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战“疫”27天,中央指导组“金句”背后的那些事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武汉疫情防控,释放新信号。

  发布会首次公开发声之后,2月21日,中央指导组马不停蹄,去了方舱医院、部分支援湖北人员驻地,以及收治非新冠肺炎病患的医院。

  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对医务人员作出的专门指示,一个不落的意味更加明晰。

  所有医生,所有病患,所有人的生命安全都要守护。问题,正一个个解决。

  1 战略指导

  正月初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党中央决定向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派出指导组。正月初三,中央指导组赶赴湖北。

  “党中央派指导组到武汉,既是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第一线工作的指导,也是同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并肩作战。”习近平总书记这样强调。

  梳理指导组的活动轨迹,谭主发现,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导组去的最多,至少有19次。这里,是武汉疫情防控的神经中枢。打仗的核心,正是战略战术。本文图片均来自“玉渊谭天”微信公众号

  疫情防控阻击战,怎么打?

  1月27日刚到湖北,中央指导组就去了多地探访,难题重重,要先找到要害。

  2月3日,指导组来到武汉指挥部。在这次会上,首次明确提出,要坚决做到“应收尽收”。

  这场硬仗,抓住了最核心一环。

  这一环包裹着问题的另一面,病人收到哪?关键的,还是床位。

  就说2月3日当天,武汉市新增了1242例确诊病例,但当天的空床位仅有139个。“四类人员”的收治隔离,目标是定下了,但矛盾很突出。

  指导组不仅给出了思路,也想出了办法。

  3日晚,中央指导组还在开会,一场从夜里十一点开到凌晨一点的会上,中央指导组做了一个重要决定:改建“方舱医院”。

  29个小时,3个移动P3实验室,4000张床位, 20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大约2380名医护人员全部到位。

  2月5日,方舱医院开始收治患者。“应收尽收”的难题,大大缓解了。武汉疫情防控的被动局面,开始变化。

  “宁可让床等人,也不要让人等床”。

  这句话,让“应收尽收”按下了快进键。

  2 严格督战

  应收尽收,刻不容缓。

  2月9日,中央指导组一天之内就去了2次武汉指挥部。11日到13日,每天都去。

  显然,有人打仗“不及格”,中央指导组不仅在“指导”,也一直在“督战”。

  “战时状态决不能当逃兵,否则就会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6日的一场动员会上,“四类人员”收治隔离仍不到位,中央指导组敲了警钟。武汉城区1100多个社区随即开始了拉网式排查,机关干部、高校教师等16739人也下沉基层,全天候全覆盖。

  不过,网络求救的声音似乎没有衰减。9日晚上,在武汉指挥部,孙春兰副总理第一句就是,排查落实得怎么样。

  “要把好事办好,怎么能把好事办坏?”

  10日的约谈会上,武汉市副市长等一众干部因转运患者不力被责问。雷霆行动,还是在提醒武汉,必须立刻进入战时状态。

  挽救生命,要分秒必争,要实事求是。

  “整个指挥系统需要提升,需要提高效率,如果指挥系统的工作依然是常态下的节奏,那么就不能称之为战时了,也就不可能有效地指挥这场战役和战争。”

  11日晚,指导组直接在武汉指挥部调度各区转运情况。青山区的90多个病人因为血氧饱和度不达标,被方舱医院退了回来。

  指导组现场办公,要求病人绝不能返回家中,所有医疗队不能拒收。

  “没有临床诊断,就是确诊病例,临床都符合了,怎么还留着呢,为了数字好看?”

  12日晚,指导组要求将临床诊断病例都纳入确诊病例,加快治疗。

  第二天,湖北新增确诊病例激增,却没有引发慌张,相反大家都支持,把临床诊断病例列入确诊,对患者和防控疫情来说,都是为了解决问题。

  “要严格做到应收尽收,不能天天都有个‘尾巴’”。

  19日晚,在指导组督办之下,最严防控要求和三天的拉网大排查,交上了答卷。

  阅读量超过27亿的“肺炎患者求助”微博超话里,谭主看到越来越多的感谢帖。

  “关口前移”,正在起变化。“与时间赛跑”,绝不是一句空话。

  说到这儿,谭主还想起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儿,指导组曾直接安排近400名记者,到社区随机调查,还通过网络征集求助线索,都是为了发现“应收尽收”中的遗漏问题。

  事实上,2月3日指导组第一次去武汉指挥部时,就在会上播放了央视记者对一位患者家属的采访,讲述了自己陪亲人就诊的艰难。当天,指导组还带去了厚厚一沓各个媒体收集上来的各种求助线索。也正是那次会议,指导组推动武汉市加快排查和医院床位供给。

  20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指导组成员、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也第一次,揭开了这个“秘密”。

  “今天我在这里告诉大家,你们(记者)发现的每一个线索,孙副总理都做了批示,要求武汉、要求湖北迅速整改,立即开展救治和这些患者进入医院、进入隔离点的工作。”

  千方百计,都是为了人民健康。

  3 并肩作战

  初到湖北,千头万绪,除了底数不清,还有物资不足,人员不够……

  医用物资是抗疫最重要的装备,但装备压力巨大,几乎一直紧张。最紧缺的时候,全国所有的医用防护服储备,不能满足武汉一天的需要。

  没有退路,一手推动湖北自救,一手推动全国复产。

  中央指导组到湖北第二天,直接去了三家当地医疗物资企业的车间、仓库、检测室、实验室,开了现场办公会,现场解决了第二日所需1.25万套防护服。

  到湖北第三天,中央指导组已协调推动全国防护服产能恢复到近70%,日产2万套左右。供需矛盾大,复产也不容易。在春节期间推动复产,有些地方的日工资为平常的3到5倍。

  除了调研物资生产企业,中央指导组的脚步遍布疫情防控各个环节,处处体现实际行动。

  谭主梳理发现,到达湖北之后,中央指导组去过的医院有15家以上,其中方舱医院3次以上,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各一次。

  医院是救治的主战场,医护人员是抗击疫情的前线战士。11日,了解到武汉泰康同济医院医护不足,指导组立即协调,军队增派2600名医护人员。13日,首批1400名医护人员就进驻武汉泰康同济医院。

  除此之外,指导组还去过农村、社区8处以上;看望各地支援湖北医疗队5次以上;探访隔离点4处以上……

  有难处,现场发现;有问题,现场解决。

  武汉不是“孤岛”,武汉不是孤军作战。

  “我们实事求是,是什么难处就说什么难处,我们不是‘面对面’,我们在一条船上。”

  这是2月9日,孙春兰副总理在武汉指挥部说的一句话,这句话大约也能代表多数人的心声。

  现在,武汉的住院患者还有3万多个,重症8000多人,危重症1600多人,救治任务依然艰巨。

  谭主想到中央指导组成员丁向阳在发布会最后说的那句话:“不去武汉之患,不解全国人民之忧,不获得抗击疫情的最后胜利,我们决不收兵。”

  谭主相信,同舟共济,决胜可期!

相关新闻
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通过3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

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消息,2月2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应急审批通过3家企业3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产品,包括2个胶体金法抗体检测试剂、1个恒温扩增芯片法核酸检测试剂,扩大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方法和手段,全力服务疫情防控需要。   国家药监局将根据疫情发展情况,继续做好相应产品应急审批工作。 国家药监局网站截图

保姆滞留湖北老家无法按时返厦 厦门雇主不停鼓励她勇敢面对疫情

台海网2月23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保姆滞留湖北老家无法按时返厦,厦门雇主不仅照常结算工资,还发信息鼓励她勇敢面对疫情。近日,湖北赤壁人李佑桂致电本报热线968820,感谢厦门雇主的暖心关怀。   上月中旬,在厦门李小姐家当保姆的李佑桂一家驾车回湖北老家过年。之后,因疫情防控需要,她所在的地区限制居民出城,“无法按时回厦门工作,这让我感到很担心。”...

最新!疫情期间,福建10大措施保障群众安全就医

台海网2月23日讯 据福州日报微信公众号报道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和国务院应对疫情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22日我省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医疗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十大措施有力维护合理医疗秩序,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  抓好疫情期间医疗服务  各地要紧密结合疫情发展形势,在做好疫情防...

厦门市应对疫情指挥部发出第10号通告!

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   第10号通告   为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根据我市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实际情况,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2月22日24时前,依法依规取消全市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农村公路设置的卫生防疫检查站。   二、所有市域外入厦人员(含本市外出的返厦人员)继续实施网上预登记制度,凡通过高速公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