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国内社会  >> 正文

超95%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马大哈”父母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前几日,天津大悦城商场两名儿童坠亡事件,引发了网友对家长看护孩子以及问题归责的讨论。日常生活中,孩子的饮食、出行等各方面的安全问题,都与作为监护人的父母息息相关。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5.2%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马大哈”父母,65.0%的受访者发现年轻父母时常自顾自玩手机、忙事情而顾不上看孩子,60.3%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对危险的预防评估不到位。

  受访者中,已有孩子的占78.7%,已怀孕的占7.6%,没有孩子的占13.8%。00后占0.7%,90后占18.5%,80后占56.4%,70后占18.1%,60后占4.7%,50后占1.2%。

  60.3%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对危险的预防评估不到位

 

  “不少父母自己都还需要人照顾呢,更何况是让他们照顾别人。”山东济南的60后闫庆君说,有了孙子后,她就和儿子搬到一起住,“为了更好地照顾小孙子”。

  “孩子刚满一岁的时候,自己在床上玩儿,我也在床上看电视剧。当时我觉得我俩离得不远,就没咋看着他,突然就听见一声闷响,孩子从床边摔下去了。”今年30岁的吴谈起这次经历依然感到后怕,“幸好孩子没事,不然我肯定没法原谅自己,太大意了”。

  陕西西安的于瑶(化名)是某小学三年级的班主任,她觉得身边粗心大意的父母并不在少数。“我和家长们有个微信群,经常在群里通知家长帮孩子买某件东西。有些家长常常忘记,有些家长则根本不会去看”。于瑶觉得,虽然这些小事并未伤害到孩子的安全,但可以看出家长对孩子的上心程度。

  本次调查中,95.2%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存在“马大哈”父母,其中9.6%的受访者认为非常多。

  “我很少带孩子去人多的地方,一是担心嘈杂的地方有病菌传染,二是害怕出意外。”刘馨宜(化名)是一名80后“新晋妈妈”,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她辞去了原来的工作,转为网上接活在家做设计,“不能留孩子一个人在家”。

  闫庆君每次带孙子出门几乎都是寸步不离,即便这样危险还是存在。“今年春节我带着孙子去逛庙会,太拥挤了,旁边一个人手里的烤串签子差点扎在孩子脸上”。

  调查中,65.8%的受访者认为无人看管的水库、野湖等是安全事故多发地。其他一些隐患地还有:马路边的井盖、下水道(54.5%),游乐园内的大型游乐设施(54.1%),大厦中的直梯、扶梯(52.2%),高楼的落地窗、围栏、悬空走廊(44.6%),暴露在外的电源、变电站、电线(44.4%)和烤串、糖葫芦等有尖棍的食品(30.0%)等。

  年轻父母对子女的看护还存在不少问题。本次调查中,65.0%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常自顾自玩手机、忙事情顾不上看孩子,60.3%的受访者指出父母对危险的预防评估不到位,57.9%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对安全常识知之甚少,48.2%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对孩子的安全教育不得当、不得法甚至严重缺失,也有19.8%的受访者认为父母因过于担心安全而剥夺了孩子该有的自由。

  刘馨宜觉得,父母“马大哈”,“归根结底是重视程度不够”。“不少父母还没完全适应自己的角色,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疏忽可能会对孩子造成的伤害”。

  吴则认为,父母的粗心更多是一种“心有余而力不足”。“我唯一的那次疏忽,让孩子摔下了床,是因为那天下班后特别疲惫,没想到稍一放松,孩子就出了小意外”。

  53.1%受访者支持将未成年人监护失职的行为“入刑”

  “网上有句话我特别赞同,‘最可怕的是,为人父母不需要考试’。虽然是调侃,但反映出了当下‘马大哈’父母的问题。”于瑶说。

  在看护孩子方面,父母怎么做才算是“合格”? 72.8%的受访者认为应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培养安全意识,55.8%的受访者认为不应把孩子一个人留在任何地方,54.4%的受访者认为不应轻易把孩子托付给他人看管,49.7%的受访者认为要让孩子时刻处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40.1%的受访者认为不应带孩子去安全隐患较大的地方。

  面对“马大哈”父母和频繁发生的儿童安全事故,有网友建议,将未成年人监护失职的行为“入刑”。对此,53.1%的受访者表示支持,要以此警戒“熊家长”;31.8%的受访者表示不支持,认为家长通常并非故意。

  北京大学社会学人类学研究所副教授程为敏认为,对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的相关规定应当进一步细化,“一些安全隐患较大的情境,应该通过制度的手段加以杜绝,从源头上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比如明确禁止监护人将儿童独自留在家中”。程为敏还表示,可以将一些技术手段作为辅助,如为孩子准备有定位功能的可穿戴设备,这样如果遇到在外走失的情况,就能在第一时间锁定孩子的位置。“社会能做的,更多是预防和提醒,要真正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还需要监护人承担起责任”。

  程为敏建议,公共场所的安全警示标志应该做到信息的有效传达。“如果只树立一个写有警示文字的标牌,很难引起人们的注意,甚至有些儿童根本读不懂警示牌的内容。为了让安全警示更有效,可以使用醒目的图标,必要时也可以采用循环广播的形式,保证警示信息最大程度地传递给人们”。

  数据表明,61.0%的受访者希望学校内专门开设安全教育的相关课程,60.1%的受访者希望媒体加强对基本安全常识的普及,58.0%的受访者认为需要加强公共设施的安全设计,53.2%的受访者表示一些有安全隐患的场所应当禁止儿童进入,39.5%的受访者希望社区为家长开办安全知识讲座,28.7%的受访者希望从法律政策方面加强对儿童的保护。(实习生 崔艳宇)

相关新闻
55.4%受访者感觉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常见

近些年,吃稀有野味、穿兽皮等危害野生动物的行为常被一些人用来炫耀。近日国家林业局表示,“吃野味”将被法律追责。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5.4%的受访者认为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常见。遇到有人残害野生动物,22.7%的受访者一定会劝阻或报告有关部门,50.6%的受访者可能会。62.2%的受访者建议多渠道监督。 ...

调查:51.5%受访者腻烦他人在朋友圈秀恩爱

20141223-226782822a45e2b0_580x1300 “晒孩子”“晒旅行”“秀恩爱”……朋友圈就是一个“大晒场”,晒出了生活百态,也晒出了大家的心情晴雨表。你喜欢朋友圈中的各种“晒”吗?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1名微信用户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14.3%的受访...

孩子不愿上幼儿园 爷爷拉拽被路人当“人贩”报警

扬子晚报讯 (通讯员 邵辉 记者 梅建明)“我只是送孙子去上幼儿园,没想到到了幼儿园门口他死活不愿意,还趁我不注意一溜烟跑了。”3月10日上午9时许,家住南京溧水的居民王先生,在追赶并拽孙子时,由于孙子大声哭闹,有好心的路人把他当成了“人贩子”报了警。见到民警后,溧水市民王先生哭笑不得地解释,这其实是他的亲孙子。   家住溧水洪蓝镇居民王先生上午送...

老人银行卡每月莫名少200元 原是孙子一直偷取钱

从去年10月起,南京大厂赵大爷的银行卡里的退休工资每个月都会少200元,5个月来1000元就这样不翼而飞。3月1日,赵大爷赶到南京化工园公安分局卸甲甸派出所报警抓贼。民警介入调查之后揭开真相,原来,偷偷取钱的“罪魁祸首”竟然是他15岁的上初中的孙子。   通讯员 华景轩 扬子晚报记者 梅建明   每个月工资都要少200元   去年10月份,家住大厂的赵大爷通过银行...

奶奶打麻将4岁孙子跑丢 民警送回父母才知这事

台海网3月4日讯 据福州晚报报道 “丞相坊附近捡到4岁左右男孩,求扩散帮他找到家人。”前晚,五凤派出所民警最先发出的寻人信息迅速在微信朋友圈扩散。当晚10时30分,民警经努力终于将孩子平安送到家。令人意外的是,打麻将的奶奶发现孙子跑丢了,没报警也不敢和家人说实话,而是一个人在外面寻找。 昨日,记者与将孩子送回家的民警黄浦锬取得联系。“我把孩子送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