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正文

“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被质疑 筹款活动已关闭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新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被质疑

  当事公司称受助学生信息有误没检查出来导致误解 本次筹款活动已关闭

  近日,“同一天生日”为贫困山区孩子筹款这一活动在朋友圈刷屏,但与此同时,被疑造假、信息有误等声音也出现在网端。对此,活动主办方分贝筹创始人微博回应称,最初仅为测试传播率发到朋友圈,因未详细检查孩子信息导致大家误解。北京晨报记者发现,昨天中午平台显示系统升级,已无法筹款。

  虚假信息遭质疑

  “听说同一天出生的人冥冥中会有命运的牵绊,同一天出生的他是谁?一元助他改变命运”。近日,这样的内容几乎在朋友圈刷屏,只要输入生日,就会出现一个相对应生日的贫困生及其家庭等信息,可直接通过微信捐钱。

  但很快有人发现,同一个受助贫困生以不同的名字出现在了不同的生日页面中,3月29日出生的“美敏”与12月22日出生的“小敏”是同一人;5月5日出生的“阿豪”与12月26日出生的“小豪”是同一人……此外,受助的小丹出生在2009年2月29日这个并不存在的日子,这更让不少网友大呼荒谬。

  记者注意到,此次活动由分贝筹发起。前日晚,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就此事发布通报称,分贝筹由北京零分贝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联合推出,原计划在12月25日推出此活动,为测试效果在朋友圈转发,没想到在12月22日迅速发酵。“因内容还在测试阶段,出现了一些信息错误以及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同时,分贝筹创始人王立解释,受助学生信息公布都获得监护人的授权,但因几个孩子的信息有误并没有检查出来,因此让大家产生了质疑。

  筹款通道已关闭

  通报称,捐助者都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由各地的“驻村干部”和“结对干部”走访和上传自己负责的贫困户信息,经过零分贝和爱佑未来二次审核。目前通过一对一帮扶筹款对接服务,资助义务教育阶段100元/月/人;高中阶段200元/月/人。此次活动前期,7位摄影师用了近一个月时间到云南镇雄县,走访拍摄了366个不同生日出生的孩子,这些孩子均为分贝筹正在帮助的孩子。所筹得善款进入公募基金会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账户,统一发放给受助学生。记者发现,爱佑未来正是前段时间“一元购画”慈善项目的发起方之一,通过深圳市民政局官网查询,是深圳市具备公开募捐资格社会组织。

  昨日中午,记者再次点击进入筹款页面却发现已无法继续捐款。页面显示“此次活动已筹集善款2555898元,将全部用于云南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为了确保善款后续能够公开透明高效执行,决定关闭本次活动筹款”。此外,点击进入“帮扶”页面,则显示系统升级。

  目前,此次活动所筹款项暂未出现在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官网公开的“捐赠数据”中。记者多次拨打分贝筹客服及创始人王立的电话,均未得到回复。

  北京晨报热线新闻

  记者 康佳

  线索:辰先生

(原标题:“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被质疑 筹款活动已关闭)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sh/2017/12-25/8408123.shtml

 
相关新闻
厦门市台协庆25岁生日 吴敦义派代表祝贺,洪秀柱发贺信

台海网12月24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陈成沛)凝聚传承,继续前行。厦门市台商协会昨晚举行25周年庆典,省市有关领导、两岸台商团体、台协成员等上千人齐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个难忘时刻。国务院台办、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等为庆典发来了贺信,中国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派代表到场祝贺。   充满台味的电音三太子表演拉开了庆典的序幕,厦门市台协历任会长的“寄语视频”则...

黄磊为女儿庆4岁生日 不忘示爱妻子:你最辛苦

黄磊女儿   20日晚,黄磊微博发文为女儿庆生并示爱妻子:今天早晨,妹妹冲到房间问我:爸爸,我几岁了?我说:四岁。她兴奋的说:我四岁了,爸爸你快起来,我们比比谁更高。我亲爱的妹妹人儿,生日快乐,爸爸妈妈永远都爱你。另外,今天她的生日,你最辛苦@多妈7788。

为陈翔庆生不忘秀幸福 王珂晒刘涛和女儿对比美照

刘涛和女儿   12月14日,王珂微博发文祝陈翔生日快乐:“祝天水艾佛森陈翔昨天生日快乐。个头,长长长长长长长,人气,行行行行行行行。派人给你做个蛋糕,明年来取。”   王珂还晒出刘涛和女儿为陈翔制作蛋糕的图片,陈翔也在第一时间回复:“谢谢哥祝我生日都不忘秀幸福。祝...

颖儿生日公布怀孕喜讯 已与付辛博低调领证

12月12日12点12分,颖儿微博发文“感谢宝贝的到来,今年最好的生日礼物”公布怀孕喜讯,随后付辛博立即转发“生日快乐,从今天起我有两个宝贝啦”,两人将迎来爱情的结晶。      今年8月,传了近两年绯闻的付辛博和颖儿终于公开承认恋情。付辛博发文写道:“我把我们交给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