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天下 >> 国内 >> 国内社会  >> 正文
新闻

【暖新闻】高校偷偷给贫困生饭卡充钱 为保护学生自尊心

www.taihainet.com 2016-03-26 14:17 来源: 信息时报 刘强

3月21日,南京理工大学有301名同学的饭卡上“莫名”多出了钱来。有的多了十几块,有的多出了三百多块。以后,他们每个月还将收到同样金额的补助,直到毕业。据悉,这是该校最新启动的“暖心饭卡”项目,旨在解决贫困生的吃饭问题。

  根据饭卡记录确定资助对象

  和其他捐助方式不同,南理工采取直接将补贴款打入学生饭卡的方式,学生无需填表申请,不用审核,甚至在收到补贴前,没有任何学生知情。

  “这样做,学校想在确保学生尊严的基础上,给贫困生送去温暖。” 南京理工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王虎表示,不少家境贫困的学生因为面子原因不愿意申请贫困生奖助学金,一些公开的评审和公示可能会伤害一些学生的自尊心。

  那么,301名贫困生名单以及补助金额是如何确定的?

  据悉,南理工教育基金会对全校1.6万多名在校本科生的饭卡刷卡记录进行了数据分析,分析区间为2015年9月中旬到11月中旬。其中,每月在食堂吃饭超过60顿、一个月总消费不足420元的,被列为受资助对象。

  “准援助对象”确定后,由各学院辅导员对各自学院的名单进行核对。首批经过大数据圈定的314个名单中,最终有301人得到了资助。

  这301人的补助金额并不同。具体而言,该校实行一日三顿、每顿7元,30天共计630元的标准,学生实际就餐支出和630元之间的差距,就是实际补助金额。换言之,学校是每位在校生“每顿饭吃上7元钱”的标准来实施点对点“充钱”的。按照这个标准和方案,首批301人获得了从11.63元到340.53元不等的补助。每月补助总额约为3.6万元。

  调查样本前期工作完全保密

  如果有贫困生比较宅,一直叫外卖,不去食堂吃饭怎么办?“我们比较过,校外各种小餐馆,一个炒饭也要七八元,哪怕外卖软件再优惠,学校食堂的饭菜肯定是最实惠的。”王虎说,真正的贫困生,大部分还是去食堂就餐的。因此在他看来,这样的筛选方式是有一定的科学性的。

  据介绍,为了不让调查样本失真,项目前期分析工作完全保密。

  下一届新生的刷卡记录分析范围是否还是9月中旬至11月中旬?王虎说“不一定”,会继续保密。

  现在学生知道了筛选方法,是否会故意刷数据获补助?王虎表示,他相信这样的学生只是极个别,绝大多数非贫困生都有“孔融让梨”的精神。“如果真有,我们也认了。因为真要通过这样的手段来获取补助,说明还是在乎这么点钱的,那也属于我们的补助对象。”

更多内容请扫描二维码关注台海网官方微信(taihai101)

  • 台海网微信

  • 厦门微公益

  • 海峡导报微信

  • 厦门第一时间

相关新闻

  • 【暖新闻】台湾老人来厦打工遇困难 边警为其买船票回家
  • 台海网4月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近日,一名台湾老人在厦无依无靠,走进五通边防派出所寻求帮助,边警及时伸出援手,化解了老人遇到的难题。   近日,一名老人走进五通边防派出所,将自己的《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递给民警。由于老人听不懂普通话,身为闽南人的蔡...
  • 【暖新闻】贫困租客重病,房东免费提供住宿 房东盼找到其亲人
  • ▲老房东(左)和李跃平   台海网4月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黄星源 赖彩霞 梁张磊 文/图)去年的一个雨夜,来厦务工人员李跃平走到海沧石塘村刘山社,敲开了一租户的大门,老房东林爷爷为他提供了住宿。不久前,58岁的李跃平突发疾病,卧床不起,其他租客要他搬走。老房东得知后,将老...
  • 【暖心闻】郑州雇主两代人照顾保姆至百岁
  • 郑州:保姆照顾雇主14年 雇主两代人照顾保姆至百岁   徐毅勇给躺在床上的姥姥喂饭   徐毅勇的母亲介绍老太太当初为他们家照顾孩子的故事   她一生结过三次婚,但缺少家庭的温暖。54年前,在丈夫去世后,孤苦无依的她与徐洪山一家结了缘,作为保姆帮助带大了4个孩子。此后,无...
  • 42所高校50个授权点学位授权被撤销:优胜劣汰
  •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昨天一经下发,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根据通知,共有42所高校的50个学位授权点被认为“不合格”,其中包括不少985、211学校专业。...
  • 【暖新闻】爱心七人 坚持做公益 都是年龄超过六十岁的老人
  • ▲万景社区的爱心七人组(拍这张合照时,曾丽丽老人不巧去了医院)   台海网3月26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赖彩霞 通讯员 沈丽娜 文/图)在万景公寓,有七位平均年龄超过六十岁的老人,因热心公益,走到一起。“哪里有需要,就去哪里。”多年来,他们不仅积极参与社区活动,更是自发组...

关于台海网 - 导报广告价 - 联系我们 - 法律顾问 - 友情链接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算举报电话:0592-968801

儿童色情信息举报专区|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35120190014) 闽ICP备07001623号 福建省通信管理局

版权声明: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海峡导报(台海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免责声明:台海网转载自网络的文章和图片,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用,不代表本网的观点和立场,内容仅供参考。
如我们使用了您的作品(包括文章和图片),请作者与本网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网,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