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台海网 >> 新闻中心 >> 台湾 >> 台海名家  >> 正文

郭台铭参选2020的政治效应

www.taihainet.com 来源: 华夏经纬网 柳金财 用手持设备访问
二维码

    台湾鸿海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宣布投入2020年国民党党内候选人初选,并宣称不接受征召。根据台湾世新大学于4月18日公布2020年“大选”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郭台铭与同党高雄市长韩國瑜在党内人选互比支持度中,韩支持度为29.8%,郭支持度为29.0%,双方实力在伯仲之间。然若论及经营治理能力,目前最强候选人韩國瑜仅曾担任“台北农产运销公司”总经理经验,而郭台铭则是白手起家创造庞大企业集团鸿海帝国,若韩國瑜因刚担任高雄市长无法参选,无疑地郭台铭将是国民党最强悍战将。

    郭台铭所吸引的年轻族群甚至远超过韩國瑜,民调显示郭台铭在男性、20-39岁、专科以上学历支持度较高。郭台铭宣布参选2020已为政坛投下震撼弹,这不仅对国民党初选制度、民进党选举候选人搭配、选战策略及议题、两岸关系发展,皆会产生程度不同的冲击力度。

    首先,利于国民党建立党内初选制度。尽管党主席吴敦义已宣布放弃竞选,而扮演辅佐竞选及中立仲裁的“造王者”角色,然党内表态有意竞争者,包括前新北市长朱立伦、前台湾立法机构负责人王金平对党内初选制度皆持相左观点。朱立伦诉求摆荡在“全力支持征召韩國瑜”或“全力以赴参与党初选”,王金平则坚持进行党内初选。虽然韩國瑜民意支持度最高,然是否参与党内初选、接受征召或先民调后征召、征召式的初选,党内政治领导对竞选游戏规则纷争莫衷一是,导致力量分散、内耗及坐失资源整合时机,普遍蓝营基层民众颇有政治焦虑感。

    郭台铭之参选,促使吴敦义在2020提名人选布局的战略规划及运作空间更加宽广,增加另一张致胜王牌。尽管基层力拱征召韩國瑜的声浪并未消褪,且韩一直未松口表态参选。朱立伦、王金平等人要求依制度举办初选,现郭台铭也坚持初选、拒绝征召。即使征召韩國瑜仍存在万分之一可能性,但郭之参选可让党内候选人提名回归初选机制。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相关新闻
郭台铭声势不如韩国瑜 岛内专家︰输在两个方面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鸿海董事长郭台铭17日宣布投入2020初选,国民党主席吴敦义先抛出要征召韩国瑜参加初选,21日又说可能还会有其他人投入初选。“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直指,郭台铭的声势目前仍没有办法超越韩国瑜。   据报道,郭台铭跳出来选2020,游盈隆指出,...

民进党要把大陆列“敌人”,郭台铭怒!

郭台铭:他们就是以这种眛于国际现实的态度,只为了政客及政党利益,牺牲了台湾经济与产业未来,断送了年轻人对未来的希望。 民进党之前抛出台湾“刑法”修正草案,企图将“敌人”增列为外患罪的构成要件。本案最快23日就可进入协商,引发岛内痛批。 亲绿的自由电子报21日称,“中...

急了?慌了?蔡英文火力全开批韩、郭、赖

蔡英文这几天火力全开,先是到宜兰与基层座谈,提到民调就会分裂,呼吁党内要团结。接着又把炮口对准国民党籍高雄市长韩国瑜,与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蔡英文的策略就是对准现在人气高的竞争对手,希望拉高自己的能见度外,主要也希望拉高郭、韩两人的竞争态势。只有郭、韩继续矛盾下...

郭台铭参选2020有几点优势

台湾政治环境,真是瞬息万变、精彩纷呈。当朱立伦、王金平还在为争当国民党2020候选人唇枪舌战之时,当国民党基层征召高雄市长韩国瑜的声浪也是不断高涨之时,突然震撼岛内的一幕发生——郭台铭面对媒体说要在这两天决定是否参选2020,4月17日这天终于有了结果。郭台铭本人在国民党...