,中央这场电视电话会议为何不同寻常?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外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今天我们来说一场至关重要的会议。

1月底至今,中国全面进入战“疫”时间。从中央召开的几次会议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疫情紧急。岛叔不妨花点时间罗列一下:

1月25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罕见在大年初一开会,对疫情防控工作再研究、再部署、再动员,决定成立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向湖北等地派出中央指导组;

2月3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开会,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当时已经提出疫情严重地区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复工复产问题逐渐提上日程;

2月12日,又是一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提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会议对疫情特别严重或风险较大的地区和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分别提了要求;

2月19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开会,研究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并将有关意见提请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

2月2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主题就是研究部署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月23日,一场更大规模的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主题依然是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当然,这中间还有场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2月5日)、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2月14日),疫情防控同样是会议重点。

岛叔之所以把中央这几次会议主题罗列于上,目的是为了让大家看清楚中央在部署指挥防疫过程中的一条脉络:从疫情防控的单一主题,到提及复工复产问题,再到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可以说随着防疫工作的进展,中央政策在做及时的调整。

今天(2月23日)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共有17万人参加,可以说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场电视电话会议。

除了中央政治局常委、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出席会议外,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赴湖北指导组有关同志、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此外,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各市(地、州、盟)、县(市、区、旗),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团级以上单位都设了分会场。

从中央到县团级,参会规模庞大至少可以说明三点,一是会议内容非常重要,二是会议内容非常紧急,三是会议内容不再以文件传达的方式层层转发,以减少中间层级的信息消减和曲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讲话,所有分会场直接听原声、见真人。

会议有两个主题: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怎么统筹?涉及认识和方法两个层面。

首先看认识。会议对当前形势作出了重要判断。

比如对当前疫情形势的判断。会议说,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延续了2月12日政治局常委会的判断。因此,习近平告诫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高度警惕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会议说,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仔细体会下这三个“最”,就能感受到这背后的严峻形势。

这两天流行一个帖子:《各位,疫情还没结束啊!》曝光了一些地方群众又开始大规模聚集,这背后很难说不是某些地方政府防疫心态松懈的结果。所以,这次会议是一剂预防针。

又比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判断。习近平坦言,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这段时间以来,社会各界对此有深切体会。但习近平还有个判断,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

疫情形势和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判断须结合起来看,如此便有信心,这是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台当局借疫生事会害惨岛内经济

台湾当局近日将今年GDP成长率预测下调0.35个百分点至2.37%。从表面上看,下调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其实事情远没有这么简单。岛内业者及专家看得非常清楚,若只是受疫情影响,当凶险一时的疫情过去,惯常的经贸活动很快就能恢复;若是受政治对抗影响,经济所受的伤害势必将进一步扩大,甚至会是不能承受之重。 这种逆耳忠言,台当局不是不了解,但他们会听得进去吗?...

泉州全市逾八成重点项目有序复工

台海网2月24日讯 据泉州网报道 连日来,泉州各地重点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繁忙的景象打破了多日的沉寂。记者从市重点办获悉,截至23日,我市省级重点项目复工100个,复工率90.1%;市级重点项目复工299个,复工率达84.7%。 为抢抓重点项目施工黄金期,市发改委成立疫情防控期间重点项目复工应急协调工作小组,通过“点、线、面”挂钩联系重点项目的方式,实时反馈进...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台大甲妈祖绕境照常举行

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但大甲妈祖绕境今年3月仍如期举行,在岛内引发忧虑。 大甲妈祖绕境是台湾每年3月的最大盛事。据台湾《联合晚报》23日报道,台“内政部次长”陈宗彦称,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对疫情掌握、防疫落实都处理得很好,也尚未公告已到必须暂停部分社会活动的程度,因此宗教活动可以如期举行。台“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称,目前小区感染风险仍...

疫情期间,房租该减免吗?读者“”涉疫7问导报“律师来了”深入解读

台海网2月24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捷/文 陶小莫/漫画)疫情期间房租能否减免?租约能不能解除?退租算违约吗……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举国上下高度关注。为此,多家公司主动宣布减免旗下物业的租金,多地政府也呼吁对中小企业适当减免房租。但是,如果出租人没有主动减免租金...

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凝聚力量

专家赵建平(右三)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新冠肺炎重症病区,对医护人员工作进行指导和安排(2月18日摄)。 新华社记者王毓国摄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题:磨难压不垮 奋起正当时——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