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生态文明建设要打“大仗、硬仗、苦仗”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光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长江经济带研究院院长、经济学院教授罗来军

  5月18日至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有6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此外,李克强总理也在会上讲话,韩正副总理作总结讲话,可见这次大会规格之高,凸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提出了我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主张和要求,强调“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大仗、硬仗、苦仗”的表述,尤其需要大家深刻领悟、高度重视和切实贯彻。

  我们为什么要打这场“大仗、硬仗、苦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出现了稳中向好趋势,但成效并不稳固。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关键期、攻坚期、窗口期,是对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过去历程和目前形势的科学判断和精准把控。在过去较长时间的经济社会建设过程之中,虽然提出了坚决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然而,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污染现象并没有减轻,边污染边治理、只污染不治理的问题在很多地方都存在着,这给我们带来了严重的生态环境危害。我国要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就必须要打好污染防治这场仗。怎么打?这需要我们清醒地认清形势并作出科学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对这场仗给出了清楚的研判——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并提出了一系列的举措。

  就目前阶段而言,我们需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突破。

  一是加快制度体系建设,加强法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加快制度创新,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的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我国进行法治建设的基本要求是: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其中,有法可依是前提;有法必依是中心环节;执法必严是关键;违法必究是必要保障。我们需要根据最新的生态环境问题起草和完善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条例,并将此切实落实。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是我们法治建设的重要环节,这些环节不加强,法治就难以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伤害生态环境的行为也难以根本性地遏制和根除。

  二是要培养和重用有责任感、有能力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奖惩和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对那些损害生态环境的领导干部,要真追责、敢追责、严追责,做到终身追责。要建设一支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很多地方的领导干部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一些人在思想上依然认为搞经济建设和提高增长速度是看得见的政绩,因而在行动上还是多上项目,甚至上达不到环保要求的项目,对于污染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成为污染产业企业而不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万事大治皆在于人。我们要落实好领导干部的考核评价要求,有成效就要奖励和重用,有问题就要担责,有能力就要上,没能力就要下。做到这些,生态环境保护铁军才能建设出来。

  三是要致力于培育和建设绿色发展的经济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高质量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依据目前形势,我国培育绿色发展的经济体系,要做好加减法。在加法上,着力发展和培育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在减法上,对于高污染、高耗能、高排放的产业和企业一定要下决心进行转型升级或者兼并重组或者淘汰关闭,尤其是对造成空气、水、土壤污染的严重污染源,更要严格地控制。无论是做加法还是做减法,都不容易。做加法的最大挑战是管理和技术,而做减法的最大挑战是涉及利益调整。值得注意的是,培育和建设绿色发展的经济体系,最核心的因素是技术,只有拥有了先进的低碳、绿色、环保技术,才能构建起效率高、竞争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的绿色经济体系。而管理是技术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条件,没有科学的管理机制,难以研发出先进技术。

相关新闻
习近平在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的讲话为生态文明建设做了顶层设计

中国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中国访谈 世界对话”,欢迎您的收看。5月18日到19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更好地理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中国访谈特别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

【央广时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光辉

无疑,中国历史上的历朝历代执政者都不敢小觑生态,因为稍有不慎,生态就会给执政环境带来无法挽回的灾难。但是,把生态提升到“眼睛”“生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以及“不能越雷池一步”高度的,只有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光辉将照亮中华民族文明发展前行之路、美好未来。   当中国从一个农业大国到工业大国,...

【理上网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生态文明建设指明路径

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于我国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将推动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的生态文明基础,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一、加强党的领导,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坚强的后盾   习...

福建36项生态建设重点改革任务形成改革成果

台海网4月7日讯 据东南网报道,省发展改革委今天通报了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进展和改革成果复制推广的情况。据悉,截至目前,《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部署的2016-2018三年38项重点改革任务中,已有36项按要求形成改革成果,其余也可望在近期形成改革成果。 据了解,中央2016年6月将福建确立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试点...

“网红路”折射福州生态福利

整治后的东西河。资料图 台海网4月13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近日福州工业路、双湖立交桥、温泉支路等路段成了“网红路”,海量美图和视频刷爆了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作为首批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福州的美早已人所共知,生态文明已经成为福州响亮的城市新名片。 城绿河清空气好 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