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亲历者讲述西藏发展中的“祖国力量”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华社拉萨4月2日电题:亲历者讲述西藏发展中的“祖国力量”

  新华社记者王学涛、春拉

  迎着茫茫春雪,王荃荃从拉萨市曲水县拉林铁路基地来到山南市贡嘎县施工现场,仔细检查完各项工作后,拍摄下了工人们铺架的瞬间。

  这样的检查,他两三天重复一次。王荃荃是中铁十一局拉林铁路工程指挥部指挥长,他的团队主要负责铺轨工作。

  拉林铁路是西藏第一条电气化铁路,起自拉萨市,止于林芝市,运营长度超过435公里,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44岁的王荃荃是西藏铁路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早在15年前,他就参与修建了青藏铁路。

  2019年3月7日,工人将钢轨吊装至钢轨推送车上。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青藏铁路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全线85%左右,年平均气温在0℃以下,大部分地区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50%至60%。

  当时29岁的王荃荃主动请缨,投身于青藏铁路建设项目,成长为中铁十一局集团三公司青藏铁路铺架项目部第四任党委书记。“青藏铁路更有挑战和意义,这个工程太伟大了。”王荃荃说。

  虽然他曾因高原反应两次被送往医院,但艰苦的环境并没有阻碍他带领团队创造一个个奇迹。他们不仅用汽车将用于施工运输的火车“背”上了西藏,还创造了日铺轨8.1公里的高原铺轨纪录。

  提及往事,王荃荃眼中含泪。当年无论是千余名工人的人身安全,还是工程安全,都让他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天路’修通时,压力一下子释放,我当场就哭了。”

  2018年5月,王荃荃再次进藏,挑起了拉林铁路铺轨工程的重担。他说:“川藏铁路修完后就圆满了。”

  目前,西藏已基本形成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截至2018年底,全区所有县通公路;2006年青藏铁路通车,2014年建成拉萨到日喀则铁路;现在西藏已有通航机场5个,开通国内国际航线92条。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扎根西藏,一代代官兵让军徽闪耀世界屋脊

3月28日,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这一天,位于拉萨市东郊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正式开馆。置身纪念馆,记者的目光被展板上的绿色身影深深吸引。60年来,我军官兵无悔牺牲、默默奉献,让军徽在雪域高原熠熠生辉。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军徽闪耀世界屋脊 ——记建设西藏的戍边将士和退役军人 ■解放军报记者  马三成 3月28日,西藏百万农...

推动福建基础教育 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

台海网4月1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切实把宝贵的资金用好,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是党和政府对人民的承诺,是我国教育发展的旨要。   ...

看完本文 以后提起西藏服饰就不要只会说个“美”字了

提到西藏, 很多人都会想到蓝天白云, 以及美丽的藏族服饰。 但是也许你不知道 虽然西藏人少地界儿大, 但是各个“山头”的民族服饰文化却不同, 农区和牧区也有着很大的差别。 扎达土林 阿里地区旅发委供图 不过有意思的是, 红珊瑚、绿松石、蜜蜡、金银饰品、天珠等 绝对是西藏民...

英国小姐姐到西藏 看得海外网友想表白

3月28日   西藏庆祝民主改革60周年   我们在海外社交媒体平台上推送了   《民主改革六十年,   “洋记者”带你看一个真实的西藏》   的视频报道   “洋记者”若曦⋅蒂明斯带大家到西藏去   看看这60年中西藏走过怎样的发展历程   报道播出后   浏览量迅速突破百...

如果“葫芦娃”来铁路工作,他们能干啥?

昨天   小编路过地边摊   看到泛黄的《葫芦兄弟》连载漫画   突发奇想   如果当年葫芦娃来铁路工作   还会有那些精彩的故事吗   万万没想到   故事更加精彩   “大力神”大娃   带着强大光环来到铁路   立刻找到属于他的专长   当线路施工遇到“硬骨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