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第42集:人民美好生活有多美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半月谈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理论宣讲不来点创新怎么行

由中央网信办移动局指导

  半月谈新媒体中心打造的

  50集《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微视频

  4月2日正式上线

  《理论达人解读十九大》,

  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告诉你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行”

  第41集——人民美好生活有多美

  理论达人:北京大学哲学系 张梧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把“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要矛盾的一方面,这意味着美好生活需要不再是“软需”而是新时代的“刚需”。

  美好生活是新时代理想生活的图景,作为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我们党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会提出不同的生活理想图景。改革开放40年,就是从温饱生活走向小康生活。进入新时代,在2020年当我们党全面实现小康后,“美好生活”便是后小康时代的理想生活图景。

  美好生活首先是自主生活,什么是美好生活?这其实是一个哲学命题,不同的哲学家会给出不同的解答,苏格拉底认为只有经过反思的生活才是美好生活,第欧根尼认为简朴自然、杜绝欲望才是美好生活,那么马克思如何理解美好生活呢?他认为只有摆脱物质必然性的自由而全面的生活才是美好生活。在马克思看来没有摆脱物质的必然性只能叫做“生存”,而不能叫做“生活”。

  五月天有一首歌叫《你不是真的快乐》,有一句歌词是这样的:当生存是规则,不是你的选择,于是你含着眼泪,飘飘荡荡,跌跌撞撞地走着,这就反映了现代人的生存焦虑,与疲于奔命的生存状态相比,美好生活就要求人们有更多自主支配的自由时间,有更为广阔的人生舞台。要想实现这种自主的美好生活,这就要求我们的发展必须是更加充分的发展,同时美好生活是全面生活,用马克思的话说便是人的全面发展。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开放,人民群众的需要不仅包括物质文化需求,同时还有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需求,所以十九大报告在表述新时代的主要矛盾时,用“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代替了原来较为单一的“物质文化需要”,体现了全面性,全面的美好生活也就需要更平衡的发展。

  说起美好生活,我不禁想起八九十年前的一段往事。1933年1月《东方杂志》出了一期新年特刊号,邀请了142位文化名流共同写下新年贺词,主题只有一个:就是“梦想的生活”。

  著名的记者茅镇初写道:“每当皓月悬空,波影散乱的夏夜,划着一叶扁舟,临风驶去,岸旁杨柳拂过我的头,掸过我的肩头,蝉声一路相迎,水声在船底低唱,仰着天,双手打着桨。”这就是他的美好生活,甚至著名的历史学家周谷城提出:希望人人都能用上抽水马桶,这便是当时人们所梦想的美好生活,遗憾的是,在当时的条件下,这些美好生活注定只能是“梦想的生活”。

  而今天在党的领导下,美好生活正从梦想变为现实,为了实现美好生活,让我们一起在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征途上奋力奔跑!

 
相关新闻
马克思进入青年人的心

我们都知道赢得青年就赢得未来,我们更知道教育青年就是塑造未来。但是给青年人讲党课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讲的青年人不爱听、听不进去,不仅劳而无功还可能适得其反。给青年人讲党课要有新视角、新思维、新话语。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川等一些青年教师合作编写的《顶天立地谈信仰——原来党课可以这么上》(人民出版社2017年)就是一本用青年人的视角、思维、话...

个人投资养老时代正式到来!养老的问题,你考虑好了吗?

台海网8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孙春燕/文 常海军/图)养老,一个所有人不得不面对的话题。可是,养老的问题,你考虑好了吗?   近日,富达国际与蚂蚁金服共同发布了《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调查显示,超过95%的年轻人对养老金制度不了解,超过50%的年轻人尚未为养老有任何计划...

九个方面,看总书记如何用好马克思主义

九个方面,看总书记如何用好马克思主义   【“学习笔记”按】今年第11期《求是》杂志文章《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列举了不少总书记活用马哲原理进行理论创新的鲜活例子,对那些觉得马哲原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的党员干部作了针对性的答疑解惑,是一次修炼哲...

人民网评: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引领潮流

“站在高山向远方眺望,信念如铁,目光如炬,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为当代中国发展塑造新的格局、开辟新的境界。” 在一系列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章中,一篇署名为“宣言”的重磅文章《改革开放天地宽》尤其令人心潮澎湃。正如文章指出,经过40年的探索、奋斗、积累,改革开放的前进方向更加明确,价值取向更加鲜明,方法路径更加成熟,胸怀视野更加开阔。在新的起...

听“朗读者”习近平读马克思

【编者按】谁能想到摩泽尔河畔特里尔小镇的一声啼哭,埋下了改写人类命运走向的伏笔?谁能想到17岁少年中学毕业论文的立志,预言了百年后“全世界高尚的人们为之洒下热泪”?谁能想到源自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在21世纪的东方中国迸发出最鲜活而磅礴的生命力!2018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