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台海名家  >> 正文

中美博弈 台湾要认清政治现实!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中美领导人将在9月16日(美东时间15日晚间)登场,虽然是视频会议,但仍能感受到双方对外界传达中美之间“斗而不破”的精神,以及双方都在克制慎防擦枪走火的风险。台湾身处中美之间,理当立即拉回过度倾美的错误位置;可惜,民进党显然仍会一意孤行。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双方将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美国白宫则表示,两位领导人将讨论如何负责任地管理中美竞争,以及如何在双方利益重迭之处共同合作,并为中美竞争订定规则。显然,中美之间除了竞争,更有合作空间。

  其实,日前在英国格拉斯哥举行的COP 26 气候峰会上,中美两国出乎外界意料的发表了联合声明,中国和美国同意在未来十年加强气候合作,双方将“回顾其共同努力的坚定承诺”,而且成立新的联合工作小组,以实现2015年《巴黎协议》中规定的1.5摄氏度的目标。此举被外界视为,全球最大的两个排碳国形成减碳合作机制,更被解读为,双方正在共同努力的目标下,相互释放友好信号,以替接下来的习拜会奠定积极缓解中美紧张关系的基调。可以嗅出中美双方都在试图替冲突降温的味道,尽管不是一时半会儿就能熄火,但至少已避免在热灶上添柴加火。

  在中美领导人会议前的周六,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先举行 “电话热线”,电话中王毅就对美方近日在台湾问题上的言行表达严正立场,并说如果美方真想维护台海和平,就应当明确、坚定地反对任何“台独”行径。

  可以预料,接下来双方讨论势将触及台湾问题;但毫无疑问的是,美国最终一定又会重申“一中原则”,台湾依旧尴尬地矗立在中美之间。

  回顾近期中美与台海关系,各界可以感受到,中美之间紧张关系已在设法降温或煞车,但美国却频频拿着台湾问题来挑衅中国,导致两岸关系异常紧张,台海领域“擦枪走火”的风险越来越大。

  包括之前透过英国媒体《金融时报》放出风声,美国“正考虑”让台湾的“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更名升级为“台湾代表处”;蔡英文接受CNN专访时打破中美40年之间的低调“默契”,高调承认仍有美军驻台,专访中,蔡英文也公开表示,相信一旦解放军武力犯台,美国及其盟友将设法“驰援台湾”;还有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公开表示,支持台湾有意义的参与联合国体系运作;如今回想,都只不过是美国拿台湾问题“挑衅”中国的外交手段,藉以在中美冲突中施压中国。

  简言之,美国一直把台湾推向风口浪尖,把台湾当枪使,把台湾当成与中国大陆讨价还价的筹码,但自己在背后充好人,正设法与中国走向和解。

  遗憾的是,民进党与蔡英文老早就选择了“仇中”与“台独”这条路线,而且自己把自己困死,早已失去回旋空间。为了紧抱美国大腿,蔡英文与民进党不得不被美国利用,但却把台湾推上了战争前端。

  事实上,过去几个月以来,台湾一直处在中美交锋的“前线”。10月初,解放军连日出动战机进入台湾防空识别区,数量之多破历史纪录;台防务部门11月初也宣布,明年将有1.5万余名后备军人,参与为期14天的新制“教召”,新制教召的天数是旧制的二倍,而且训练内容比过往更精实。两岸之间的民间交流也从马英九时代的相互理解、求同存异,如今演变成势不两立。各种信号都让台湾民众感受到台海之间开战已到了一触即发的“准战时”阶段,也不禁质问民进党,是谁让台湾走向战争的前缘?

  中美之间正在进行一场浩浩荡荡博弈,有能力的大国几乎都选择中立观望而避战,何况是蕞尔小岛,台湾则要认清政治现实,民进党莫要错估形势,误以为自己能成为执棋者、可以参与棋局,反而误把台湾奉送给美国当成棋子。(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媒体人

   来源:华夏经纬网

相关新闻
岛内统派人士:“台独”毒害是全面性的,唯有统一才能救台湾

大陆日前公布首波“台独”顽固分子清单,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三人在列。如何解读这份清单?其中透露出哪些信号?12日晚上,岛内统派代表性人物、台湾师范大学国际与侨教学院前院长潘朝阳教授接受华广网采访时提出他的看法。 问:潘老师,您对大陆公布“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有何评论...

洪都拉斯总统深夜离开台湾,岛内民众猜测:他带走了多少钱?

据台媒报道,14日深夜,窜访台湾的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搭机离开台湾,他在离台时并未发表谈话,而对于他在本国大选前匆匆忙忙搞的突访行程,岛内网友都集中在一个问题上:他拿了台当局多少钱? 埃尔南德斯(前左)离台,台“总统府”秘书长李大维(前右)送机。(图片来源:“中...

台湾棒球教练陈柏丞:为四川基层棒球发展尽力,期待再战全运会

“注意甩手腕”“前后脚跟上”……近日,在四川成都高新区一所棒球俱乐部训练场,皮肤黝黑、身材精干的台湾棒球教练陈柏丞,正给十几位成都教练培训。今年10月,与四川省棒球队的合约到期后,陈柏丞未选择回台,而是继续留在成都,为四川基层棒球发展尽一份力。   34岁的陈柏丞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