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宝岛万象  >> 正文

台北、新北市选情爆“蚊子之乱” 登革热疫情恐失控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中新网8月9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疾病管制署”8日公布双北(编注:台北市、新北市)各新增1例本土登革热病例,使得今年以来岛内累积12例登革热病例、双北便包含11例。由于新北防蚊作战已超过一般2周的有效防治期限,下周再有新病例,将会列入“疫情失控”等级,“疾管署”紧急征调全台专家展开防治作业,因为这不分蓝绿乱叮的花脚蚊,恐酿成政治风暴,甚至让年底选情一夕翻盘。

 

  疫情北多南少 新庄连爆9例

  8日双北新增的登革热个案分别为,台北市内湖区20多岁女性与新北市新庄区建安里60多岁男性,2例个案分别在7月28日及8月5日起陆续出现症状后就医,经通报检验确诊。

  今年7月以来,岛内登革热病例为新北市9例、台北市2例与高雄市1例,颠覆以往“南多北少”的现象。

  台北市个案感染病毒型别为第一型,与柬埔寨境外移入病毒株序列最接近,个案潜伏期间活动地以内湖区、新北市汐止区为主,由于这两区今年没有登革热病例,目前个案住院治疗中。“疾管署副署长”罗一钧表示,感染登革热严重者甚至会死亡。

  昨天另外1例新北市的新增个案,曾在潜伏期间常至爆发群聚感染的新北新庄区琼林里的菜园种菜,而且感染病毒型别为第二型,分析与琼林里的群聚相关,目前个案居家隔离中。

  现在比较严重的是双北的疫情都在持续扩散中,台北市文山区、内湖区各1例,两者地缘相近;新北市新庄区群聚感染的9例从琼林里的1个初中生感染开始蔓延,往北扩散到人口密集的兴汉里、再往南发展到住宅林立的建安里,现在还看不到停止的迹象。

  潜伏期约2周 下星期是关键

  俗称“花脚蚊”的白线斑蚊让双北的疫情,恐将成为炒作市长选举的议题,台北市是近2年再度出现登革热;而新北市累积9例创下3年来新高纪录。

  新北市在2015年因为南部疫情大爆发而出现87例、2016年没有病例、去年在莺歌区有6例,今年集中在新庄区的群聚让新北蝉联疫情2连霸。

  “疾管署”设小组 防治将成焦点

  新北市防蚊作战1个月,已经超过一般2周的有效防治期限,下周如果再有新病例,将会列入“疫情失控”等级,“疾管署”多次呼吁新北市拿出公权力,但直到现在还是开出“劝导单”,未施展铁腕灭“蚊”止“血”。但新北市卫生局长林奇宏指出,截至目前为止,琼林地区已开出26张“举发单”。

  “疾管署”8日紧急征调全台北、中、南、东各区管制中心及相关业务单位20多人组成应变工作小组,展开防治大作战。

  “疾管署署长”周志浩表示,对抗登革热“不分平日假日”,防止登革热成为年底选举各政党间攻防的焦点!

原标题:台北、新北市选情爆“蚊子之乱” 登革热疫情恐失控

来源:http://www.chinanews.com/tw/2018/08-09/8594199.shtml

相关新闻
双北选情爆蚊子之乱 台疾管部门展开防治大作战

图为新庄沿街喷药灭蚊。(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8月9日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卫福部”8日公布双北各新增1例本土登革热病例,使得今年以来台湾累积12例登革热病例、双北即包办11例。由于新北防蚊作战已超过一般2周的有效防治期限,下周再有新病例,将会列入“疫...

台北挤不进亚洲10大城市 星展集团揭背后真相

2030年亚洲10大巨型城市排名由深圳拿下第1,台北无缘进入前10名。(图片来自台媒)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星展集团公布最新调查指出,预期2030年亚洲前10大城市为“深圳、香港、广州、上海、新加坡、南京、北京、杭州、青岛及武汉”,台北因欠缺GDP成长动力与总人口数下滑...

蔡英文下令新北要选赢 洪孟楷批:真以为自己是武则天?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4日到新北市为市长参选人苏贞昌站台,并以民进党主席身份向全党下达命令“我们一定要用尽全力,赢回新北”。对此,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批评,不少新北市民在问,什么时候选举不用拜托、不用催票,要靠命令,蔡英文真以为自己是武则天?...

蔡英文到新北替苏贞昌站台 侯友宜呛:你让新北市民失望了!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迎战2018年底县市首长选战,兼任民进党主席的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启动辅选列车,走遍全台替绿营参选人造势,4日来到新北市替民进党新北市长参选人苏贞昌站台。抢在蔡英文辅选前,国民党新北市长参选人侯友宜已经先对她喊话,要她说清楚深澳电厂到底盖不...

“2018台北文化护照”活动将带领民众探索历史文化

“2018台北文化护照”活动将于8月10日启动,通过3个月50场免费活动,带领民众深度探索台北的历史与文化之美。   主办方台北市文化局2日举办发布会介绍今年活动详情。“2018台北文化护照”活动包括25场导览、5场讲座、15场工作坊与多场大型主题活动等,通过不同主题、体验探索、区域特色交叉编织出台北的发展风貌。   今年的大型活动以“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