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就在今夜明晨,“红火星”邂逅“红月亮”!还有21世纪以来最长月全食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人民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橙红色的“火星”在今天迎来十五年一遇的“大冲”,而明天凌晨精彩的月全食也将现身天宇。“红火星”完美邂逅“红月亮”,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公众凭借肉眼就可欣赏到这幕“红红相印”的罕见画面。

  从地球上观测,当火星和太阳分别处于地球两侧时,天文学上称为“火星冲日”。如果冲日时的火星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就是火星大冲,此时,火星最为接近地球,看起来会特别明亮。天文资料显示,火星每15或17年就会发生一次大冲。

  本月27日的这次大冲,观测条件非常不错。冲日期间,日落时火星升起,整夜可见。由于距离地球较近,火星的亮度可达-2.8等,异常明亮,非常醒目。”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今年火星大冲刚好碰上一轮满月,又恰好发生今年第二次月全食。天文预报显示,本次月全食的初亏为28日2时24分,食既为3时30,食甚为4时22分,生光为5时14分,复圆为6时19分。其中,最精彩的全食部分长达1小时44分,为21世纪以来历时最长的月全食。

  在全食阶段,月亮会呈现古铜色,别有一番景致,也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红月亮’。”赵之珩说。

  红火星”与“红月亮”完美邂逅,注定是一场难得的天文盛景。天文专家提醒说,由于二者距离很近,天文摄影爱好者可以同时观测和拍摄“红火星”和“红月亮”,一箭双雕,一举两得。“如能选取一些有特色的背景物,比如高塔、古建筑等,将更有观赏效果和价值。”

  

  (来源:新华社,综合央视新闻、“科普中国” ID:Science_China 记者:周润健)

相关新闻
漳州:市民路过发现火星 活动房一下烧起来

台海网7月2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王龙祥 文/图)昨日凌晨1:00许,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下士安置房附近,一活动房发生火灾。   凌晨2时许,导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时,大火已经被扑灭。此时,活动房外的铁皮已经被烧得变形,里面一片焦黑。活动房的面积约10平方米。“我们路过这里时,...

研究发现:火星上发现第一个液态水湖 直径约20公里

【环球网快讯 记者 赵衍龙】法新社7月25日消息称,研究发现,火星上发现了第一个液态水湖。   报道称,科学家们在火星上发现了巨大的地下蓄水层,这增加了火星上存在生命的期望。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研究人员已经发现了火星上存在液态水的证据。      加拿大“Globalne...

本年度重磅天象:7月27日火星迎来十五年一遇“大冲”

新华社天津7月15日电(记者周润健)作为2018年天宇重磅天象,火星将于本月27日上演“冲日”表演,这次“冲日”特别之处在于这是十五年一遇的“大冲”。届时,地球上的人们会看到一颗火红火红的亮星几乎彻夜闪耀在夜空。   火星是地球轨道外的第一颗行星,每过687天公转一周,与地球的会合周期为780天左右,颜色呈红色,由于亮度变化大。由于火星在很...

雎晓雯登封面 邂逅古都风情

近日,雎晓雯登杂志封面,并曝光一组写真。照片中,她穿梭在十三朝古都的街头巷陌,时髦邂逅古韵,华美裙装与碑林的锦绣文章相映成辉,上演一场跨越千年的旖旎美梦。各种风格都驾驭得游刃有余,表现力十足。(文/杨静)

最新居住点概念图公布 未来移民去火星什么样

未来移民去火星什么样   喜欢科幻作品的人都有个梦想——到外星球“串门”看看。还记得电影《火星救援》里,孤独的宇航员在偌大的火星上一个人吃土豆,尽管有点“凄凉”,可是也挡不住科学家和冒险家们对火星以及外太空的探索。现在,距离火星的居住梦又进了一步,据英国每日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