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中纪委要求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 须铲除哪些毒瘤?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新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中纪委要求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家剖析

  惩治基层腐败须铲除哪些毒瘤

  □ 本报记者  杜 晓

  □ 本报实习生 曹明珠

 

  近日发布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指出,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基层腐败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保护伞”。紧盯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把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各类腐败问题影响恶劣,此类问题该如何进一步整治?对此,《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业内有关专家。

  基层腐败负面影响更大

  2017年12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福建省调研期间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能职责为群众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情。要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坚持不懈纠“四风”、转作风,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移风易俗、成风化俗。扎实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一线督促落实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坚决纠正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态度不坚决、工作不扎实等现象,严肃处理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坚决查处涉黑腐败,严肃惩治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坚决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以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实效取信于民。

  “基层反腐是我们党开展全面反腐工作的一个重要领域。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拍苍蝇’比‘打老虎’更加重要。基层干部的工作是与群众直接接触,他们是为基层群众提供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人员。在基层干部的日常工作中,贪污或是不作为,都会被群众看到、听到。那么,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信任也就会被放大。因此,提供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的基层政府一旦滋生腐败,其产生的社会危害,也就是对党和政府威信的负面影响会更大。”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或者说基层腐败带来的危害是多方面的。

  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认为,基层腐败特别是发生在农村地区的腐败,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基层腐败以及基层黑恶势力的危害具体包括:基层黑恶势力四处活动、村干部贪污腐败,这些问题本身就是一些地方基层管党治党不力的一个表现,这势必会影响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降低政府公信力水平,对于基层党的形象会产生一定负面影响。此外,基层腐败问题对基层群众的切身利益产生了恶劣影响。涉及贪腐的基层干部啃食群众应得的各项基本利益,比如经济利益、各种福利待遇、社会资源等,直接导致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被剥夺。

  “基层腐败的表现有不少。比如,一些村霸抢占、骗取基层群众的财产。还有一些黑恶势力,在本村‘三资’(农村集体资金、农村集体资产和农村集体资源)的管理、村干部的选举等方面胡乱插手,为牟取私利常常会损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非常典型的一种表现。除此之外,在一些地方基层社会治理的一些环节、层面,不免存在个别基层干部与黑恶势力纠缠在一起的现象,他们所造成的影响更加恶劣,危害也就更加严重。”宋伟说。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新闻
什么是挑战中央权威?中纪委早有明确要求

1月15日,据媒体报道,渤海银行给银监会、天津市属重要机构等多人,以邮寄方式寄送价值168的水果卡,被银监会举报。中纪委获悉后,随即向银监会和天津市通报此事,要求彻查,并将此事定性为顶风违纪,挑战中央权威,要求从严从快处理。事件波及的金融机构立即自查自省,天津市纪委...

中纪委表态要重点清除的这类人,都有啥特征?

(图源:网络) 据新华社消息,15日,中央纪委举办十九届中纪委委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在开班式上强调,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解决“七个有之”...

中纪委二次会议释放中共管党治党信号

1月1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图源:新华社)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18年1月11日至13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纪...

一图读懂中纪委公报!全面从严治党八个着力点

一图读懂中纪委公报!全面从严治党八个着力点   13日审议通过的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新鲜出炉。想知道全面从严治党如何发力?   有这张图在手,重点、亮点、焦点你都拥有!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gn/2018/01-13/8423346.shtml

中纪委定调未来八项重要任务 “惩恶扬善利剑永不蒙尘”

中新社北京1月13日电 题:中纪委定调未来八项重要任务 “惩恶扬善利剑永不蒙尘”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13日下午,中国官媒发布了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在这份2800余字的公报中,列出了中央纪委未来工作的八项重要任务。从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到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再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有内地专家指出,中共在“把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