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社会  >> 正文

如果再次选,依然留香港——专访香港美国商会会长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新社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原标题:如果再次选,依然留香港——专访香港美国商会会长

  “不少人担心香港回归后会失去活力,包括经济、政治、对外交往等,但香港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它依然可以保持生机。”

  香港美国商会会长Tara Joseph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 中新社记者 邓庆乐 摄

  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美国商会会长Tara Joseph近日接受中新社专访。在港生活逾15年,她从未停止过对香港的关注。

  1992年的夏天,Tara刚从哥伦比亚大学修读研究生毕业,便怀揣着新闻理想只身来到亚洲,只为寻找有价值的商业故事。

  “我只在香港待了短短几天,就决定留下来了。”Tara透露,自己原打算在香港中转前往东南亚,但短暂的停留,让她打破了原计划,留在了香港。

  香港的多元和活力令Tara感到着迷,她说:“世界上再也找不到第二个城市融合这么多让人惊叹的景象。在这里,我可以无休止地书写正在发生的事。”

  那一年,Tara成了英文《南华早报》的自由撰稿人,并在香港遇见了她人生中的另一半。虽然1993年两人因工作关系搬去伦敦,但香港仍是她时常挂念的地方。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Tara清楚地记得,身为路透社记者的她和同事坐在新闻工作间里收看了政权交接仪式的直播。

  “那注定是历史性的时刻。”作为记者,Tara见证了许多大事件,很少会因为一件事情绪化,“但那天,我还是忍不住去想,这意味着什么?香港真的永久地改变了吗?”

  机缘巧合,2002年,Tara得到外派来香港的机会,于是她说服家人一起搬回香港,一住就是15年。

  香港变了吗?重回故地,Tara的第一感觉就是中国内地游客变多了。“在街道、餐厅、商场等地方,总能遇见来自内地的游客。”

  Tara认为,回归后的首五年,香港的一切都在加速,“越来越多品牌进驻香港,越来越多银行把业务迁到香港,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在香港上市。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也越来越强,你可以真正感受到中国的全球影响力。”

  虽然特区在2003年和2008年遭遇SARS和金融风暴的影响,海外公司一度由此放慢了来港营商的脚步。但Tara认为,从整体看来,仍有越来越多海外公司及其办事处进驻香港。“以美国为例,据2016年的数据显示,美国企业在香港已有506个办事处及316个区域总部。”

  变化之余,香港也有很多让她感到熟悉的东西依旧保持——“它依然是国际大都市,西方人仍然和亚洲人密切合作,依然是充满活力的地方。

  对于香港的变化和成功,Tara认为,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国两制”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

  “只要人们清楚香港的独特性和重要性,明白香港拥有‘一国’和‘两制’的优势,拥有完善的法律法规以及良好的人才、商业和社会气候,我相信香港会继续蓬勃发展。”她说。

  Tara表示,虽然有人质疑“香港回归”,但香港总是承受住转变的压力,用“行动”告诉那些人。

  对于未来的发展,Tara说自己已经感觉到香港积蓄的强大能量。“粤港澳大湾区的推动,将为这些城市提供巨大的潜在机遇、财富和地区规模。”在她看来,虽然目前还不知道如何去开发这片市场,但已有很多人为之鼓舞。

  从2002年至今,与第一次想留在香港的原因不同,这15年不单为这里的美食美景,Tara还为这里各行各业的人才及充满机遇的工作环境。

  当然,Tara关心的不仅是事业,还有家庭。

  “这里有很好的治安,有‘两文三语’的语言环境,是培养孩子的好地方。”Tara说,自己的孩子正在香港国际学校上学,而且在学习普通话。

  “如果可以再次选择在世界上任何一处居住,还会是香港吗?”

  面对记者的提问,Tara毫不犹豫地点点头——“依旧会是香港。”

来源:http://news.eastday.com/c/20170615/u1a13046801.html

 
相关新闻
杨丞琳香港开唱不邀李荣浩:大家看我就好

杨丞琳将在香港开唱,但表明男友李荣浩不会到场。   据台湾媒体报道 杨丞琳16日欢庆出道18年,同时在香港举办记者会宣布,将在明年2月24日于红馆开唱,由于她为男友李荣浩台北小巨蛋的演唱会站台,造成轰动,昨被问到会不会邀李荣浩来当嘉宾,她笑说:“我已经5年没在香港开演唱...

“花开姐妹”重聚!孙俪出差香港顺路探望胡杏儿

据香港媒体报道, 11月15日孙俪在助手陪同下抵达香港机场,吸引到一堆传媒朋友追访。从抵港大堂走往停车场的路程中,孙俪全程笑容满面,她表示没想过有这么多传媒来追访,又多次友善提醒摄影师要小心撞到柱子和不要跌倒,感觉十分亲和。   孙俪透露这次来港是工作并非旅游,预计...

习近平再次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

中新社河内11月13日电 (记者 蒋涛)1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河内越共中央驻地再次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双方本着同志加兄弟的精神,继续就两党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   习近平指出,我这次越南之行非常顺利,再次感受到了越南人民的真诚情谊。中越两党两国关系牢不可破、坚如磐石。当前,两党两国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共识正在不断转化为...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成立香港委员会 助力香港发挥独特优势

中新社香港11月12日电 (记者 杨喆)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香港委员会成立仪式12日在港举行。该委员会以“为中国介绍世界,为世界介绍中国”为宗旨,将主要关注香港国际化定位与战略。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致贺信表示,CCG香港委员会的启动,对于推动粤港澳三地深度融合,加强政府、企业、金融等方面交流合作,助力打造中国经济新增长极起到积极作用。希望CCG香港...

香港应届本科毕业生起薪1.4万港元 建筑专业最高

资料图:毕业生。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香港高校毕业生 薪酬知多少   据香港《大公报》消息,香港人才管理协会与浸会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人力资源策略发展中心日前公布,调查显示,今年香港应届本科毕业生的月薪起薪点为14216港元,较去年高3.3%;硕士或以上的应届毕业生起薪点则较去年低6.8%,月入14316港元。今年7月至9月,该调查访问了11个行业、96家香港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