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特质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光明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作者:侯勇,系江苏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载入宪法,实现了党和国家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情怀的执政本色、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人民性理论品格。

  坚持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

  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站稳人民立场,反映人民意愿,体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担当。

  强调进行伟大斗争的人民立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的成就是靠斗争打出来、干出来、闯出来的。新时代党要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就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同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作坚决斗争,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强调推进伟大事业的人民立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制度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强调建设伟大工程的人民立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起决定性的政治保障作用。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做到人民期盼什么、拥护什么,我们就干什么。

  强调实现伟大梦想的人民立场。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靠人民、惠及人民;全面深化改革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全面依法治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地位;全面从严治党夯实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基础,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鲜明表达,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解决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应有之义。

  在经济建设方面,强调推进高质量经济建设,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在政治建设方面,强调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在文化建设方面,强调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社会建设方面,强调要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强调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党的建设方面,强调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的统一,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可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之中,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坚持人民情怀的执政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在革命家风中传承人民情怀,从体验人民疾苦中升华人民情怀,在治理实践中增进人民情怀,并将深厚的人民情怀深深融汇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

  从根本宗旨来看,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解决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问题提供了思想方法和行动指南,强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从执政方略来看,强调将坚持人民当家作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八个明确”的指导思想和“十四个坚持”的行动纲领,反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思路、大战略、大智慧,阐明了新时代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工作重点,为我们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脉搏、掌握规律,不断提高攻坚克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方法论指引。

  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中国共产党就是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的党,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使命和责任,也是党的根本价值取向。

  生动诠释治国理政的人民至上价值观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传承马克思主义核心取向的基础上阐释了“人民至上”的价值旨归,强调“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人民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宽了价值视野。

  科学阐明人民评判的价值标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工作的最高裁决者和最终评判者,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

  精准着力人民获得感幸福安全感的价值实现。坚持人民性,就是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从实践战略、发展重点和发展目标上为人民群众的价值实现提供实践遵循和行动指南。

  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人民情怀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特质,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强有力的主体依托和动力支持。我们要在理论武装上学懂弄通,在实际行动中站稳人民立场,扎实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步步地变为现实。

  《光明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06版)

  (原标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人民性特质)

相关新闻
习近平这样描述中德“成功故事”

5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图片来源:新华社   央视网消息:5月24日,《新闻联播》头条播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晤。这是默克尔担任德国总理一职期间第11次访问中国,习近平赞赏默克尔对中德关系的高度重视。  ...

学习习近平的用典艺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中,大量引用中国古代经典名句,为中国政坛带来习习清风,大大拉近了与民众的距离。无论是谈论治国理政的重大问题,还是在国事访问中阐述中国对重大国际问题的观点立场,习近平都善于从诸子百家和历代文人、政治家的经典名句中旁...

习近平同阿曼苏丹卡布斯互致贺电宣布建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暨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25日同阿曼苏丹国苏丹卡布斯互致贺电,共同宣布建立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并热烈庆祝两国建交40周年。   习近平在贺电中指出,中阿建交40年来,两国政府和人民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结下了深厚友谊,双边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双方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高度重视中...

习近平的海军强军梦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在海军发展建设上倾注心血、寄予厚望,他先后多次到海军部队视察调研,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引领海军建设驶向新航程。   登舰视察海军建设      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决策和部署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

习近平推崇的英雄精神

缅怀英烈祭忠魂,抚今追昔思奋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踏寻英雄、缅怀英烈的足迹遍布祖国的大江南北。铭记历史、缅怀英烈,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牵、行之所至。   英雄精神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推崇和倡导的。“党和人民需要我们献身的时候,我们都要毫不犹豫挺身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