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台海名家  >> 正文

菠萝再好吃,也得按规矩卖

www.taihainet.com 来源: 海峡之声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因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从3月1号开始,海关总署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消息一出,民进党当局在一片慌乱中开始了一系列政治操弄,称大陆此举是“政治打压、缺乏善意”,是对台湾“刻意经济打压”“实行经贸威胁”,“错误且不符合国际规范”。与此同时,绿营政客趁机作秀,绿色媒体借机鼓噪,煞有介事地上演一幕幕“吃凤梨、救台湾”的闹剧,极力营造面对大陆“打压”草木皆兵、同仇敌忾的悲情氛围。


其实,海关总署的通知和国台办新闻发言人的答记者问说得很清楚,此次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注意:是“暂停”),原因是自2020年以来大陆海关多次从台湾地区输入的菠萝中截获检疫性有害生物(哪些有害生物,海关总署的通知也讲的明明白白),目的是为了从源头上防范生物疫情风险。发言人进一步指出,所采取的这一正常生物安全防范措施,科学合理,是符合大陆相关规定的。可见,此次暂停台湾地区菠萝输入大陆,是两岸贸易中检验检疫的技术性问题。
事实上,不同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需符合彼此的检验检疫标准和要求,这是世界通行的贸易规则。大陆海关因检验检疫问题暂停台湾菠萝输入,不仅符合大陆相关规定,也符合全球贸易规则,何来所谓“错误且不符合国际规范”?难道台湾地区从别的地区进口货物放任自流、无需检验检疫?


众所周知,2020年,民进党当局先是对大陆新冠疫情幸灾乐祸、落井下石,之后又借口疫情阻挠两岸正常交流交往,并不断煽动“台独”民粹情绪,激化两岸对立对抗,还勾连外部干涉势力企图以疫谋“独”。


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两岸经贸依然逆势上扬,同比增长10.34%,达到2162亿美元。据台湾方面1月发布的数据,2020年台湾对大陆出口达1514.52亿美元,占台湾总出口值的43.9%,创历史新高,其中对大陆的贸易顺差达到866.73亿美元。显而易见的是,如果没有从两岸贸易中获得的巨额顺差,台湾2020年进出口贸易不仅出现逆差,整体经济也不可能取得2.9%以上的成长。也就在2020年,台湾向大陆出口菠萝4万多吨,占到其出口总量的91%。


数字是会说话的。如果说大陆对台湾“政治打压、缺乏善意”,对台湾“刻意经济打压”“实行经贸威胁”,台湾的对外贸易和经济成长能取得这样的数据吗?台湾能从两岸经贸中获得这样的巨额顺差吗?


事实上,动辄对两岸事务进行恶意政治操弄的恰恰是民进党当局自己。此次,民进党当局对大陆在两岸经贸往来过程中采取正常的生物安全防范措施,进行刻意歪曲,把技术性问题恶意解读,借机攻击抹黑大陆,甚至鬼扯什么“自由凤梨”“自由红酒”之类的鬼话,不就是典型的例子吗?


2020年,民进党当局禁华为手机,禁大疆无人机,禁淘宝,禁爱奇艺,禁大陆童书,桩桩件件,历历在目,哪一件是基于贸易规则和商业伦理?哪一件不是出于政治意识形态?哪一件又不是对大陆充满恶意?民进党当局怎么还好意思指责大陆“政治打压、缺乏善意”?!


此次大陆暂停输入台湾地区菠萝本是一技术性问题,但民进党当局不反躬自省,不循正道解决问题,反而借机进行政治操弄,牟取政治私利。正如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朱凤莲指出的,这充分暴露出他们的一贯做法,凡是涉及两岸事务都要进行恶意操弄,说明他们既没有意愿,也没有能力解决实际问题,只能靠污蔑大陆来回避自身的责任。


2019年台湾向大陆出口菠萝5万多吨,占其出口总量的97%;2020年台湾向大陆出口菠萝4万多吨,占到其出口总量的91%,向日本出口2160吨,排名第二。蔡英文称“台湾凤梨将会销售到全世界”,人们不妨拭目以待。绿营政客和绿色媒体鼓噪“吃凤梨、救台湾”,人们也不妨看一看、学一学,看看他们能创造多少种菠萝的吃法。


人们乐见台湾菠萝走向世界,但要再出口到大陆来,还是那句话,“再好吃的水果,也得按市场规矩来卖!”同时,也提醒一句,现在大陆物质很丰富,民众生活水平也高了,水果可选择的很多,吃水果不仅图好吃还看心情。如果民进党当局不改变它对大陆的恶意,即使台湾菠萝来了,大陆民众有没有心情吃还是个问题。(秦钺:浙江大学台湾研究所特聘研究员)

(海峡之声)

相关新闻
“疫苗孤岛”困境揭开“政治防疫”丑态

台湾民进党当局一直鼓吹的所谓“民主防疫神话”,编不下去了。 近期,桃园医院等多地发生群聚感染事件,对岛内政经局势和民众心理造成巨大冲击。而台当局因意识形态原因迟迟不能取得疫苗,陷入“疫苗孤岛”的困境,进一步加剧了民众的恐慌情绪。 3日上午,台当局宣称收到第一批11.7万剂牛津AZ疫苗,有网友表示,这几乎是一种羞辱,至少是赤裸裸的敷衍。的确,11.7万剂...

台媒感叹:大陆禁运菠萝震撼力强过导弹军演

近日,大陆宣布禁止输入台湾菠萝(凤梨)一事,令岛内各界慌了神。台湾“中时新闻网”2日则刊文评论到:大陆禁了台湾菠萝,小小一个水果就让全台上下包括当局与民间都陷入一片慌乱。从台当局官员政客、台“农业专家”、“绿媒名嘴”等人,突然变得众口喧哗,却又完全语无伦次。 台...

蔡英文当局菠萝大骗局遭踢爆后 “农委会”回应了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去年3月在脸书宣布台湾菠萝外销澳洲,但遭农业网红“Linbay好油”查询数据后踢爆,去年只有56公斤菠萝干去澳洲,今年竟连一公斤鲜果都没有。对此,据媒体报导,“农委会”回应,近2年受疫情因素,在航运缺货柜、运费也极高昂的情况下,导致台湾菠萝竞争力很差,无法突破澳洲市场。  据报道,据《联合新闻网》报导,“农委会”国际...

大陆停进台湾菠萝 卢宸纬:民进党刻意攻击国民党来转移焦点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大陆宣布停止台湾菠萝进口,民进党指责国民党过去执政时把鸡蛋集中同一篮,国民党发言人卢宸纬昨晚质疑,蔡英文当局执政已有5年时间,5年来台湾仍然高度依赖大陆市场,这些统计数据蔡英文当局自己都有,却未曾针对可能存在的风险积极处理,“民进党根本是回避自身未照顾农民,并刻意以攻击国民党来转移焦点”。  据报道,卢宸纬并表示,...

蔡英文当局盼台湾人多吃菠萝 杨志良:肥了樱桃瘦了芭蕉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大陆以菠萝多次检出介壳虫等为由,3月起全面禁止台湾菠萝进口,蔡英文当局呼吁民众多吃台湾菠萝挺农民,更有名嘴计算出台湾人一天要吃多菠萝。对此,前“卫生署”长杨志良直言,肥了樱桃就瘦了芭蕉,若大家都去吃菠萝,那香蕉、莲雾谁来吃?他更建议当局应该使用科学的方式协助农民计算产量。  据报道,杨志良2日在中视政论节目“庶民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