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聚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大看点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新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题: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聚焦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三大看点

  新华社记者韩洁、胡璐、陈炜伟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是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提升公共服务质量的关键举措,也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重要内容。《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25日公布,提出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解决什么问题?有哪些新看点?记者采访了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对此进行了深入解读。

  看点一: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三维度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积极深化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断提升,中央财政已经初步构建起以项目支出为主的一般公共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部分地方也结合实际作出有益探索,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奠定了良好基础。

  但也要看到,现行预算绩效管理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如绩效理念尚未牢固树立,绩效管理广度和深度不足,绩效激励约束作用不强,预算绩效管理对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的作用没有充分发挥。

  在此背景下,意见部署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全面实施,力争用3至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将各级政府收支预算、部门和单位预算收支、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并建立绩效评估机制,强化绩效目标管理,做好绩效运行监控,并开展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

  不仅如此,各级政府要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全部纳入绩效管理。同时,积极开展涉及一般公共预算等财政资金的政府投资基金、主权财富基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府采购、政府购买服务、政府债务项目绩效管理。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王泽彩说,意见构成了一个全方位的预算绩效管理格局,不仅注重财政支出绩效,而且也注重财政收入绩效、财政政策绩效。首次提出预算绩效管理要覆盖“四本预算”,完善了预算绩效管理的覆盖面,较过去有了重大突破。

  看点二:健全长效机制,从整体上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

  如何建立长效机制,从整体上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意见将绩效管理关口前移,提出建立重大政策和项目事前绩效评估机制。财政部门要加强新增重大政策和项目预算审核,必要时可以组织第三方机构独立开展绩效评估,审核和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

  “事前绩效评估机制能够通过前端发力,为我国财政资金的使用把好第一道关口。”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曹堂哲说。

  为了保障绩效目标如期保质保量实现,意见明确将实施预算和绩效“双监控”,即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发现问题要及时纠正。

  “通过开展‘双监控’,不仅有利于及时调整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偏差,避免出现资金闲置沉淀和损失浪费,而且有利于及时纠正政策和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堵塞管理漏洞,确保财政资金使用安全高效。”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不仅如此,对于预算执行情况以及政策、项目实施效果,还将建立绩效自评和外部评价相结合的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对此,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多层次绩效评价体系,不仅能够落实部门和资金使用单位的预算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推动提高预算绩效管理水平,而且能够全方位、多维度反映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促进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

  看点三:花钱必问效,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

  有效发挥预算绩效管理激励约束作用是此次改革成功实施的关键。为使绩效真正有用和有约束力,意见明确提出硬化预算绩效管理约束。

  具体措施包括明确责任约束和激励约束。财政部要完善绩效管理的责任约束机制,地方各级政府和各部门各单位是预算绩效管理的责任主体。项目责任人对项目预算绩效负责,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追责。

  在激励约束方面,要求各级财政部门抓紧建立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将本级部门整体绩效与部门预算安排挂钩,将下级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与转移支付分配挂钩。对绩效好的政策和项目原则上优先保障,对绩效一般的政策和项目要督促改进,对低效无效资金一律削减或取消,对长期沉淀的资金一律收回并按照有关规定统筹用于亟需支持的领域。

  “这将进一步倒逼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单位牢固树立绩效意识、责任意识,端正决策者‘当家理财’的政绩观,增强其使命感、责任感。”王泽彩说。

相关新闻
数据多跑路 群众少跑腿——聚焦政府数字化转型

光明日报记者 王远方 陆健   “浙江省政府系统已经有超过100万人使用政务钉钉,效率大幅提升。”在2018杭州·云栖大会的主论坛上,浙江省省长袁家军的这段话博得一片掌声。掌声的背后是人们对浙江省全力建设数字政府、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肯定。在云栖大会上,政府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参会者讨论的热点。   对于政府来说,如何打破数据孤岛、突破部门之间的行政...

【聚焦】一图读懂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9月12日,第15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简称东博会)如期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   今年正值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也是东博会举办15周年,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地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在此背景下举办的第15届东博会,给人们带来更多的期待。   一图读懂第15...

去上海,看人工智能的未来(经济聚焦)

制图:沈亦伶   金秋九月向来醉人,上海今秋先醉的不仅仅是人,还有人工智能(AI)。   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业界中外大佬的日程表,最近都标注了同一个地点——上海。这些人中,有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国内互联网巨头的掌门人,微软等世界知名互联网企业的高管,10位全球人工智能顶尖科学家、50位中外院士、百位国内外龙头企业CEO、百位青年领军人物、超过1000家创...

调查·聚焦电子商务法

数据来源:商务部   制图:郭 祥   微商等电商形态纳入监管,刷好评删差评将受重罚,平台责任被强化……8月3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电子商务法》。自此,规范电子商务行为、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合法权益有了一部专门法,这也是我国电商领域首部综合性...

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聚焦三大议题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王希、韩洁)即将在北京举行的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设置了三大议题。中外代表将围绕共同关切展开深入交流,凝聚起中非工商界智慧和力量,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和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大助力。   这是记者31日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中国贸促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