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宝岛万象  >> 正文

士林官邸:沉淀在岁月中的浪漫与美

www.taihainet.com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中新社台北8月1日电 题:士林官邸:沉淀在岁月中的浪漫与美

  中新社记者 李欣 路梅

  “玫瑰花园种着夫人最喜欢的玫瑰,周围则环抱着先生钟爱的梅花”,台北士林官邸志工杨涵云介绍说,官邸现正力推2017年系列特展“牵手情”,主题是蒋介石宋美龄夫妇的爱情故事。

图为蒋介石过去常坐的小鱼池边的椅子。中新社发 杨杰 摄

  从1950年3月31日住进士林官邸,到1975年4月5日蒋介石辞世,这里见证了他们夫妻26年“私密”的日常生活。

  1996年士林官邸外部中西庭园开放。2011年1月2日,正馆对外开放。如今这里已退去神秘色彩,成为游客到台湾的必游景点。

  盛夏时节,士林官邸25公顷的花园内绿植葱茏、鸟虫嗡鸣,蒋介石偏爱的中式八角亭和宋美龄“宠溺”的玫瑰花园错落分布其中。花园里随处可见导游向游客们介绍着与官邸有关的历史轶闻。

  士林官邸正馆不允许导游导览,游客可以在服务台免费租借语音导览器,拿着会讲故事的“小盒子”自己慢慢逛,也可以参加每天定时组织的志工讲解。

  祖上由福建迁台已二十六代的杨涵云,在中新社记者走访士林官邸时正轮值当天的讲解员。她向游客介绍道:“士林官邸正馆一层是公共区域,以宝石红为主色。四个圆形大飘窗由夫人设计,三个用于借窗外景色,另一个由夫人亲自作画。”

  正馆二楼是私人空间,有蒋介石的两间起居室,宋美龄卧房、画室,共用饭厅,各自书房等,展陈着“二人世界”,陈设色调也与一楼迥异,以湖水绿为主。

  “除了先生、夫人,这里从来没有别人住过,先生就是在这张床上过世的。”士林官邸禁止拍照,游客齐齐沿着杨涵云手指的方向望去。

  “这是先生为夫人准备的影视机。他们常常在这里下棋。夫人的卧室、书房都是她最喜欢的湖水绿色”,亲睹过宋美龄风采的杨涵云对其才情巧思特别崇拜,在讲解中更是不吝赞美。“床边用于放置眼镜等小物件的布口袋是夫人亲自设计的”,“夫人的浴室梳妆间是粉红色,满满少女心”,“夫人的书都放在窗台下,节省书房空间”,“夫人53岁学中国画,常常是夫人作画先生题字”……

  中正纪念堂、圆山饭店密道,日月潭边的涵碧楼、阿里山上的避暑居所等蒋介石在台湾期间的住处,都与士林官邸一样,如今成为游客寻访的遗古,当年的秘辛也成为吸引游人的“法宝”。(完)

 
相关新闻
蔡当局否认为赖清德装修新"院长"官邸 称无换人计划

蔡当局否认为赖清德装修新“院长”官邸,称无换人计划。(图片来源网络)   台南市长赖清德传出9月接任“行政院长”,过去转为社企聚落的“金华官邸”,更被爆料将重新整修,给“南部上来的院长”使用。不过,“行政院发言人”徐国勇表示,蔡指示“院长”官邸须制度化处理,金华...

阿富汗首都市区爆炸案致24死42伤 塔利班宣称负责

中新网7月24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官员表示,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爆炸案已造成24人死亡,42人受伤。所有受害者都是平民。   此前媒体报道称爆炸导致20人死亡,22人受伤。 安全人员检查汽车炸弹袭击现场。   报道称,驾驶汽车的一名自杀式袭击者7月24日早上在喀布尔一市区引爆炸弹...

海堤建设者讲述“移山填海”光辉岁月

海堤建设旧照。(资料图)   厦门海堤纪念碑。   海堤建设时移植的龙眼树。   台海网7月11日讯 据厦门日报报道,   湖里区殿前街道高殿社区高崎社的最北端,有一座质朴石碑,由闽南最常见的花岗岩建成,不寻常的是,上面的“移山填海”四个大字由朱德亲笔题写。大名鼎鼎的...

彭军:“父亲是一种岁月”

在北方,我们曾穿过爸爸的军装; 在北方,我们曾走过无边的荒凉; 在北方,寒风吹拂过他的脸颊; 在北方,我们还在朝思暮想…… 彭军(著名主持人、厦门“爱岗敬业”道德模范) 戎马生涯 名字记录父亲的岁月   “彭军”这个名字,诞生在戍边的前线军营里。   台海网6月15日讯 ...

萨达姆狱中最后岁月曝光:喜欢吃甜食 迷恋美国音乐

中国日报网6月3日电(孙若男)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于2003年被美军抓获,3年后被伊拉克当局处以死刑。当时负责看守萨达姆的一名美军近日发表新书,详细记录他最后在狱中的生活,吃松饼、听音乐,还时不时去监狱花园逛一逛。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2日报道,看守萨达姆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